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雕刻师让旧书华丽再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7: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布莱恩作品 布莱恩作品 布莱恩作品 布莱恩作品 布莱恩作品 布莱恩作品

  生于1974年的布莱恩·德特默(Brian Dettmer)是目前在西方颇有影响力的一位艺术家。将废旧的书本雕刻成艺术作品是他的绝活。事实上,说布莱恩是在“雕刻”这些书本,不如说他在为这些书本进行一场艺术化的解剖手术更为合适。因为他的工作方式就是运用剪刀、镊子以及外科医生会用到的种种工具在书籍上进行“挖掘”,运用它本身所具有的文字和插图,再结合书本最后被塑造的独特造型,形成一件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

  本专题编译 记者金叶

  网络时代的“书雕”艺术

  在布莱恩的“手术刀”下,这些早已被人遗忘的古旧书籍重新焕发了生命,那些早已布满尘埃的字字句句也再次拥有了新的含义,而那些曾经被尘封的一段段历史和传奇,再次跃然纸上。

  布莱恩觉得,在现在这个网络时代,所有的信息都数码化了,文本记录模式的书籍及地图、甚至卡带都已经或正在失去曾有过的光芒,经历着被逐渐淘汰的命运。而他希望能够通过一种方式,让它们重新获得价值。于是,布莱恩四处寻找旧课本、字典、百科全书、医疗指南、科学书籍、历史书籍、漫画书,然后运用复杂的雕刻手法重新赋予这些书籍以新的面貌。在他的“书雕”作品中,那些早已被人遗忘的插图和书中的字字句句,重新获得了新的含义。

  初看布莱恩的作品,大多数人会被这些“书雕”奇异的造型以及细节的华丽之处所吸引,但布莱恩说,他更希望人们从他的作品中对传统书籍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命运进行反思。

  对话布莱恩——

  完成一件作品需要数天或几星期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用书来搞创作的?

  布莱恩:我在大学学的是艺术,而我又一直对语言系统十分有兴趣。从大学毕业后,我开始运用旧报纸和书籍当中的纸张进行一些拼贴画的创作。我很喜欢这个创意——将旧报纸和旧书籍中的字字句句重新进行拼贴,然后让它们拥有新的含义。但总是撕书让我或多或少有一些罪恶感,特别是在我把一本已经被我撕得四分五裂的破旧书脊扔掉的时候。于是我又想,能不能用书本身当做一种材质进行艺术探索呢?于是我把旧书籍的书页都给密封起来,然后从封面往下开始进行雕刻,我开始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画面和形象……于是我开始了更深入的挖掘。

  记者:你主要寻找什么类型的书?

  布莱恩:大都是非小说的书籍。我喜欢上了年纪的那种古旧感,当然书的大小,重量,甚至纸张的质地,也都很重要。

  记者:你的工作这么多年有没有一些什么改进的地方?

  布莱恩:我希望如此。我在每一个新的作品当中都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我一开始用书来做这些艺术品是在2001年,然后在2003年开发了这种雕刻的方式,一直到2007年开始尝试多重书的组合,让它们的外观变得更加生动,所以我得说无论是规模、细节还是我处理问题的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在过去的这几年里不断地改进。很多的人会认为这样的创作有局限,对我能做到什么程度表达出疑问,然后他们觉得惊异,在看到我的作品的改变的时候。我的很多作品在我进行的过程中完全是靠直觉的引导,而且运气也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记者:在你开始工作之前你是否在脑海里会有一个形象?

  布莱恩:没有,我事先会把书封起来,然后从封面开始进行雕刻。我根本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出现什么以及什么图案对我会是有用的。我会对整本书有个大概的印象,但是我并不知道什么特定的形象、形式或者语言接下来会出现。

  记者:你作品中呈现的细节的规模令人震惊,通常你完成一件作品需要多长时间?

  布莱恩:数天,有的时候是几个星期,这得看情况。我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个周在工作室里工作5天。

  记者:你希望别人从你的艺术当中感受到什么?

  布莱恩: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在几个层次上起作用。一些人可能会被它们的外形所吸引,然后就会沉浸于它的美丽或者细节当中,但是没有考虑我的作品的哲学上的含义。但是我希望它能让更多的人回头去重新审视这些古旧的书籍,在看了我的作品之后。我希望能够开启一种关于重新考虑书在我们这样的媒体文化下的新的角色的讨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