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文物学者王贵忱的六十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王贵忱 王贵忱 东汉仙人骑书铜镜题跋 东汉仙人骑书铜镜题跋

  文/记者 卜松竹

  龚自珍《己亥杂诗》红印孤本、张荫桓《戊戌日记》原本、黄宾虹手书《画学篇》、广东名诗人廖燕存世唯一书法作品……3月2日至11日,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乐以忘忧——王贵忱学术与艺术回顾展”将在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广东著名学者、书法家、文献学家王贵忱数十年来的学术成就、收藏成果和书法艺术,以及多年来他与师友交往的书信和文物,将向观众免费开放。

  王贵忱曾任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广州市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他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被收入《文献学家通考》的唯一在世的文献学家。中国古籍整理和古钱币研究是他主要的研究方向,编著有《先秦货币文编》、《三孔币汇编》、《中国历代货币书籍》、《中国钱币文献丛书》,还曾主持点校《屈大均全集》等大部头巨作。

  中国钱币文献搜研无人出其右

  王贵忱对中国钱币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在当代学术界几乎无人能出其右。他对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早期著作版本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他在龚自珍著作版本研究领域的权威地位;他对戊戌变法重要人物张荫桓的研究,也具有开风气之先的推动作用。展览展示了他以古文献、古钱币、名人手札等为大宗,兼及金石、书画等门类的系统而精彩的收藏。

  乐以忘忧

  在王贵忱的著作中,不少就是他研究藏品的成果:如《中国钱币文献丛书》、《曾国藩未刊书札》、《张荫桓戊戌日记手稿》等。早在30多年前,他就已经将其中一些珍贵藏品陆续捐赠给国家有关部门。其中最大的一宗是1999年,他将其精心收集的600余册珍贵的中国钱币文献捐献给中国钱币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

  相关阅读

  周作人所赠《金石契》

  周作人是近代著名的文学家,也是著名的翻译家、学者。1956年,王贵忱回乡途经北京,慕名到八道湾拜访周作人。周作人对于这位年轻的求学者十分关爱,其后多有书信往来。其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就是这函乾隆刻本《金石契》。

  张荫桓《戊戌日记》原本

  张荫桓(1837-1900)是广东南海人,清末著名政治家。他是戊戌变法的重要参与人物,康有为就是由其保荐得以进入光绪帝的视野。《戊戌日记》正是他在戊戌变法前期所写的日记。

  龚自珍《己亥杂诗》红印本

  龚自珍文献研究是王贵忱学术范围的重点之一,可居室所藏龚自珍著作版本是目前公私收藏中最齐全的一家。这是光绪初年著名的苏州藏书家族潘氏所刻板的版片,是唯一的一部印本。

  廖燕《山居诗》

  廖燕(1644-1705),广东曲江人,清初具有异端色彩的思想家、文学家。廖燕是清初著名的遗民诗人,他的书法作品留存下来的只发现这件孤品《山居诗》,系王贵忱用所藏古代书画换的。

  黄宾虹《画学篇》

  展览中的一件重要展品,是国画大家黄宾虹手书的《画学篇》。七言长诗《画学篇》,从盘古开天地,羲皇结绳绘事,论述国画艺术流派的优缺点,一直说到明清和近代,诗中高度概括了他的绘画主张,是黄宾虹美学思想的重要体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