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滨:半路出家的草根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8:32 大江南收藏

  □ 程岚岚

  江湖是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梦。行走其间,指点江山。有的人,生来就顺理成章奔着该去的位子;有的人随波逐流,无可奈何花落去;而有一个人——朱海滨,无任何家学渊源,半路出家,却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收藏路,开了“永乐斋”,仿佛是武侠里那位以武会友的掌门,广交天下朋友……

  活学活用  按图索骥

  有人说收藏品是成年人的玩具。也有人说收藏是傻瓜接力棒的游戏,总有一个比你更“傻”的人买下你的藏品。那时的朱海滨就是这个“更傻”的人。

  朱海滨,南京高淳县人。上世纪90年代在高淳县做建材生意,灵活的头脑加上爽快的性格,生意越做越大,成为当地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可就在生意做得如日中天的时候,朱海滨却突然决定关门不做了——因为收藏。“那时,我刚刚迷上收藏,觉得买藏品的时间都不够,哪还有时间去做生意?一门心思就想着去买古玩,去淘好东西。有瘾,真的有瘾。”朱海滨说。

  初涉收藏的朱海滨,只能靠感觉,什么老买什么。瓶瓶罐罐买回一大堆,钱花了不少却没有一件是真的。为了吸取经验教训、不再打眼,朱海滨开始购买大量的相关书籍,自学理论知识,然后对照着书本,再去市场淘宝贝。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看了那么多的书以后,去市场上买东西,买回的仍然是赝品。就在他徘徊于收藏的道路中百般纠结的时候,一个朋友告诉他,北京故宫博物院面向全国开设了短期培训班,建议他上北京在名师的指点下系统地学点知识。朱海滨一听,有门儿,立刻收拾行囊,奔着北京去了。

  “第一次上培训班,3个月的时间我是一点都没听懂。培训一结束就稀里糊涂地回来了。”回家后的朱海滨反复琢磨老师在上课时教的内容,可越琢磨就越迷糊,越迷糊就越不甘心。“一次培训课听不懂,我就多上几次,直到听懂为止。”3个月为一期的培训班,朱海滨前前后后又上了3次。

  正是这几次反复的培训,课堂上名师理论与标本相结合的解说,为朱海滨打开了收藏的大门。“在培训班里,我们有各个朝代的瓷片标本可以反复上手,反复琢磨。老师还经常组织我们去故宫博物院参观藏品,真的东西看多了、摸多了,眼力自然也就提高了。”

  回到高淳的朱海滨,没有急着再次试水,而是又去书店买了大量的书回来研读。结合前面多次打眼的实际经验和在培训班中学到的知识,再看起书来,简直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朱海滨说:“我光买书的钱,就已经花掉了四五万。”

  不知不觉间,朱海滨的眼力已经和当初屡屡打眼的他不可同日而喻。朱海滨指着一个其貌不扬的八卦纹人面兽足香炉说,这个三足香炉就是检验他眼力的最佳凭证。经南京博物院瓷器方面的专家验看过后,确认为元末明初之民窑精品。“但当年它在古玩店时,店主和周围的玩家却都把它认做了现代仿品,仅以1000元的价格就让给我了。”去年,有人看中此香炉,报价10万元,请朱海滨割爱未果。

  有了这些经历,朱海滨忠告初涉收藏的朋友,看书看图片依葫芦画瓢地去寻找宝贝,无异于大海捞针,而且造假之人往往也利用初学者此种心理。活学活用才是“按图索骥”的真谛。

  哥跑的不是江湖是快乐

  从生意关张大吉到进军收藏屡屡打眼再到小有斩获,朱海滨尝到了甜头,此时,生意人身上的精明使得朱海滨再也不甘心蜗居在自己狭小的圈子里了。他似乎看到全国各地的收藏品市场都在向他招手,他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闯荡江湖,他开始成就自己的梦想。

  朱海滨开始漫游于全国各地。繁华喧闹的城市、穷乡僻壤的农村,到处都留下了朱海滨的脚印。整整4年的时间,从未间断。朱海滨的藏品也越收越多,甚至多到他自己都忘了有买这些藏品回来。

  直到这时,朱海滨意识到不能再继续这样居无定所地往外跑了。“虽然真的很喜欢在外面跑的生活,但是天天跑也让我无法沉下心来研究自己的藏品,甚至有的东西都忘了。”朱海滨说。

  这么做真的就是目的吗?看着从各地收来已无从摆放的各色宝贝,朱海滨开始反思自己用做生意的方式来四处“跑江湖”收东西的做法。

  “永乐斋”就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在朱海滨看来,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此:三五知己,品茶鉴宝,偶尔互换一下藏品。朱海滨说,“取名‘永乐斋’的另一个含义,是希望所有进永乐斋的人,包括他和他的家人在内都能永远快乐。”

  这种快乐,最能感染人。而此时的高淳县城,又有了新的传说:那个搞建材的朱老板转型了,竟然成了文化人。

  “来者留名” 广交天下朋友

  现在,朱海滨坐在家里,哪都不去,全国各地的朋友自动找上门。聊到尽兴处,还会把联系方式写在签名簿中,以便往后多交流、多沟通。朱海滨自会把每位朋友的喜好铭记在心,每逢外出寻宝,都会替朋友多留个心眼,碰到朋友肯定喜欢的东西,均会代为拿下。朱海滨的朋友由此越交越多,“永乐斋”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甚至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远方客人。

  现在的“永乐斋”既是朱海滨交朋会友的场所,也是朱海滨以藏养藏的媒介。凡是到“永乐斋”的客人,既可以直接购买朱海滨的藏品,也可以以物易物,在双方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拿出藏品彼此交换把玩。也许是因为自己有过打眼经历,所以“永乐斋”里看不懂的藏品,朱海滨也会直接告诉感兴趣的客人他看不懂。如果是他看走眼的藏品,只要能够证实确实是他看走眼,那么东西拿来保证退款。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朱海滨希望来“永乐斋”的客人都能够乘兴而来,携“美”而归。

  “我觉得做人,诚信最重要。”朱海滨说。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神突然闪了一下。

  “永乐斋”之所以有名,原来如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