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实主义:浪漫的陈逸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7:39 新浪收藏 微博

陈逸飞《晨曦》 陈逸飞《晨曦》

  被《纽约时报》与《艺术新闻》评为“浪漫写实主义” 风格的陈逸飞是中国写实油画历史后期的代表。80年代的中国写实艺术家,与20世纪初期留洋回国的第一批写实艺术家有着显著不同。后者扎实的油画基础和细腻的技巧中体现了浓厚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艺术流派的影响和痕迹,而前者的创作中融合了更多的东方元素和个人创新,彰显出鲜明的合璧效果。同时,1978年改革开放后,艺术家终于摆脱了绘画作为政治宣传工具的枷锁,把自我思考和个人情感以及生活体验融入到创作中去,从此出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写实油画,陈逸飞作为一个最具影响力和个人风格的代表,将这一阶段的写实油画带到了一个令国人和西方共同关注的层面。

  陈逸飞师承俞云阶,写实功夫扎实。他早期的油画风格,深受俄罗斯写实主义和当时“文革”历史环境的双重影响,体现出强烈的英雄主义气息,在题材和尺幅上都有着浓烈的气度和冲击感,这对他今后一直保持的浪漫主义风韵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陈逸飞赴纽约深造后的经历使其对西方文化及其油画技巧观念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艺术技巧得到巩固。80年代的美国,写实流派正在受到新的各类流派的冲击,陈逸飞也受到了影响。但他仍然选择了传统写实油画作为创作方向。他认为绘画缘发于内心,是一种自由的、解放的行为,绘画没有定式的自我表达方式,至关重要的是个体独立性,无论时代和潮流如何演变,最要紧的跟随自己的声音。在这样精神的指导下,他不仅对西方的油画技巧进行钻研,同时也深深探寻自己的文化观念,融合个人的美学追求和生活经历,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风格。美国美术评论家米歇尔包特温尼评价他的作品是“以西方人所能够达到的娴熟的形式,精湛而又准确的把握了对中国风景的感受,他的作品帮助我们充实了两个民族之间的空隙。”美国《论坛先驱报》则说,陈逸飞的绘画是“西方技巧性和中国感性化的完美结合,这是一种魅力四射的结合。”

  在陈逸飞不同阶段的作品中,对象和技法的变化明显,但画的灵魂和内涵始终一脉相承。东方韵味和西方传统技法的结合中,呈现的是一种温馨美好的氛围,学院派的端庄中兼容着灵敏和鲜活,令观者在体会到作品张力的同时仍有舒服宁静之感。画面多带有一种历史意味和美丽的怀旧情绪。无论是描绘古代仕女的风韵还是周庄的水乡谧静,甚至是描绘音乐家们的演出,他典型的低沉色调和柔和的线条,营造出一种雕塑式的凸现,充满浪漫气息的场景的描绘,如同舞台丰美的布景,也如同情绪饱满的诗歌,引起观者丰富的内心情感以及对唯美的感叹。

  陈逸飞曾说他喜欢画的是一种典雅和深沉的东西,水乡系列清晰则为典型,也最能体现他对中国文化的深深眷恋和对西方技法的融会贯通。西方油画的技术里展现出的是中国文人对江南水乡故土的热爱。创作于1985年的《晨曦》是陈逸飞在纽约汉默画廊展出的最早的一组作品中的一幅,作为早期水乡系列中的典型,充分展示了陈氏梦幻般的诗意风格。与其更多金色调偏热烈的作品不同的是,此幅在低沉的蓝色调的烘托下掺入了清晨几缕朝阳的明亮,作品在如诗如画的静谧中反射出灿烂的光芒。舒缓低沉、细腻柔和的灰蓝色调宛如江南的水墨氤氲,全画采用晕涂笔法展现色调的过渡推移,恰如其分地传达出水乡湿润清秀而朦胧的特点。阴影大片薄涂,整体色调极丰富又和谐的近乎单纯,形似无物,实物丰富;形似无色,其实灿烂。典型的修长典雅的造型,纵深的视图,点线面的穿插、对比、聚散也极富中国水墨韵致,正体现了他对古典中国水墨技法的吸收。但同时他抛弃了许多中国画中的精致妩媚,删繁就简,将画面切割的浑厚壮美,挖掘出江南水乡的另一个层面,在此早年英雄主义的浪漫情怀再一次展现。整幅画在光线的照射中分为两部分,宁静中略带热烈,好似孕育着活力的静谧。位于左下角的船夫是画面中唯一的生命和动态,与平静的右侧呼应,让整个画面处于完美的平衡中。在技法方面,此幅与赴美之前其早期作品不同,70年代陈氏的苏州水乡体现一种后印象派的特征,大块色彩的涂抹和近乎抽象的笔触展示欧陆绘画的影响,而80年代陈氏在离开祖国后出现了对传统的中国精神和水墨技法的回归,水乡是他中西结合后的一个集大成的作品系列,是他艺术成熟的一个集中体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