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珺专访:让翡翠市场更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7:40 中国收藏

翡翠戒面 翡翠戒面

  近年来,翡翠价格飞涨带动了国内翡翠市场的飞速发展,同时,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十分火热。然而,与此繁荣景象不协调的是,在各大拍卖公司的专场中,翡翠专场一直冷冷清清、乏人问进,专业的翡翠拍卖更是无从谈起。

  有鉴于此,国内首家专业翡翠俱乐部万瑞祥翡翠俱乐部与甄藏拍卖联手于今年年初推出了国内首场专业翡翠拍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6月3日至5日,万瑞祥翡翠俱乐部与甄藏拍卖再接再厉,合作推出第三届收藏级翡翠专场拍卖会,80多件颇具收藏和投资价值的精美翡翠拍品将与藏家见面。在此之际,本刊记者专访了万瑞祥翡翠俱乐部首席鉴赏专家万珺女士。

  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

  记:见年1月,万瑞祥和甄藏拍卖合作推出来首届收藏翡翠专场拍卖,成交状况达到预期了吗?市场反应如何?

  万珺:这场拍卖趋势带有试水的性质,拍卖前我们没有进行大规模宣传,参拍的卖家基本都是万瑞祥的会员。不过,成交状况却出乎意料地好,80多件拍品成交额为100多万元,成交率达到了65%。以往内地的珠宝翡翠专场拍卖成交率大锁只能达到30%。

  记:这场拍卖中最高成交价是多少?

  万珺:成交价最高的是一对玻璃种螭龙璧佩,一20万元成交。这次拍卖推出的翡翠基本以中档为主,价格不高,但定位很准,非常符合收藏家的要求。

  记:这次拍卖应该说是国内首场专业翡翠拍卖吧。

  万珺:是的

  记:万瑞祥和甄藏拍卖合作推出专业翡翠拍卖,是出于什么原因?

  万珺:还是有感于当前翡翠交易市场这种不公开、不透明的现状,我们觉得应该为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做点事,尽一份力。

  现在大家一提到翡翠交易市场,第一感觉肯定是肯定是“水太深了”。尤其是近年来翡翠价格飚升,到质量垃圾满天飞。当前的翡翠交易是私下成交,而买家始终处于劣势。相对于专家,普通消费者和一些藏家对所购翡翠的真伪以及价格的偏离程度也没有十足把握。市场交易不公开、不透明、买卖双方不缺少专业人士指导等问题已经阻碍了翡翠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我们选择了拍卖这种公开、同名的交易方式,希望能对翡翠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以专业为优势

  记:内地一些综合性的拍卖公司也时常有珠宝翡翠拍卖专场推出,但这些翡翠拍卖却一直成交平淡。但另一方面,喜欢、收藏翡翠的群体却十分庞大,翡翠价格也年年攀升,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状况?

  万珺:在所有的艺术品门类中,翡翠算得上是最大众化的,几乎所有的女士都喜欢翡翠,不少男士也对翡翠情有独钟,翡翠市场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另一方面,国内的艺术拍品近些年来也发展迅速,不仅成交额年年创新高,而且社会影响力也逐年扩大。

  但奇怪的是,翡翠拍品却一直十分冷清,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与翡翠市场的繁荣、与艺术拍卖市场的热火朝天完全不相称。其原因何在?我认为,各大拍卖行缺少翡翠方面的专业人才,上拍的翡翠在品质和价格上定位不够精准,是根本原因

  记:也就是说,从业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

  万珺:是的。据我所知,七八年前,专门从事翡翠交易的商家全北京只有5家,近几年随着翡翠价格的突飞猛进,从事翡翠交易的商家迅速增加至2000家左右,而这些商家大多都属于“半路出家”型,他们自己可能都不具备多少专业知识,从业人员鱼龙混杂,又专门能提供给消费者或收藏者具有收藏品质的翡翠精品呢?

  记着:万瑞祥与甄藏拍卖联合推出的专业翡翠拍卖,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专业性上,这与商场的翡翠销售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万珺:我们推出的拍品都由专家把关,质量有保证,而且价格定位也比较精准。买卖参拍不用担心真假问题、质量问题,价格也普遍低于市场同类商品的价格。

  记:以后会形成春秋两季定期拍卖吗?

  万珺:是的。此外,在每次拍卖会举行的同事,我们还会举办换宝大会。

  翡翠如何变现,一直是困扰收藏者的一大难题。近两年总有翠友说,自己以前收藏的翡翠虽然品质也不错,但由于自己的眼光提高了,不像以前那么喜欢了,而这些翡翠在别的翠友那里,可能还是难得的好东西。基于此,我们就想能否办一次集中的“换宝大会”,让大家吧好东西都能拿出来一起分享,不管是否真的互换,都能对自己的翡翠收藏有个很好的总结,并能形成一个二手翡翠的买卖市场。

  环保环节中的翡翠,都是万瑞祥翡翠俱乐部专家从俱乐部会员推荐的翡翠中精心挑选的,到场的嘉宾如果感兴趣就可以现场订购。目前已经推出来三期,很受欢迎。

  选择“收藏级翡翠”

  记:万瑞祥今年来一直在推广“收藏级翡翠”的概念,能具体说什么叫“收藏级翡翠”吗推广的成效如何?

  万珺:我们推广“收藏级翡翠“的概念,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究竟什么样的翡翠才是具有升值潜力的。这个概念推广了几年,已经被不少藏有接受。

  记:那么,什么样的翡翠才具有升值潜力呢?

  万珺:看一件翡翠是否达到了收藏级,主要看翡翠的整体形状、种质、颜色和雕工。一件值得收藏的翡翠必须具备3个特点:种佳即种水要好;状佳,即形状饱满;艺佳,工艺要精,但不能太复杂。此外,颜色不能暗。

  记:现在翡翠价格已经很高了,普通收藏者还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收藏级翡翠呢?

  万珺:我觉得普通收藏者可以考虑一些翡翠小品,料不一定姚特别好,但一定要精、很巧妙,工艺和原料结合得比较完美。

  记:您能预测一下翡翠市场的发展趋势吗?

  万珺:价格将继续上涨,这是无疑的。因为天然珠宝类矿物的稀缺性和有限性,以及近期大规模的机器开采导致翡翠原石开采量的急剧降低,再加上开采成本的增加,翡翠的价格肯定会继续飙升。

  记:作为收藏者,在介入翡翠拍卖时应该注意什么?

  万珺:先学后买,先学习相关知识,切忌盲目。其次要多看,尤其是要多看专家甄选出来的东西。总的来说,收藏者需要理性和学习,选对专业的额翡翠市场,着手建立自己的收藏,才能是“正道”。

第四届换宝大会网上预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