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欢:故宫博物院是辛亥最大文化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0:34 东方早报

吴欢(1953-),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家,吴瀛之孙。其父是当代著名戏剧家吴祖光,其母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   吴欢(1953-),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家,吴瀛之孙。其父是当代著名戏剧家吴祖光,其母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

  故宫博物院创建人之一吴瀛之孙吴欢谈家族往事

  著名书画家吴欢在回忆祖父吴瀛与故宫博物院的往事时认为,清王朝被推翻,民国建立后的最大文化成果就是故宫博物院的成立。吴瀛是故宫博物院创建的重要执行人之一,吴瀛的舅舅庄蕴宽是故宫创建背后重要的支持者。

  然而,一场故宫盗宝案将吴瀛与亲手创建的故宫博物院生生分离,致使吴瀛终身难以释怀。

  吴欢 口述 

  吴瀛(1891年-1959年),字景洲,江苏常州人,出身世代书香家庭,其父吴稚英任职于清朝著名洋务派领袖张之洞幕府。吴瀛毕业于张之洞创办的湖北方言学堂,英文专业。他不仅有精湛的国学基础,而且有深厚的西画及传统画功底,可谓学贯中西。曾任民国时期的北京市政府坐办(相当于市府秘书长),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最重要的执行创办人。

  吴欢(1953-),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家,吴瀛之孙。其父是当代著名戏剧家吴祖光,其母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

  辛亥革命最大的文化成果就是故宫博物院的成立。而我的家族有幸在这一文化成果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其中具体执行的是吴瀛,背后支持的则是吴瀛的舅舅庄蕴宽。

  由于故宫博物院的创建过程都由祖父吴瀛亲力亲为,他对所有的文物是最为熟悉明了的,所以也只有他后来写就了《故宫尘梦录》,记载故宫里的文物。至今,两岸故宫博物院在查故宫史料时都需参照祖父撰写的《故宫尘梦录》、《故宫博物院前后五年经过记》等书。

  25岁主管逊帝清宫

  与家族渊源有关

  我从小就知道,祖父吴瀛毕业于张之洞创办的湖北方言学堂英文专业,十三岁便入学,文章、书画名重当时。二十岁出头即任民国时期的北京市政府坐办,坐办一职相当于秘书长,是坐在市政府办公,处理日常具体事务的行政官员,主管着逊帝溥仪所住的清宫。为什么吴瀛二十多岁就能做到虽然不高却如此重要的职位?近年我才弄懂,按现在的说法,他属于革命功臣的后代。

  我家在科举年代大约出过17位文武进士。最高品衔吴宗达是探花,官拜中极殿大学士、宰相,吴中行是翰林院掌院者。书香世家,清流远迈。高祖父吴殿英也是因着这显赫的书香官宦家世背景,以及他突出的办学业绩,被张之洞招至麾下,参与洋务运动,担任编练湖北新军的教育工作。吴瀛能十三岁就成了大学生,自然是管教育的吴殿英“开后门”的结果。

  后来,吴殿英因支持革命党被革职,曾祖父吴稚英也受株连,两人相继离世。1913年,曾祖母庄还带着23岁的祖父吴瀛来到北京,投奔做都肃政使的弟弟庄蕴宽和吴殿英的老部下——后来任大总统的黎元洪。

  曾祖母庄还也出身世代书香,是位才女,能诗善画。庄还的弟弟庄蕴宽在清朝军政界颇有影响,是清末民初庄家最为优秀、成就最大的一位。庄蕴宽的长子因病较早去世,他便一直将外甥吴瀛当作亲生儿子看待。

  吴瀛的血统里状元、榜眼、探花品衔齐全,是真正的书香簪缨世家出身,在他青年时期,曾担任庄蕴宽的秘书,跟随舅舅经历了辛亥革命、民国建立的全过程,后来又由于上面长辈的关照,二十多岁便出任了当时民国时期的北京市政府坐办一职。

  一手推动故宫博物院建立

  吴瀛到北京是1913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在这十二年里,除了处理行政事务之外,吴瀛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主管逊帝溥仪的清宫事务。清朝被推翻后,溥仪并没有尊重和民国达成的协议搬离清宫,而是继续留在清宫居住。其间,溥仪私下的复辟活动都由吴瀛负责查处。面对溥仪滞留清宫惹出的一些麻烦,精通英文的吴瀛参照国外宫廷政变、朝代更替之后皇宫的管理惯例,向上提议将清宫改为博物院,将溥仪迁离清宫,安置到颐和园。

  由于当时中国正值军阀混战,北京走马灯般上任的一个又一个总统多是清朝旧臣,不便出面驱逐仍然住在清宫的溥仪,再加上权力更迭不断,溥仪便在清宫继续住了13年之久。直到1924年段祺瑞执政府上台,一批清朝老臣群起建议将溥仪迁至颐和园,再加上作为主管的吴瀛力促,亲自起草了最早接收点查清宫的报告呈段祺瑞,多方合力才将溥仪请出了清宫。

