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艺术品投资领域的公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8:23 中国经营报

  梁宵

  访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李文

  在众多理财产品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净值大幅缩水的背景下,民生银行2007年推出的“艺术品投资计划”相关理财产品以25%的到期综合收益收获了业界的好口碑。

  艺术品投资与中国银行业的搭界也从此拉开序幕。民生银行吃螃蟹的成功,激励了包括招行、建行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纷纷介入。

  民生银行设置的50万元的门槛,直指高净值人群。作为机构投资者,银行如何看待如今升温的艺术品投资热?如何掌控艺术品投资的技巧与风险?普通投资者如何选择?日前,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李文就这些问题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

  帮普通投资者过滤掉部分风险

  《中国经营报》:最近一段时间,艺术品投资非常火爆,甚至出现一种“类股票化”的投资倾向,你对此怎么看?

  李文:艺术品投资的特殊性在于,要把投资和娱乐、提高艺术修养结合起来,不能完全以投资的心态来看,即对艺术品要有一定的兴趣和爱好,通过投资进一步关注和认知,而不能被财富神话蛊惑,一心想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收益。因为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中国经营报》:通过银行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来做艺术品投资,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是否可以通过银行过滤掉?

  李文:艺术品投资是有门槛的,并不是一个大众投资的产品。对于希望进入艺术品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借助艺术品基金尝试、体验一下艺术品投资的方式和手法,增进了解和认识之后再去艺术品市场直接购买。

  通过产品设计,整合保险、保管等各种专业资源,同时聘请专业人士进行艺术品的选择,相对于艺术品市场不太了解的个人投资者来讲,银行做艺术品投资能够更好地过滤风险。并且,银行在设计相关产品时也会有门槛的设置。比如民生银行已经发布的两款艺术品投资基金,客户的投资额一般要求在50万元以上,而且建议其投资额不超过可投资资产总量的10%~20%。

  《中国经营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介入艺术品投资领域,对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李文:艺术品投资的金融产品刚刚起步,目前国内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和方向都太单一,基本上都是通过拍卖,这使得艺术品的价格容易被操纵,浮动也比较大,给了一些投机者可乘之机。

  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的参与,正好可以把稳健经营的理念导入这个市场,这与股票市场类似。银行的角色就相当于公募或者私募,拍卖行的散户就相当于游资炒作,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机构参与艺术品市场有利其更好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参与进来,艺术品投资已成为银行的一种必备产品和创新趋势。

  艺术品投资市场体制存在缺陷

  《中国经营报》:目前来看,金融机构推出的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募集规模都不大,原因是什么?

  李文:目前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都只是小范围在做,不可能做的很大,原因就在于,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一些机制是不健全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险机制、保管机制,以及国家级的鉴定、评估机制都不健全。

  比如艺术品的抵押融资,抵押的艺术品拿来之后需要鉴定、保管和保险,如果这些机制不完善,银行就会面临巨大的风险。现在的做法就是和大的拍卖行合作,比如民生银行去年和国投信托一起合作推出的一款艺术品信托融资的产品,就交给嘉德这样的专业机构进行保管。但是专业权威的拍卖行资源也是有限的,这也限制了艺术品投资产品的发行规模。目前艺术品投资的金融产品还比较少,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这也说明艺术品投资市场大有可为。

  《中国经营报》:在目前体制缺陷的情况下,银行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李文:对于艺术品投资来说,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首要环节就是“标的物”的选择,因此要强化银行的选择能力。

  首先,投资领域非常重要,比如偏重稳健投资,选择写实画流派,每年的增长就比较稳定,相应地风险也会比较小;反之,当代画的价格波动就会比较大,现阶段就应慎重。目前来看,字画、雕塑的价值也慢慢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可以综合产品门类,做一些打包的产品设计;另一方面就是挖掘有潜力的艺术家,买艺术家的精品时,要看到未来两三年后该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升值前景;而且银行自身要把甄选环节前置,提早介入,比如对艺术家跟踪培养,考察其作画的过程和风格,借此做出判断。

  挖掘高净值人群市场

  《中国经营报》:有调查数据表明,高净值人士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主力,而这部分人也是私人银行的客户,那么,私人银行应如何把握机会开拓这个大有可为的市场?

  李文:对于银行来说,介入艺术品投资和收藏市场具有很大的优势,尤其是私人银行以后会成为一个主导渠道。首先就是客户资源优势,同时,银行是一个信用机构,可以发挥金融创新,动用多种金融手段比如基金、抵押、大额度信用卡的支付等产品来为客户提供服务。还包括给客户提供融资上的便利,比如给个人提供大额度的授信额度,支持其购买艺术品。

  多种服务手段的组合也有利于银行实现不同客户的需求,一方面,对于比较专业的收藏者,银行主要是提供金融上的便利,比如给高端客户提供专门的信用卡,便于其参与艺术品拍卖。对于一般的私人银行客户,就要挖掘他们的潜在需求。可以通过沙龙、咨询、展览等活动形式帮助其提升对艺术品的认知和鉴赏能力,在这方面,民生银行已经有了一些经验,比如成立了炎黄艺术馆、民生美术馆,和中国写实油画协会合作主办展览,以此来培养艺术品投资的潜在客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