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后人在长春起诉全国17家出版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4:55 东亚经贸新闻

  “齐白石后人集体维权”

  新闻回放

  2007年,著名绘画大师齐白石逝世50周年。2007年末,齐良怜、齐良芷、齐良末等9人代表百位齐白石后人作为原告,将全国24家单位告上法庭。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受理此案。

  2008年2月,齐白石后人的代理律师接到了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通知:齐家起诉吉林美术出版社侵权案将在2008年3月5日开庭。另外,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8年2月25日至3月13日开庭审理齐家诉20余家单位侵权案。

  昨日上午,齐家后人齐良末、齐秉颐等7人起诉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西泠印社出版社有限公司等6家出版社及公司的侵权案逐一在长春开庭审理,6起案件中的第一被告方多数未出庭,仅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委派了人员。

  齐家后人集体索要版权费

  昨日9时,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开始逐一公开审理齐家后人起诉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西泠印社出版社有限公司等6家出版社的侵权案。齐白石后人齐秉颐的助手李振江从北京赶到长春,与律师和代理人见面,商讨索赔事项。

  齐家代理人于锦江介绍,本案的原告齐良末、齐秉颐等7人都是齐白石的子孙,他们代表众多齐白石后人,将在长春起诉全国17家出版社及公司。被告涉及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西泠印社出版社有限公司、广西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向他们索要使用齐白石老人作品的版权费。

  书店卖书成为被告

  起诉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是因为该出版社在1999年出版了一本名为《中国木板水印概说》的图书,2010年9月齐家后人在长春市朝阳区利群书店购得该书。在这本书中,有7幅作品是未经齐白石本人及其后人授权的。齐家律师张成彦拿出的第一份证据就是该书店的购书发票。张成彦称,齐家在长春的书店买到了多本这种侵权书籍,按照法律规定:复制品发行地、被告所在地、侵权结果实施地,原告可以任选其一,所以才能在长春起诉。

  齐家要求长春市朝阳区利群书店停止侵害,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据张成彦介绍,2007年末齐家开始向不法出版齐白石作品的单位全面“宣战”,索赔金额近千万元。其中索赔金额最高的一笔达到300多万元,而索赔金额最少的也有10万元。现有很多个案件已经开庭、调解结束,齐家获得胜利。

  当日,在齐家后人诉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一案中,原被告双方就原告是否享有齐白石大师的著作权、被告是否为合理引用作品、案件是否超过诉讼时效等问题展开了辩论并出示了相关证据。法院当庭并未宣判。

  记者 曹光宇 助理记者 唐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