  此后,吴瀛负责开始着手筹备故宫博物院。清宫先成立了清史善后委员会,吴瀛以内务部派出的官员顾问身份,进入清史善后委员会,拥有实权,这和一些社会人士、学者、顾问等,不可同日而语。之后才成立了故宫博物院。大量的文件都由吴瀛起草、呈报,由段祺瑞执政府批准。所以,在故宫博物院的成立过程中,吴瀛是众多创建人中最具体、最重要的执行人。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时,吴瀛年仅34岁,他作为官方内务部代表,是五个接收代表之一。

  故宫盗宝案后

  终身离开故宫

  故宫博物院第一任院长易培基比吴瀛大11岁,是吴瀛在湖北方言学堂时的同班同学。吴瀛之父吴稚英任职于湖广总督张之洞手下,曾被派去督建湖北岳飞庙,与黎元洪同岁,同僚,关系很好。辛亥革命后,易培基由吴家推荐,曾做过黎元洪的秘书,后来又做了孙中山的秘书。易培基曾非常关照吴瀛,与吴瀛情谊甚笃,吴瀛在主管清宫的时候也经常和易培基交流清宫事务,因此易培基是孙中山幕府里最了解清宫的人,并时常向孙中山、汪精卫报告清宫中事。为此,故宫博物院成立后,民国政府就委任教育总长易培基做故宫博物院院长,之后易培基又找来在内务部任职的吴瀛做兼职的院长秘书,按照民国的称谓叫简任秘书,其实就是院长助理的意思。但吴瀛虽是助理,却是帮易培基行院长之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决定将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南迁。吴瀛以首批文物总押送官身份将精心挑选出最好的一批文物送往南京,交给当时的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宋子文,后来这批文物又跟着国民政府到了台湾,陈列在今天的台湾“故宫博物院”里。由于故宫博物院的创建过程都由吴瀛亲力亲为,他对所有的文物最为熟悉明了,所以也只有他后来写就了《故宫尘梦录》,记载故宫里的文物。至今,两岸故宫在查故宫史料时都需参照吴瀛撰写的《故宫尘梦录》、《故宫博物院前后五年经过记》等书。

  文物南迁之后,吴瀛就被卷入了这个故宫盗宝案。这是一桩事起故宫博物院内部,现已被定性为牵涉国民党政府高层权力之争的冤案,甚至被称为“民国第一惊天奇案”。易培基曾经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毛泽东的班主任。1919年,易培基带领毛泽东去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就是由庄蕴宽和吴瀛接应的。在后来的一番政治角逐中,国民党据此以易培基和吴瀛“通共”为罪状,又设计了圈套诬赖易培基盗宝,并给吴瀛扣上妨碍秘密罪的名头。1933年10月易培基辞职,由马衡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一职,吴瀛也离开了故宫。

  此后易培基病死,吴瀛由于张静江、吴稚晖、李石曾三位民国元老的保护,到湖北去担任了一个闲职,后来又进入国民党行政院,于1948年解放前夕正式从行政院辞职。解放后,陈毅将吴瀛留在上海担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文物管理委员会古物鉴别委员。1955年,在上海筹备上海博物馆过程中,吴瀛中风导致半身不遂,1959年去世。

  到今天为止,故宫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是最神圣的,五千年华夏文明都在故宫博物院里得到了体现。两岸的故宫博物院也是“一个中国”最具说服力、最具象征性的所在。 对于“一个中国”的理念而言,不管还有多少“台独”言论和行为,只要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在,去中国化就无从谈起。

  “从吴瀛、吴祖光到我,都一个模子”

  在我印象中,祖父吴瀛是一个蔼然长者,但是脾气很大,到了晚年动不动就发脾气。尤其一提起故宫就一肚子气,说到故宫冤案就指责其毫无依据。他为故宫从无到有起到了很大贡献,最后却被逐出了故宫,为此他始终耿耿于怀,我出生于1953年,懂事时祖父已经半身不遂了。1959年他去世时,我才六岁。吴瀛年轻时字画都非常出色,写得一手好文章,又很能干,是行政干才。虽然我从小跟着吴瀛学习书画,但他对我管教并不严格,因为他觉得学习都应当靠自觉,再加上我们一家祖辈在文艺这方面可能确实有点先天优势。

  让我评价祖父的话,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干部子弟”加“才子”,而且愤世嫉俗,性情张扬。从他这一辈到我父亲一辈,再到我自己就是一脉相承,我们都很像,压不住的幽默和智慧。我们家是书香门第,但我母亲是民间艺人,我生于政治动乱年月的江湖,相比祖辈们更草根些。

  我现在是全国政协委员,往年“两会”我还有提案,今年就没有了。毕竟我从小沉沦在高层政治的漩涡里,说我不懂政治是假的。但由于我从事艺术工作,说我真懂政治更是假的。所以我很清醒,没想好的事情不瞎出主意,倒不是怕犯错误,主要是怕人家笑话。

  政治也是门专业,要留给政治家干,就政治而言我是外行,我能把艺术干好就是最大的政治,重要的是和谐交融不添乱。

  早报记者 肖婷 采访整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