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中国艺术品需要文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8:04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刘琨亚 文/图

  在深圳机场见到油画大师靳尚谊先生的时候,77岁的他显得精神矍铄,没有一点风尘仆仆的模样,更看不出他上午还在中央美院给学生上课。由于飞机晚点,靳尚谊到达深圳的时候天色已经昏暗。由于行程紧张,本来约定的采访只能返回市区的车上进行,虽然条件简陋,但靳尚谊先生一点没有抱怨,整个行程中,他一直神采奕奕地解答着记者的问题。

  靳尚谊这次到深圳,是应邀作为文博会美术馆的开馆仪式的嘉宾,他还是文博会美术馆重头展览“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油画展的评委。他感叹说,他到深圳很多次,这座城市留给他的印象就是变化太快。“刚才在飞机上,看到宝安区全都是高楼,在过去都是大片的空地。记得前几年来深圳,市民中心旁边都没有什么建筑,但上次过来的时候,发现全都是高楼大厦了。”他说,这次到深圳,除了看各类美术展览,还要好好看一下文博会,好好逛一下深圳。

  基本功是中国油画最大问题

  靳尚谊先生是美术界公认的中国油画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曾经拍卖出2016万元的天价。但谈到自己的艺术水平,他却说觉得自己和真正的大师还差得很远。“我这个绝对不是谦虚,而是说事实。越是看国外油画大师的作品,越是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

  靳尚谊告诉记者,中国油画发展了一百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三十年发展迅速,总体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我们对画种的语言初步掌握,风格多样,这就是最大成就。”但他同时指出,正因为发展过快,存在的毛病也很多。

  在他看来,中国油画最大的问题在于基本功的欠缺,“比如我今天上课的学生,他们都是成熟的画家,但还是有很多基础的问题。”他举了汽车国产化作为例子进行说明:“进口汽车很好,但国产化以后就出现很多问题,为什么?这就是基础问题。中国油画也有这个问题,现在很多画家把风格流派看得很重要,不知道基础的重要。其实观念在艺术创作中并不是那么重要,观念每个人都有,很难判断观念的好与坏。但技术问题是一点也不能含糊的,越是小问题,越是实在,油画好不好是由技术问题决定的。”

  靳尚谊先生向来以素描功底强和深入生活闻世,但对于现在大家习惯于用照片代替写生作画的情况,他并不反对。他告诉记者,现在科技发达了,照片的成像水平非常精细,成为一种比较方便的记录生活的手段,用也没关系。“现在西方艺术家也用照片,把照片作为手段没有关系。但中国画家和西方画家用照片画出来的效果却不一样,中国画家用照片出来的东西像照片,西方画家的作品却不像照片。”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还是绘画基础的差异,西方画家对于绘画的基础非常熟悉,就像中国人作中国画一样。

  把画当成股票来买不正常

  谈到文博会,靳尚谊认为,中国艺术品需要这样的平台,可以通过政府的力量来推动艺术市场走向正轨。对于近几年艺术品价格暴涨的现象,他认为这是中国艺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短时间这么高价增长,应该说是不正常的。”他说,现在很多人买画的原因不是喜爱,而是投资,把画当成股票来买,这样就不正常。

  现在国内很多年轻画家都希望走观念性和先锋性的道路,因为这一类的作品在国际市场走俏。但在靳尚谊看来,目前国内油画界的主流还是写实主义。这是由中国人的审美决定的。油画在中国只有一百年历史,人们对它的喜爱正是因为它能忠实地描摹事物。他认为,这种写实是油画最大的魅力,无论是印象派还是后现代派,其实还是脱离不了写实这个基础。而油画能够在中国迅速发展,也是因为写实这个原因。“从近年来美院报考的人数就可以看出,人们对油画的喜爱甚至超过了国画,因为油画是直观的,而理解国画却需要学养,所以国画被称为文人画。”

  靳尚谊说,他现在仍然坚持画画,没有给自己规定什么范围,什么都画。或许正是这种对艺术永无止境的追求,让他能够成为中国油画的领军人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