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隆:艺术与商业的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4: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 静子

  不得不承认,村上隆将艺术和商业联姻的功力与浑然天成融贯东西的艺术特色相结合,发出了这个时代最富有争议但也是最强有力的声音。

  在《艺术创业论》中,村上隆清晰地分析了欧美和日本艺术营销策略的不同,引导读者以行销的观念来对待艺术,提出了创造艺术价值的训练方法,以自己的亲身经验来启发读者。

  今年49岁的村上隆创造了普通艺术工作者一生难以创造的奇迹:2006年,他的作品以一亿日元的天价定格为日本史上单件艺术品的最高成交价格记录;他是《时代》周刊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士之一;他与Marc Jacobs的合作使LV在欧洲消费的低迷时期攀上了销售榜首。尽管周遭争议声阵阵,但他在时尚界、文艺界、商业界依然能够腾风跃浪、傲立潮头。

  在书中,他坦诚地表示:在日本做艺术家似乎看不到什么希望——没钱、没地位,所谓的高等艺术和低级艺术之间只有咫尺之遥。他也很尖锐地指出:日本的艺术教育并不能很好地指导学生怎样用艺术谋生。他毫不讳言自己充满野心的商业目标,更不避讳谈钱。他说:“强烈的欲望并不会妨碍艺术的创作。”

  2000年,法国百年老牌LV的设计总监Marc Jacobs邀请村上隆合作,力求转变传统奢侈品的刻板印象。这次联姻,开启了艺术与奢侈品牌的跨界合作之旅,仿佛为艺术家打了一剂强心针,原来艺术家还可以这样赚钱。2003年,村上隆一口气用了几十种颜色,将樱花、蘑菇等多彩图案用在经典Monogran Multi系列上,将LV成熟经典但有点老气的形象瞬间转换,销售额提升了10%。2005年,尝到甜头的LV再次与村上隆合作樱桃包,村上风格的粉嫩花瓣和开心笑脸让全世界尤其是亚洲的潮女们爱不释手。

  村上隆打破了艺术界一直存在的不屑于与商业市场挂钩的价值观念,在很多同行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从纯粹的艺术家,蜕变为一个精通流行元素和商业文化的生意人。他谈梦想,但更强调梦想照进现实。他不断地寻找艺术与商业之间融合的可能性,让我们不禁期待他带给我们的下一个惊喜。

  《艺术创业论》

  (日)村上隆 著

  中信出版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