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巨匠白雪石在京逝世 作画山河绝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5:24 人民网

白雪石 白雪石 白雪石作品 白雪石作品

  “父亲是一个把艺术当做生命的人,去世前的几个月,他经常昏迷,就是在这种状态下,他还坚持画画。现在看到他在那段时间画的几幅作品,我和我的家人都感到非常感动。”——著名画家白启哲。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大师白雪石于4月22日13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白雪石是我国当代绘画艺术领域成就卓著的具有创造性业绩的大家,他以独具特色和创造性的漓江山水系列作品,享誉海内外艺坛。

  作为一代山水绘画大师,白雪石在艺术上有着异于常人的执着。

  正是源于这种精神,才有了白雪石在艺术上的巨大贡献,“我感觉父亲的一生最大的贡献就是传统绘画和现代的生活结合起来,他生前一直致力于深入研究传统山水的现代化,致力‘西洋绘画民族化,民族绘画现代化’的探索之路。他的山水画师宗北派,旁及南派。因此他的作品既有宋画的严谨精湛,又有元画的轻快悠然,具备水彩画之秀润的同时又兼具版画的纯净与明快的装饰美感”。白启哲说。

  而最能体现和代表白雪石创新风格的就是以桂林为题材创作的青绿漓江山水画。他先后创作出一批既有传统笔墨功力、又具新的时代气息的新作。无论是鸿篇巨制抑或是盈尺小幅,皆能有异于古人也别于今人的突出个人的风貌,受到了海内外画界与社会各界的认同与好评。著名美术评论家张安治曾评价其笔下的山水:“老树繁枝,笔笔有力,或苍老、或挺秀,繁而不乱,加强了画境的深邃感,而不芜杂。山石的皴笔或繁或简,坚挺朴质,不泥古,有深厚的传统技巧,且更重视‘师造化’,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

  生活中的白雪石对于生活的要求并不高,他把自己大量的精力放在了美术教育上。在教学上,他为人性格谦和、朴厚、平易近人,对学生们谆谆教导,一丝不苟,无论用笔、用墨还是构图、技巧都毫不保留地一一传授。他总是教导学生多习各家之长处,从不张扬自家之所能。白雪石还身体力行,坚持带领学生们深入山区写生,在实践中反复体会“师法造化”。白雪石在长期的美术教学工作中,态度严谨、循循善诱,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美术人才。他的人品正如漓江山水那样的清澈、明净。美术评论家蔡若虹赞誉其:“作画山河美,为人品格高。”

  白雪石以其对艺术理想的真诚,执著追求创新,勇于突破陈旧语言陈式,在现代中国民族绘画的创造与出新方面,走出了一条启人心智的艺术之路,被誉为“京派”新山水的代表人物之一。(隋永刚)

  白雪石生平:

  1915年6月,白雪石生于北平。

  1935年,师从梁树年先生研习山水画。

  1936年,同梁树年先生及画友郭北峦在中山公园举办联展,受到当年北平画界注目。

  1937-1948年期间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同时参加湖社画会。

  1942年参加“北京画学研究会”。

  上世纪50年代加入北京中国画研究会。

  上世纪60年代白雪石加入全国美协。

  1959-1964年曾任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及北京艺术学院讲师。

  1964-1984年先后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和教授。

  1980-1996年曾多次赴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访问并举办画展。

  2004年出版《白雪石师生画集》。

  2011年筹建白雪石艺术基金会及白雪石艺术学校。

  白雪石的作品多次为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美术机构及个人收藏。他在国内及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举办画展数十次,出版有《白雪石画集》、《白雪石画选》、《白雪石近作》以及画谱、技法、画展图录等多种。右图为其代表性作品《漓江山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