揭开中国最大收藏家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1:59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赵泰来所接管的数以十万计的珍贵文物,其实都是他的外曾祖父伍廷芳所收藏的。换言之,伍廷芳才是真正的大收藏家。

  说起伍廷芳,更是中国近代和现代叱风云的、了不起的历史人物,上一辈的香港人无不熟悉,因为他与香港的渊源深远。

  伍廷芳(一八四二年——一九二二年),清末民初杰出的政坛人物、著名的外交家、法学家。本名叙,字文爵,号秩庸,后改名廷芳。祖籍广东新会,出生于新加坡,年少时曾被绑票,逃脱后只身赴香港圣保罗书院求学,接受了六年的西式教育。

  伍廷芳在圣保罗书院读书的期间,曾与黄胜共同创办了香港第一份华文报纸《中外新报》,亦协助陈蔼亭创办《香港华字报》。毕业后于一八六一年任香港的高等审判庭、地方法院等的翻译。

  一八六四年,伍廷芳与牧师何进善的长女何妙龄成婚。一八七一年调任港府巡理署译员。一八七四年自费赴英国留学,在伦敦学院(即伦敦大学学院)攻读法律,一八七六年在林肯律师学院考获大律师资格。

  伍廷芳留学返港后在香港执业,成为香港首名华人大律师。一八七八年获香港总督轩尼诗委任为首名华人太平绅士,一八八○年获委任为前定例局(即立法局)首位华人非官守议员,同年他曾署任裁判司。后因投资生意失败,被迫辞去立法局议员一职。

  伍廷芳在港期间,积极支持港督轩尼诗的开明政策,反对歧视华人,并要求废除公开笞刑和遏止贩卖女童等。

  伍廷芳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时代风云人物。在国难当前,他毅然从政,干下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且说李鸿章早年开展洋务运动,深感到对外交涉人才的短缺,一八七七年十月六日,天津海关道黎兆棠将伍廷芳引荐给李鸿章,“经过虚衷询访”,李鸿章发现伍廷芳正是他物色数年而未得的人才,当即决定将之延入幕府,以便“遇有疑难案件,俾与洋人辩论。凡折以中国律例而不服者,即以西律折之,所谓以彼之矛刺彼之盾也。”

  一八八二年,伍廷芳接受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的邀请,任洋务委员,成为李鸿章的幕僚。期间曾参与中法新约、长崎事件、马关条约等的商议。

  伍廷芳一八九六年奉命出使美国、西班牙、秘鲁等国,当中以留在美国时间最长。一九○二年伍廷芳回中国,与沈家本同任法律修订大臣。

  最为人乐道的是,伍廷芳任法律修订大臣期间,拟订了中国最早的商业法;提出废除凌迟等酷刑、禁止刑讯;并按欧美等国办法起草诉讼法,建议使用陪审团和律师制度,改良狱政等等一系列先进的主张,让中国向民主法制迈出一大步,从而产生了深远影响。

  伍廷芳曾任驻美公使。一九○五年,当时美国刚刚通过排华法案,墨西哥随后亦宣布跟随。当时,伍廷芳曾为了这件事在美国和墨西哥两国之间不断游走,以解决危机。一九○七年,伍廷芳再次出使美国、墨西哥、秘鲁及古巴,在美洲目睹主张推翻清朝和帝制的高涨革命浪潮。一九一○年回中国后寓居于上海。

  辛亥革命爆发后,伍廷芳在上海当即宣布赞成共和,并修函致清廷,劝请清帝自动退位。上海光复后,他与陈其美、张謇等组织“共和统一会”,又被光复各省推为临时外交代表,与各国交涉。

  (摘自香港《文汇报》 文/彦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