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M.Schluep:钟爱艺术的腕表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7:41 天津网

  Daniel M. Schluep(丹尼尔·史洛普) 于1981年开始接手执掌公司业务,代表家族的第三代坚定不移地传承钟表制作传统。如同其祖父和父亲一样,他的名字是TITONI高品质和传统瑞士制表工艺的代名词。在执掌公司业务前,他曾就读于瑞士伯尔尼大学经济系,毕业后于巴黎索邦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东京上智大学等高等学府深造。

  与Daniel聊天,你会感觉到这是一个谦逊周到、真诚真实,甚至有些害羞的可爱男人,他还尤其支持各种文化活动,是古典及现代绘画艺术的爱好者,这也难怪,正是拥有这样品格的舵手,才成就了梅花表90多年执着坚守的卓越品质。

  ■ 坚持独立 做诚实的品牌

  Q:TITONI一直坚持自己是独立的腕表品牌,而国际钟表市场上却一直在集团化,相信很多人都会问您这样对于发展来说是不是有些保守?

  A:我不会觉得这样是保守,但我必须承认,这样的发展策略与我的家族传统和个人性格有一些关系,30多年前我的父亲把这个品牌交给我的时候就嘱咐我说我们寻求的是稳定发展,要做一个诚实的企业,将经典设计和顶级品质相结合永远是我们思考和行动的核心。规模和赚钱都不是梅花表最热衷的选择,对这个家族而言,最能让他们感到自豪的,是在几百年甚至更久远之后,这个品牌仍然被很多人喜爱,仍然被看作是高品质机械表的象征。这是我们的经营传统。

  Q:这样的一种既不加入大集团,也不上市的经营模式下,您觉得有什么样的优势?应对集团化公司的竞争又有什么样的困难?

  A:作为一家家族企业,我们的规模及定位让我们能专注制造独一无二及高质量的产品,而绝非大量生产。有别于其他复杂的大机构,我们可以直接及快速地作出决定。也因为是家族独立经营,我们的人员流动性小,目标性强,制定的一些工作计划不会因为人员流动受到影响,更容易实现。至于困难,梅花现在还不存在。很多新打入市场的品牌,他们想拿到ETA的机芯反而会有难度,但我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与ETA已经有几十年良好的合作关系。

  ■品质第一 不追逐潮流

  Q:传统媒体最近几年一直在被探讨品牌老化的问题,梅花进入中国已经几十年的时间了,您有没有担心品牌老化?

  A:我们不会走潮流路线,我们专注的是经典,和尊重质量的顾客。经典不会过时,经典和时尚是两极的对比,我们不在时尚那一边。我们照顾的是追求经典及高质素产品而又不盲目跟风的一群消费者。我认为追逐潮流是件比较危险的事情,事实也证明,专注于机械表的生产,保持传统工艺,款式经典实用,这是我们的产品受到欢迎的关键。中国市场上消费者的选择相当多,能抓住5%的人就很成功,对品牌来说最危险的就是想抓住所有的人。

  Q:今年是您担任梅花表总裁的30周年,您在当中是否还可以找到新的灵感和创意呢?您对公司未来的10年有什么计划与展望吗?

  A:掌管一间公司,特别是一间家族企业,是一项颇具挑战却很有吸引力的工作,我一直对此项工作保持着浓厚的兴趣。30年钟表业的工作经验对我的日常工作帮助很大,但同时也容易导致所谓的“专业盲目性”。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有自己的个性,而这些个性会影响到我的管理风格以及企业的价值理念。然而企业的经营是一个团队工作,梅花表有许多年轻有为的员工,他们愿意为公司的发展投入无限热情和精力。毫无疑问,我们希望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继续提高管理水准,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保持品牌的独立性。30年前,我从父亲手里接过一个“珍贵的盒子”(即梅花表公司),我的首要任务是要把产品的质量而非数量放在首位,从而使企业的价值理念与家族的价值理念保持一致。我希望能在10年后把这个宝盒交到我儿子的手上。

  ■热爱艺术生活 腕表更需要艺术

  Q:2010年梅花表推出了第一款艺术家腕表,为经典的梅花表加添了一款让人惊喜的作品。请问这一系列的腕表创作灵感源自何处?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A:艺术一直是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但与中国艺术家的合作却是一个机缘巧合。2008年,我出差到重庆,参观了四川美术学院的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当时,一幅超现实主义的熊猫绘画深深地吸引着我,其后我得以结识了它的创作者——著名画家张开奇先生。他是一个很棒的人,怀旧的同时也很前卫。所以我们很快就决定与他合作,设计梅花表的第一款艺术家腕表。目前,我们正酝酿着推出此系列的第二只表款。我们希望艺术家系列能延续下去,直到2019年,那时梅花表将迎来其100周年庆。我希望能与中国以及瑞士艺术家合作,把他们的设计融入到这个系列的腕表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