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家李自健:扬厉良知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当代油画家行列中,李自健是出类拔萃的一位。他的油画艺术,还有他的艺术行为,令人瞩目,让人共鸣,产生了国际性影响。

  敢为人先的湘人血性,坎坷艰辛的人生历练,造就了李自健坚韧果敢、热诚和善的人格品性。他以“天行健,君子自强而不息”自勉自励,在艰辛的人生旅程中不断发现和感受人性与爱的温存,并将这一切人性之善的感悟,融为追求和创造艺术的意志。在四十余年的艺术道路上,向善为善的情怀激励他一路披荆斩棘、奋斗进取,并于不断的追求中不断赢得心之所向的人生和美学目标。

  李自健的艺术状态,表现出一种特别而可贵的执著。

  综观其艺术履迹,他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也不曾左奔右突、频繁改图。他坚持“为人生而艺术”的信念,恪守现实主义的艺术作风,心无旁骛、坚忍不拔地从二十世纪70年代走到今天。无论身在故土还是旅居异邦,无论草创之时还是闻达之日,李自健都是一心自持、不改初衷。在热衷弄潮追逐、标新立异的时代氛围中,他的这般沉稳与坚定、自信与从容,中国当代艺坛实不多见,堪称艺术执著的范例。始终如一的艺术观,以朴厚的笔路画风和清晰的取向意图,铸就了李自健油画淳朴、敦厚、圆融的美学气质和风格面貌。

  艺术观的始终如一,根本在于画家不为世风所动地保持了向善的人性和为善的爱心。在这个不讲担待、惟求放纵的时代,李自健的油画艺术让我们感闻到以中华文化善心营造现代审美世界的凿凿之声,这是何等的一种感动!急功近利让这个时代无比嘈杂,善心营造的凿凿之声或许没有音量上的优势,但其“止于至善”的清纯音质却一再地激起向善的共鸣,为这个世界带来超拔的希望和力量。

  对李自健而言,支持其艺术观的核心价值是良知,是他自己所表述的“人性与爱”。这是解读其油画艺术的关键门径,也是他的油画艺术走向世界、激发国际反响的核心底蕴。

  一个似乎天造地设的人间机缘,促进了李自健的良知觉悟。1991年春,追求艺术却迷惘、困顿于异邦的李自健,在美国洛杉矶得到高僧星云大师的赏识和鼎力襄助,为此有机会在大师提供的“蒙地拉精舍”缘画修善。对李自健来说,这是他人生和艺术旅程的重要转折点。

  沉浸于绘制应约之作的那五百个劳作的日子,画家与其说是在描绘世间人性与爱的形迹,莫如说是在用心参悟充溢人生的天地良心。他追溯人生旅程,梳理艺术主题,决计画路取向,潜心以觉悟的良知促进良知的觉悟,即如星云大师之言“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渗透细事末节、弥漫周遭情境的“人性”与“爱”,随良知之觉而缘“乡土”、“母女”、“西藏地平线”、“流浪人”等系列的俗世现象描绘,在区区幅间蓬勃涌现、光明粲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