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芝安:游走中西的EMAIL QUEEN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4:49 艺术财经

  处女座的马芝安实在太热爱工作了,又恰逢画廊展览开幕和上海当代两件大事,她简直忙得不可开交。作为最早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圈的外国人之一,马芝安凭借对中国和亚洲当代艺术的深刻理解以及横跨东西方的深广人脉,将她的北京艺门画廊经营得风生水起。

  9月4日  14:00   北京艺门画廊最新群展《历史课》开幕酒会

  《历史课》将一些风格各异的艺术家汇聚到一起,不同媒介、不同风格,展示了艺术家们对历史的反思。参展的有陈劭雄、刘铮、申亮、王庆松、王晋、颜磊、石心宁、王子卫等知名艺术家,也有瓦斯科-兰德格仁、柳迪这样的艺坛新秀。

  开幕式这天离马芝安的生日不远,到达画廊的时候,她正在接待从香港专门远道而来向她庆贺生日的朋友。然而对她来说,生活并没有私人时间和公共时间之分,即便是接待朋友,她也马不停蹄地招待着到场的各位艺术家及客户,忙得不亦乐乎,到处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和中英文轮换的说话声。画廊经理王小之对我介绍了马芝安的工作方式。

  王小之:Meg会在每年11月定下一年的计划。去年我们做了六个展览,今年做了四个,明年计划还有四个,有些艺术家的展览一年前就要定下来。订好计划后,我们都会严格按照日程表来做,因为她的事情太多了。有很多客户在欧美国家,所以她经常会在夜里工作,用电话、邮件、Skype等跟客户沟通,有时白天我们已经上班了,她可能才刚躺下休息,所以经常就在家办公,她有个外号叫“E-mail Queen”,每天她的两个邮箱至少要收100多封邮件,一天中至少有半天时间都要花费在查阅和回复邮件上,有时也会去艺术家的工作室,或者请艺术家到画廊来。

  她跟艺术家打交道最多,除此外还有藏家、画商、广告商、展会负责人等等,她的各种活动我们都必须给她安排好时间,每天早上都要给她发reminder。

  “E-mail Queen”是个眼光独到的画廊主

  在展厅转了一圈,好几位参展艺术家都来到了现场,记者正好借此机会跟他们攀谈了一会儿。

  柳迪生于1985年,目前是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的在读研究生,他参展的摄影作品《动物规则》系列将放大数倍的动物与居民楼相对比,颇具幽默效果,据说这些作品非常受藏家欢迎,然而他本人看上去却是一脸稚气的学生样,他尊敬地称马芝安为“马老师”。

  记者:你是何时开始与北京艺门合作的?

  柳迪:不久之前,刚刚参加完一个瑞士爱丽舍摄影博物馆的一个展览之后,马老师看到我的作品,觉得还不错,于是就联系上我了。

  三四年以前,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摄影艺术的市场行情特别好,这跟整个艺术市场的繁荣有关系,我周围的人的作品都卖得很好。经过经济危机之后,没有以前那么火爆了,价格稳定下来。这是我第一次跟画廊合作,具体的销售情况还有待观察,马老师人非常热情,人也很好,我很高兴能跟她合作。

  瓦斯科-兰德格仁是一个组合,组合名称分别来自两位艺术家的名字。兰德格仁有一个好记的中文名字,叫鲁小本,他也是在中央美院读研的学生。谁看鲁小本一眼都会过目不忘,因为他拥有整整两米的惊人身高。他的摄影及装置作品也是以自己的身高为题材,捕捉他与中国文化冲撞产生的火花,风格诙谐幽默。

  鲁小本:我很喜欢和Meg合作,她说话直截了当,指向清晰,对艺术有非常好的判断力。有些作品打着艺术的旗号,其实却是想卖钱,她能很清楚地辨别出来。

  石心宁:我和马芝安认识是在05年,那时她还在写艺评,同时做dealer,后来她自己经营画廊,眼光很好,也非常有职业精神。马芝安是美国人,她在中国开画廊,也带有西方的观念和国际化的眼光。

  16:30

  由于是开幕式,除了参展艺术家王晋、颜磊、石心宁、柳迪、鲁小本前来,还来了不少马芝安的老朋友,如王功新和林天苗夫妻、邵逸农、白宜洛、杨勇、李松松、赵亮等都来助兴。

  记者观察:北京艺门画廊坚持经营具有实验精神的艺术作品,这个倾向在本次展览上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历史课》故意“向后看”,通过对历史记忆的重新审视,来认识我们为何以及如何被塑造成现在的状态。

  开幕式结束没几天,马芝安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上海当代”。

  9月8日 17:30 距离“上海当代”预展开幕半小时

  马芝安来到一楼“发现单元”艺门的展位,一边和旗下代理的韩国艺术家崔正化亲切地打招呼,一边安排员工调整指示牌的位置。崔正化巨大的气球装置《生生活活》矗立在场馆入口的正中央。随后她来到二楼查看艺门的展位,确认一切就位之后,便陪同随行的一对收藏家夫妻在展场里参观了。

  18:00

  马芝安开始在展位接待如潮水般涌来的客人

  记者观察:艺博会是画廊的重要销售平台,马芝安无时无刻不保持着亢奋的神经,热情洋溢地将旗下艺术家的作品推荐给各路藏家们,所以,藏家在哪里,她就在哪里,她是断然不会在展位上“守摊儿”的。

  9月9日  14:30  没有什么比政治符号更令人厌了!

  在展厅中我看到了美国资深收藏家欧阳珣(Christopher E. Olofson),他也是马芝安的老朋友了。在马芝安的推荐下,他一个月前买了柳迪《动物规则》系列的一张作品,这次在上海当代,他又买了另一张配成一套。

  记者:她是怎样给你推荐作品的?

  欧阳珣:Meg给我发邮件,告诉我她有一个新摄影艺术家,她知道我特别喜欢收藏摄影作品,认为我一定会喜欢这些作品,而事实的确如此。价格也很公道,因为他是新艺术家嘛。Meg所代理的摄影艺术家中,我很喜欢刘铮、靳山、张鸥的作品,他们的作品非常有力。

  记者:您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特色在哪里?

  欧阳询:现在来看,中国艺术已经远没有过去五到十年那么典型了,过去的中国艺术的确更容易识别,无论是政治化的内容还是意象的运用,现在我认为那样的艺术已经离我们远去了。没有什么比千篇一律的天安门、毛泽东和铺天盖地的红色更令人厌烦了。如果我们问现在美国当代艺术有什么新发展,会有非常多的答案涌现,而中国当代艺术也应如此,不应该只有一两种简单化的诠释方式,它应该更复杂和多元化。

  北京艺门的客户里有很多住在北京的外籍华人收藏家,还有来自香港、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尼的和欧洲的买家。在“上海当代”上,也可以看到马芝安接待的客户中,金发碧眼的西方人占了多数。马芝安的目标正是将中国乃至亚洲的当代艺术推广到国际,通过多年的经营,她的成绩的确有目共睹。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