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毅民:收藏毛主席像章是崇敬与缅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7:47 杭州网

吴毅民 吴毅民

  走进吴毅民先生家,第一眼看到的是其摆放在客厅最显眼处的一尊高约78公分的毛泽东塑像。用吴毅民先生的话说,“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其丰功伟绩举世瞩目,深得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爱戴与崇敬。我收藏毛泽东像章是出于对领袖的崇敬与缅怀,更是一种精神享受和乐趣”。

  吴毅民先生认为,毛主席像章作为历史遗物,是历史的一部分,它既是综合的艺术品,更是历史的见证物。收集像章,是为了收藏历史;保存像章,是为了保存历史;研究像章,则是对历史的研究。

  他是这样开始收集像章的

  当问到何时何故开始收藏毛主席像章时,吴毅民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无意中得到了一些别人无意再作保存的像章,因吴毅民小时候曾经佩戴过一些毛主席像章,对纯真年代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于是在工作之余,只要见到他不曾见过的毛主席像章,他都会向别人购买。慢慢的,他对收集越来越投入,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吴毅民正式走入收藏市场,开始研究起了毛主席像章的历史。

  毛主席像章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按发行期限分大致分为解放前的早期章、1949年~1966年5月前(称之为解放后的)早期章、还有就是1966年~1976年间文革时期的像章。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随着“文化大革命”的不断升级,自1973年,毛主席像章成了人人必戴的一种装饰物。据吴毅民介绍说,真正意义上的像章,背后要有别针孔或挂孔,可以在衣服上佩戴的,才能称之为毛主席像章。

  一边听着吴毅民的介绍,一边看其收藏的像章,只能用八个字来形容——内容丰富,叹为观止!仅是毛主席像章的图案便是五花八门。所谓毛主席像章正面的主体肯定是毛主席像,背景则各不相同,让记者看得眼花缭乱。如毛泽东的五个里程碑、“一字忠”专题(毛主席像章下方往往还能见到一个“忠”字)、全国山河一片红专题、毛泽东选集专题(分为中文版及外文版)、八个样板戏、红卫兵专题、全身像专题、全国十大军区三大舰队专题、中国舰船战斗机专题、中国各类兵种部队专题、全国各省直辖市专题、老三篇专题、中国各部门专题、解放台湾专题、毛泽东在延安(美国记者斯诺为其拍的)、毛泽东主席去江西安源、五七指示(采用毛泽东戴草帽的头像)、有毛泽东咏梅的(毛泽东一生最爱梅花,其中最为经典的诗句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建国二十周年(上刻有“1949~1969”字样)、像章下方有9颗星的(含义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第9次代表大会召开”)、头像背景有三面红旗的(表示红三方面军齐上井岗山)、还有爬雪山过草地的,韶山、井冈山、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山、北京天安门、红太阳、大青松、梅花、向日葵、国旗、党旗等主题的。

  此外,像章上还有毛主席语录或诗词或口号等,像章背面也有文章,主要是记载制作像章的原由,再就是制作单位名称和制作时间。也就是说,每一枚像章里都有丰富的含意。难怪吴毅民要说,收集毛主席像章就是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每天看看这些像章,品味品味像章的含义,生活也变得有滋味了。

  毛主席像章收藏颇有门道

  吴毅民不仅从图案上收藏像章。他还收藏各种内容、类型的像章,并颇有门道。他捧出一盒一盒的像章介绍道——

  按收藏类型分:有对章、有套章、有双头像的、有三头像的。

  按制作方式分:有印制的、手绘的,手绘更珍贵。吴毅民拿起一枚手绘像章给记者细看,其上的内容是毛泽东在陕北,农民朋友迎接主席到来的场面,小小一枚像章上人头攒动,其中还有两匹马,显得十分活泼生动。

  按工艺分类:浮雕的、微雕的、手绘的、印照片式的、有浇铸的、有绣制后裱框的、有机器磨压的、有纯手工敲打的。

  按形状分:方形的、圆形的、心形的、扇形的、五角星形的、椭圆形的、腰鼓形的、不规则形的(行话为“异形”)、国徽形的。

  按色彩分:有红色的、橙色的、黄色的、湖绿色的、蓝色的,五彩的。

  按材质分类:有金有银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制作的,因价格高昂,存世较少)、有铜的(其中还分生铜与熟铜)、有铝的、有混合金属的、有不锈钢涂铬的、有竹的、有胶木的、有贝壳制的、有木头或木屑压制的、有搪瓷的、有玻璃的、珠光有机玻璃的、有硬塑料的、有软塑料的、有涂放荧光粉的(所谓夜光像章)、有瓷的(仅瓷质的毛主席像就有300余枚),还有一种被称之为镜面玻璃的……各种材质的像章足有二三十种。

  若是按制造地域分:有唐山制造的、江西景德镇制造的、内蒙古制造的、浙江兰溪制造的、中国祁门制造的、有龙泉青瓷的。介绍到这里,吴毅民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其中一枚青瓷像章说,“青瓷像章的存世较少。集像章十余年,只遇见过两枚,我在1998年左右曾用当时的20元买来一枚,而今哪怕是遇到了,估计200元也不一定买得到了。”收集各地的像章久了,自然也多少会分辨像章的产地,吴毅民举起一枚给记者看,“你看,福建德化出的像章,其瓷胎就特别白,而湖南醴陵的工艺就相对考究,还会镶上双金边的。”

  像章的规格也各有不同,吴毅民收藏的一枚圆形像章,最长直径为180毫米。两枚最小的,用于镶嵌于像章之中的毛主席头像直径仅为3毫米。

  他收藏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和工艺

  据吴毅民讲,他从正式收藏开始,距今已有 15年了。他逛过旧货市场,进过古玩店,求教过专家学者,还曾与藏友交流。为了不断丰富新的收藏题材,也为了增长见识,闲暇时吴毅民都要去各个市场“淘宝”,仔细询问,用心学习,为了一枚难得的像章,哪怕是不吃不睡,他也愿意花功夫淘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吴毅民已收集到早期章20多枚,不同时期各式精品像章万余枚,形成了30多种类像章专题,100余套套章,系列章,近百对对章,摆件20多尊,还有像章的制作模具以及部分丝织画。其藏品的特色是全方位收藏,同时也偏重于材质章、套章、专题章收藏。现在,吴毅民的藏品已初具规模,在“红色”收藏上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已成为杭州市收藏协会会员。

  吴毅民感叹,收藏毛主席像章不仅是在收藏一段历史遗迹,同时也收藏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和工艺。毛主席像章虽然发行量不少,但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回收并回炉了发行时的七八成,存世就少了。在1982年9月,中国通过的文物保护法,将“文革”期间的毛主席像章列为“现代文物”。在利益驱动下,像章也出了不少仿制品。但无论是描绘、还是烧制,是远远及不上当初的工艺的。 记者 何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