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立新:从齐白石讲到徐悲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8:01 参考消息

吕立新讲课 吕立新讲课

  功夫深处渐天然

  他是艺术品市场的研究者,亲历和见证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从萌生到繁盛的全过程。

  他曾策划实施“年度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评选,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推波助澜。

  他主持建立了《20世纪美术作品档案》项目,被认为是 “盛世修史”之举。

  他学习中文出身,却潜心研究艺术品市场十数年。成功转型之后,他说,到目前为止他其实只干了“一件事”。

  他,就是文化学者吕立新。

  作为央视百家讲坛开播十年以来讲述中国美术的第一人,在用齐白石的“励志”故事成功创下收视记录后,今年暑假,他将再次携书登台,讲述齐白石的好朋友、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人——徐悲鸿的“奋斗”历程。

  齐白石与徐悲鸿:永久的艺术标杆

  走进吕立新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在发微博(http://weibo.com)。这上面不仅有他年少时打排球、排话剧的照片,也有他对当下艺术品市场的简短评论。

  “这是我的调整期”,吕立新笑称,手边放着即将付梓的书稿。这是一部还有一个月就要出版的书,很明显,百家讲坛徐悲鸿篇即脱胎于此。

  “草庐三顾不容辞,何况雕虫老画师。海上清风明月满,杖藤扶梦访徐熙。”凡是了解中国近现代美术的人,都绕不过齐白石、徐悲鸿和他们的友谊。亦如《水墨齐白石》中,吕立新就曾说过:“在中国的画家中,如果说齐白石的知名度位列第一的话,那紧跟其后的就应当是徐悲鸿,特别是他画的马,就像白石老人画的虾一样,尽人皆知。”

  不同的是,那时,吕立新讲述的徐悲鸿,是齐白石“衰年变法”中的“贵人”。而这次,徐悲鸿将作为主角出现。吕立新将拿出一幅幅神采飞扬的奔马图,讲述徐悲鸿“以一个大艺术家的良知,照澈了中国百年来幽昧的夜空为我们后人树立了永久的标杆”的艺术担当。

  艺术:一辈子研究的事儿

  从《水墨齐白石》到《写实徐悲鸿》,从“年度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评选到《20世纪美术作品档案》,吕立新堪称勤奋学者的典范,他几乎拒绝了可以推掉的任何应酬。

  其实,他当初离开电视就是为了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研究学问,却又不知不觉地纵身返回了更多观众的眼前。“走的越远,越发现知识是社会的,还要回报给社会。”吕立新坦言,“虽然比不上齐白石从乡村木匠到艺术巨匠的转变,但好在和他一样,从电视艺术转向了艺术品市场,到目前为止他只研究了艺术这一件事儿。”

  这也正如齐白石曾在一幅《群虾图》中题道:“苦把流光换画禅,功夫深入渐天然。等闲我被鱼虾误,负却龙泉五百年。”对于吕立新来说,在艺术品市场专家、公众文化学者、艺术机构主管等多重身份的转换中,既要专业,更要深入浅出的“要求”足见“功力”。

  一个月之后,书稿即将出版;三个月以后,百家讲坛《写实徐悲鸿》即将播出;而半个月以后,2011年春拍大幕即将开启,吕立新又将活跃在艺术品市场的最前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