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摄影家兼花花公子饮弹自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萨克斯在安迪·沃霍尔为他创作的肖像前。 萨克斯在安迪·沃霍尔为他创作的肖像前。 萨克斯摄影作品 萨克斯摄影作品

  78岁的冈特·萨克斯不堪忍受病痛选择自我了断

  5月7日,德国著名“花花公子”冈特·萨克斯在瑞士格斯塔德的家中饮弹自尽,享年78岁。这位风流一生的公子哥儿,无法容忍被疾病日渐剥夺生命尊严,最终选择了果断了结。这辈子,财富、女人、艺术、品位,冈特·萨克斯都占全了,最后却逃脱不了和父亲一样的自杀的命运。

  尽管他最为世人熟知的身份是法国“性感小猫”碧姬·芭铎的第三任丈夫,但是他在摄影及当代艺术领域的贡献却会使他的影响力持续更久……

  本专题编译 记者 许珍

  萨克斯其人:

  法国著名性感明星碧姬·芭铎第三任丈夫

  亿万富翁、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占星术研究者、作家

  当代艺术收藏大家,安迪·沃霍尔的欧洲伯乐

  命运之手:

  大富之家逃不过自杀劫数

  萨克斯1932年出生在德国的一个大富之家。他的曾祖父是德国著名汽车品牌欧宝汽车的创始人亚当·欧宝,祖父厄恩斯特·萨克斯则创立了德国知名汽车配件企业萨克斯集团。1945年二战结束后,因为萨克斯的父亲威利和纳粹高官交往密切,这个家族曾有可能丧失他的所有财富,但是由于他的公司对德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才没有受到相应制裁,家族财富才得以延续。瑞士商业杂志估计冈特·萨克斯大约拥有3.4亿~4.55亿欧元的财产。

  作为家族企业的继承人,萨克斯不但富有,且英俊潇洒,受过良好的教育。他接受过严格的数学和经济学教育,会讲好几门语言,穿衣戴帽颇有品位,行为举止很绅士。凭借得天独厚的条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萨克斯成为全球最耀眼的花花公子,也是各大媒体娱乐版面最常出现的熟面孔。

  他一生结过三次婚,首任妻子Anne marie Faure1958年不幸在一次车祸中遇难。之后萨克斯便不断周旋于美女之间,更曾与伊朗皇后Soraya Esfandiary传出过绯闻。1966年,他与法国性感小猫碧姬·芭铎一见钟情,数月后即步入婚姻殿堂。可惜这段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婚姻只维系了三年时间。和芭铎离婚的同一年,萨克斯即迎娶瑞典前名模玛雅·拉森,并将这段婚姻一直维系到他生命结束。

  尽管一生阅遍美女,享尽荣华富贵,萨克斯似乎却难以逃出命运之手的安排。1958年,萨克斯的第一任妻子不幸在车祸中丧生。同一年,他的父亲威利·萨克斯在家中用手枪自杀。时隔53年,萨克斯本人也在瑞士的寓所中以手枪自尽。

  据瑞士当地媒体报道,萨克斯的亲属给媒体提供了一封经他签名的信签,解释了他选择自杀的原因:“失去对大脑的控制,使我的生活陷入了没有尊严的境地,我决定果断制止。”冈特将这种病简称为“A”,称它为“无望的A”。据他描述的健忘等症状,这种被称为“A”的疾病很可能是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一个风流一生的花花公子最后却被老年痴呆折磨得尊严丧尽,实在有些不堪,萨克斯用他决绝的方式选择离开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小花絮:

  自认全球12名花花公子之一

  冈特·萨克斯66岁时他接受采访时表示:“曾有那样一个黄金时代一群专门寻找生命乐趣的精英让全世界为之着迷但是,这个时代结束了。那时全世界只有12个花花公子,没有再多。他们充满魅力,能说几种语言,并且对女士们举止优雅。我觉得今天大部分的乐趣已经消失。当年和女孩一起去塔希提岛简直是难以置信的。如今人人都可以去塔希提岛。这代人可以做任何事,但是乐趣却大大降低了。”

