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收藏家TOP 1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0:20 noart

  此文章出自《看艺术》(原名《NO ART》)  第16期 

  近现代书画版

  收藏家是一个很雅的称号,能常年坚持下来不把收藏变成投资的人不仅要钱,还要有时间,有的时候收藏家的家庭也是众人瞩目的豪门,前不久去世的王已千老先生,他的藏品就已经被子女拿出去打官司了,真希望这些藏品能有一个好归属,让这些穷其一生精力的老人家能够安心,于是我刊把这些真正值得尊重的收藏家都列出来,让更多人的知道收藏家不好当,没事就别冒充收藏家了。

  包铭山

  包老师是我刊的朋友,包老师谦虚地说自己是为了广汇集团购买艺术品。其实包老师老早就是苏州画廊协会的会长,自己的收藏品也相当丰富,最最重要的是包老师付钱快,简直是拍卖公司的救星。包老师近期的观点就是:“每年购买不超过2 个亿专心做好近现代书画的收藏。”

  蔡万霖

  河南资深藏家,为人祥和内敛,眼力奇强。他代理艺术基金,实力雄厚,曾参与多场重要作品的竞拍。去年秋拍,以惊人的9856 万元,在保利夜场竞得李可染巨制《长征》,创造了李可染拍品新的世界纪录,从而推动了中国近现代书画价格的普遍飙升。

  陈筱君

  台湾羲之堂董事长,出版书画著作数十本,组织各种大型学术展览,在推动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方面作出杰出贡献,是书画市场中从未失败过的巾帼女将。九十年代初,她曾任台湾著名美术杂志主编,后建立羲之堂,帮助台湾最重要的藏家建立收藏体系。多年来,她不仅得到北京故宫、台北故宫著名书画鉴定专家的亲传,而且与近现代多位大师,如李可染、傅抱石家族关系非凡,并出版《傅抱石的世界》、《李可染的世界》、《张大千的世界》等著名学术书籍。2010 年拍卖市场中,她弱小的身躯和从不显山露水的风格,与其庞大的购买实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龙秋云

  湖南电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从05 年入市起,持续以大笔资金介入书画拍卖市场,每年固定斥巨资购买近现代作品作为其企业资产。著名藏品有:徐悲鸿《珍妮小姐》、《愚公移山》,李可染《万山红遍》等等,随着这些重要作品市场价值的攀升,其企业品牌影响力和实力也大大提升。

  宛秋生

  山东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型私人博物馆主人。其“三和博物馆”的收藏以近现代书画为主。2010 年,他斥资3 亿在保利、嘉德、天衡、天晟、西泠等拍卖行购买大量近现代书画,推动了吴冠中、李可染、黄胄等名家作品的市场走势。其中,黄胄《丰收图》,以3752 万元天价在保利拍场被其拍得,创画家全球拍卖最高纪录。宛董人脉广泛,与江阴、徐州、山西等地实力藏家交流甚密,对近现代书画市场的扩大有突出的贡献。

  吴尔鹿

  资深鉴定家,收藏家,早年留学美国,后帮助安思远,尤伦斯等国际重要收藏家建立其收藏系统。近两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力排众议,将尤伦斯所藏重要中国古代绘画在北京保利进行拍卖,从而拉动了中国书画市场整体上扬,进而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向前发展的进程。吴先生修炼多年,从不显山路水,堪称隐士一位,所以本刊不便过多评价。

  近期,尤伦斯又将其当代艺术藏品交给北京保利和苏富比拍卖,想必此项目也是吴先生为老尤先生下的一步好棋。

  王定乾

  台湾寒舍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台巨硬,现又担任台湾文物学会理事长。2010 年最重要的代理作品无过于《砥柱铭》,此作品回流后在北京保利进行拍卖,以4.368 亿元的价位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成交世界纪录。

  张宗宪

  人称“罗伯张”,世界重要古董及中国近现代书画收藏家,年过八旬还充满青春的斗志。如有重要拍卖公司登门拜访,他定将自己的藏品给上几件。苏富比在2010 春拍为张宗宪举办书画专场,价位奇高,但由于张先生在市场中的威望,拍卖大获成功。张先生一生豪放,堪称中国古董书画收藏界的一代宗师。

  曾国和

  不仅有着丰富的鉴定经验,更能成熟的掌握市场的脉搏,在中国近现代书画收藏上,可谓“新加坡第一人”。 2010 年,他曾于保利博物馆举办“秋斋”画展,影响巨大;之后,其藏品中的上乘之作——张大千《峨眉接引殿》在北京保利成交额达5488万元;同年,其在嘉德四季拍卖举办三次专场;最为人称道的是,其最重要的藏品——鼎鼎大名的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曾先生在新加坡主持新华美术中心,曾为李可染,陆俨少,吴冠中、朱屺瞻,崔子范,范曾等多为大师举办个展,并与北京文物商店,荣宝斋合作,举办联展,从而建立了自己庞大的收藏体系。

  赵华山

  华宇集团董事长,入市5 年,5 年来购入大批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等近现代作品,其企业规模大,资金充裕,行事低调,为人谦虚,是保利《天女散花》天价的下一口,在太原建有华宇美术馆。曾多次举办重要的近现代展览,赵先生每次参加拍卖会都认真地研究其感兴趣的作品,将功课做足。他收藏的张大千作品,当属国内第一人,近期又进入收藏古代绘画,在嘉德也曾大手笔购入。赵总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晋商,这5 年来在拍卖行付款及时,当属收藏家的典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