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维权再掀奇观:贾平凹摁手印打假伪造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4:12 现代快报

贾平凹摁手印打假伪造书法 贾平凹摁手印打假伪造书法

  现在贾平凹写一幅书法自己开价3万元,且不还价,而西安书院门内一些书画小店内贾平凹书法的伪作倒也仿得惟妙惟肖,开价只要150元,还能还价。

  贪便宜者纷纷购买伪作,这让贾平凹觉得吃了大亏。为了以正视听,贾平凹开始采用在作品上直接“摁手印”的办法。虽然这样看上去是粗鄙了一点,但一时间引得书法家竞相仿效。

  打假第一式:与作品的合影

  贾平凹是著名作家,但他写书的版税远没有写书法来得容易。一张宣纸写上几个古拙的“平凹体”就能有几万元的进账,如此广进的财源,难怪贾平凹断不允许造假者抢自己的生意。

  他告诉记者,自己与造假者斗争已久。起先,他采取与自己书法作品合影的方式,以证明这书法作品是自己写的。无奈电脑技术进步太快,造假者轻而易举将贾平凹的头像和伪作PS在一起,结果弄得西安城内所有伪作都有合影。

  打假第二式:印章印泥

  与作品合影的手段失灵后,贾平凹说他就开始在印章印泥上琢磨。贾平凹的篆刻家朋友很多,家里藏有几抽屉的印章,所以现在他每年都会更换印章,相应的印泥颜色也是一年一变。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贾平凹印章印泥更换的时间还是太长,往往他1月份更换,1月底造假者仿制的印章印泥也会出现,盖在伪作上,一般人难辨真假。此后,贾平凹还在宣纸等方面做过一些防伪措施,但效果均不佳。

  据说,最近有人拿了5幅所谓的“平凹书法”让贾平凹鉴定,结果没有一幅是真的。也有人粗略做了一个估算,现在市场上贾平凹书法真品和伪作的比例大概是1比10。按照目前的市场价,贾平凹每年的损失高达上百万元。局势很严峻,贾平凹有点坐不住了。终于他使出了“摁手印”的杀手锏。

  打假杀手锏:摁手印

  据贾平凹介绍,现在他每写一件书法,都会在作品的右上角,用右手的中指蘸上印泥摁上指纹。然后给每一件作品配上一枚专用信封,除了要亲自手书“贾平凹书”的字样外,信封上还有一枚“平凹标准指纹”,买者只需将信封上标准指纹和书法上的指纹进行比对即可分辨真伪。“如果看不清,可用放大镜仔细比对,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将两个指纹扫描进电脑,采用专业程序进行比对。”

  记者了解到,这多半是受了齐白石防伪绝招的启发。齐白石在世时伪作已铺天盖地,故而他特意刻了一枚“指纹肖形印”以防伪。自贾平凹推出“摁手印”奇招之后,中国书法界人士争相仿效,一时间大有“指纹满天飞”之势。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书法家告诉记者,要破解“指纹列阵”其实不难,以目前电脑技术和印刷技术达到的水准,要仿制一枚贾平凹指纹,并不是什么难事。 郦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