  “女士杀手”:

  认识数小时即从直升机空投玫瑰示爱

  法国明星碧姬·芭铎的性感小猫形象是随着影片《上帝创造女人》而奠定的,这部影片由她第一任丈夫罗杰·瓦迪姆1956年拍摄的。整个20世纪50年代后期,所有的杂志封面几乎都是这个上帝创造的女人。 而这个时期,第一任妻子刚刚去世的萨克斯恰好是一个富有的鳏夫,白色的裤子,蓝色的整洁衬衫以及宽松的休闲外套是他惯常的打扮。他曾抱怨安东尼奥尼在著名影片《放大》中抄袭了他的穿着风格。

  萨克斯和芭铎第一次相遇在一个酒吧里,当时她正和朋友们喝着香槟。“我认识并且爱过很多男人,有过很多激情时刻,”芭铎在她的自传中写道,“但是那个夜晚,我被‘催眠’了,我就像在飞行,仿佛被冈特带入了一个我从未见过也永远不可能再见到的神话世界。”她这样形容两人最初结识的神奇感受。

  更疯狂的是,在和芭铎初次见面仅仅几小时后,冈特即用直升机在芭铎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家中庭院里,空降了几百朵红玫瑰向她表示爱意。“不是每天都有一个男人向你的院子放下一吨玫瑰,”芭铎说。这对名人的结合吸引着各大媒体的眼球,面对一系列报道,芭铎无所畏惧地向外界表示,“我从来不认识像他这样的男人。我感到又疯狂,又安详,同时惊奇万分。我已经抵达了长途旅行的终点。”

  就这样,相识几周后,1966年7月14日,这对情侣迫不及待地在拉斯维加斯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美国《新闻周刊》甚至为他们的婚姻贴上了“法德联盟”的标签,并将萨克斯形容为“女士杀手”。

  可是,好景不长。婚后身为名人的他们还是习惯独立居住,最著名的例子是他们甚至没有彼此巴黎公寓的钥匙。不久,芭铎即和流行歌手Mike Sarne传出绯闻。

  于是,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3年,这对爱侣即友好地分道扬镳,甚至没有关于赡养费之类的分配声明。十年后,萨克斯送给芭铎一只价值1200万法郎的钻戒,感谢在他们相处期间她没有向他要求过任何东西。而芭铎则卖掉了钻石,把钱用于了动物慈善事业上。

  玩转艺术圈:

  爱摄影也爱充当当代艺术欧洲推手

  萨克斯并非只是懂得哄女人开心的浪荡子。事实上,他爱好广泛且专业,他年轻时热爱运动,曾是长橇冠军,同时他也是一位认真而颇有天赋的摄影师、纪录片导演以及卓越的艺术品收藏家。萨克斯尤其偏爱当代艺术。1965年到1972年,萨克斯担任慕尼黑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董事长。作为一名眼光和品位超群的艺术收藏家,他将享誉当代艺术圈的传奇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介绍给了欧洲,是最早将波普艺术和超现实主义艺术带入欧洲的人士之一。私下里,萨克斯和很多艺术家都有很好的交情,比如萨尔瓦多·达利、安迪·沃霍尔、艾伦·琼斯等,都是他家中常客。其中,安迪·沃霍尔,作为萨克斯的亲密朋友以招牌式的丝网漏印法专门为他和芭铎绘制了肖像。

  除了收藏家的身份外,萨克斯还是一位视角敏锐的摄影师,他的摄影作品多次在欧洲展出并获奖。正如他最为人所知的“花花公子”称号一样,他的摄影作品多以美丽的女人体为主角,配以超现实的情境。“女人是这地球上最美的生物,我可以确信这就是上帝的意愿。”他在一次展览的开幕式上说。2008年,已经76岁高龄的他还在德国举办过名为“艺术就是女人”的摄影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