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文化领事康若珊:我的博物馆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08: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童雯霞

  羊城晚报:康领事,您好,听说您非常喜欢参观博物馆,是这样吗? 

  康若珊:没错,我去过美国和外国许多许多博物馆,记不清多少了,呵呵。参观博物馆,是我最喜爱的室内活动,也是旅行中的活动首选。首先我比较幸运,在华盛顿附近长大。华盛顿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各种各样的博物馆———科技、历史、艺术,等等———它们常有新的展品。一般我每个月去一趟。

  羊城晚报:您最喜欢哪一家博物馆?

  康若珊:啊,很难说。我家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离我家最近的博物馆,是自然科学中心。2009年,我带儿子去那里参加一个活动。当时是中国春节,一个当地生物学家介绍中国春节的生肖故事,孩子们了解了,甚至看到了活生生的中国十二生肖动物,当然,龙除外。孩子们还做了当年2009年的生肖———牛的手工作品!很有意思!

  来中国工作前,我想多些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与艺术,就去参观了佛利尔·萨克勒亚洲美术馆。它属于美国著名的史密森博物馆系列之一。史密森是美国的国家博物馆群组,全年向公众免费开放。

  博物馆能让我深入了解和感受不同民族的生活和文化及其关于美和历史的价值观,并更好地认识他们所欣赏的事物。

  羊城晚报:有个电影叫《博物馆的奇妙夜》,讲的是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里发生的故事,相当有趣,似乎在美国,大家都很钟情去博物馆参观。

  康若珊:是这样的。在美国,博物馆可是老少咸宜。许多人经常自己或带着孩子去博物馆,或学习知识,或合家同乐。博物馆给美国人许多有益的体验———有欢乐,也有教育和启蒙。不少馆还有形地培养和展现了美国人所珍视的价值观,譬如美国土著博物馆体现了对多元化的尊重,而在新闻博物馆里,你可以感受到对新闻自由的追求。博物馆,能帮助大家更包容和尊重彼此。

  在美国,所有人进博物馆都很方便———包括老人、残疾人、孩子。许多博物馆是免费参观,门票价格低廉。

  博物馆,对美国社会非常重要———它们向当地居民和参观者,提供了重要的服务。那里有面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各种公众活动,让他们可以积极参与。譬如:参观者可以自己做科学实验、学着参展艺术家的风格亲手DIY一件自己的作品,直接和馆长甚至艺术家交流。

  除了看和玩,还有吃。美国不少博物馆配有不错的餐馆,提供与博物馆主题相应的美食,让人们休息,并交流参观的体验。我最美好的经历是,以前定期和母亲在艺术女性博物馆吃午餐,讨论妇女问题———譬如妇女社会角de色的转变、女性的挑战、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女权运动和性别歧视。我儿子的最爱则是较新的美国土著博物馆,因为那里有传统的美国本土美食;而在华盛顿的航空航天博物馆,他更可以吃到太空人在太空上吃的食物!

  关于博物馆,我有好些美好的回忆。但总的来说,我最喜欢美国博物馆,它提供全感官的享受———视觉、触觉、味觉和听觉;在一些馆里的展品,你还可以用嗅觉去体验!

  羊城晚报:您参观过中国的博物馆吗?

  康若珊:我来中国的时间不长,去的博物馆主要在广州。其中最喜欢的是广东美术馆。每两个月,我就带孩子去看新的展览。小家伙喜欢屁颠屁颠地在雕塑院子里跑来跑去。我也去过大元帅府和广东省博物馆,它们都令我印象深刻!我还想去看看南越王墓、广东科学中心和陈家祠。

  广州的博物馆最让我赞叹的,是它们的建筑很有特色和个性,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