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陈翔:画画是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8:45 东方早报

  对话

  东方早报:认识你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看你办画展,你第一次画展是在什么时候?

  陈翔:第一次办画展是1992年,也是在朵云轩,到现在相隔19年了。之所以相隔这么多年才办第二次画展,这与我对绘画的认识有关,我觉得一个画家根本的是要用作品来说话,而不是别的,我一直想在传统上下足工夫,画画这种事,是下多少工夫,才结多少果。对我来说,画画时总是充实的,让我感受到心灵的净化,画会让我安静下来——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坚持支撑下来的理念。

  东方早报:很多画家都在忙着求新求变,但我看你的作品,总是一种不紧不慢的姿态,不温不火的个性,想到过求新求变吗?

  陈翔:其实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想着求新求变,而我喜欢安静。本质上而言,我的画是我的性格的自然流露,我画画,其实只是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

  东方早报:那你将来会不会有些变化,有没有什么艺术上的目标?

  陈翔:其实只是一个大概的模糊的定位,我只想自然而然地画好,不断追求适合自己的东西,画画是自娱,如果也能娱人,那还是很有意思的。

  东方早报:从你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传统的魅力所在,但又能感受到现代新韵,这如何通过技法实现?

  陈翔:我画画之初,遇到一个很好的老师薛邃,他让我真正体会到传统的魅力,体现在作品中,我希望有意韵,有内涵,内敛一些。以青绿山水而言,其实我与传统青绿山水的设色方法也是不一样的。过去的山水画比较重结构、线条勾勒,我除了把书法笔意运用到绘画之中,现在更注重立体感,比如云的穿插、远近的差异,在传统的散点透视中加入焦点透视,再通过色彩的处理,体现出纵深感。我的画,其实是当代人所画的传统,体现的是当下人的精神寄托。

  早报记者 顾维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