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国康的另类艺术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6:48 《东方收藏》杂志

真人钟国康和泥人钟国康 真人钟国康和泥人钟国康 钟国康书法作品 钟国康书法作品

  广东 陈文

  关于“收藏活人”专栏的开栏语

  和新交的好友“岭南派”作家陈文聊收藏。

  他说,你的杂志开一个栏目就叫“收藏活人”如何?真是个不错的主意。

  要找“金蛋 ”,就要找产“金蛋”的“鹅”。物是流,人是源。没有大师,艺术精品会从石头缝里长出来吗?儿时看过一个魔术节目叫《炮打活人》。我想借用这个名字。

  “收藏活人”,这个“活人”必定是值得收藏的人,就是有价值的人,又是社会认可、藏友喜欢的人。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岭南怪杰钟国康应该是够条件的。本刊特录陈文的一段纪实妙文,介绍深圳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阿康,并附我的旁白及他的作品,算是向读者推荐吧。

  阿康之后还有哪个人进入我们的“射程”?一看缘分,二看品质。总之,杂志要挑动读者最敏感的那根神经。

  《东方收藏》杂志不仅是一个和古贤对话的杂志,还是一个活在今天的杂志。我相信“收藏活人”是个好活儿,一定有读者。所以一旦开栏就办下去。

  ——总编辑  余光仁

  丑人的命运

  我和钟国康认识26年了,作为熟人,我并不觉得他长得丑,就像恋爱时,初次见面可能用美和丑这两个标准来选人,但结了婚、生了小孩,就以心性的好坏这个标准来评价了,所以一些初次见钟国康的朋友对我偷偷说你的朋友长得好丑,我都不以为然,一笑了之。而钟国康已经习惯在丑的评语里生活了五十多年,包括恋爱时的打击,都处之泰然。

  不过,一位专门研究《周易》的人士,也姓周,我称他为周郎,他给钟国康看过相,说他是五百年都少见的一个丑人。他用相术语言这样说:其丑,丑在于五短干瘦的身材,一身棕黑色的皮肤,一张比较丑陋的面孔,较大而露的鼻洞,无不与广东人的祖先,分散在非洲及南亚海岛的小黑人种血缘相连。按《麻衣神相》上解说,此相虽丑,但仍具备福寿禄三全之相,终老之时,必将名满天下,受人备尊。

  经周郎那么一说,我仔细观察一下钟国康的面部,也觉得他的鼻子朝天,眼睛深凹,嘴唇很厚,说话时不仅仅是嘴动,而是整个脸部都随着语速动,说到高兴或气愤时,全身都在动。这一嘴动而引发全身动的功能,是否深藏着生命的密码?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钟国康是一个孩子气和血气都很旺盛的人,这与美丑无关,只关性情。

  但令我气愤的是,我不当钟国康是丑人,他却偏偏当自己是丑人。他胡子稀少,就戴一副墨镜,显示阳刚之气。他总是穿一身黑衣服,一双永不擦的白皮鞋。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从不用梳子,而是把头发喷了发胶后,用双手的十只手指,从前脑门向后脑一钩,钩出了十条深深的发沟,使自己看起来像一头发情的雄狮,一身的肃穆和杀气。

  我知道他是故意这样的,看起来像丧葬的打扮,无精打采的样子,让人心生怜悯。但仔细观察,又似一头雄狮,咄咄逼人。说白了,就是勾引人对他的关注和兴趣,好多猎物就这样死在狮子的口里。

  外表永远只是烟幕弹,这点钟国康很明白。影视明星,靠长相和身材出名。他只是个书法篆刻家,出名的永远不是肉体。有形的肉体生命是短暂的,只有无形的精神生命才能穿越历史时空,这个精神就是钟国康的篆刻和书法艺术。他说:个人的形象设计只用了自己0.1%的时间,而对艺术的追求,用了99.9%的时间和心计。钟国康是一个善于开发时间资源,也善于使用思考工具解决问题的丑人。

  刀墨为攻

  刀是利器。所有的钢铁制品基本上都是力量的象征。古代的刀、矛、箭、锤、钻;现代的枪、炮、火箭,都是武器,进攻的武器。而作为艺术家的钟国康,手握一把自制的刻刀,当然具有进攻性。用刀进军艺术界不是钟国康的发明,但钟用刀威胁了石头,石头听了他的话,乖乖地变成了印,印成了收藏和使用的艺术。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人类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学会了使用工具,工具把人类带进了文明时代。钟国康使用刻刀作为谋生立业的工具,当然不是打劫抢,而是用来刻中国印。有刀在手,攻为上。进攻,永远是成功的基石。等待当然不存在失败,但实际上已经失败了。钟国康认为:艺术领域,不存在守,只有成功和失败两种。

  墨也一样,墨为黑,黑为恶。恶是人类野心突破习俗的宣泄。当墨成为一种黑时,它会毫不客气地占领白纸,书法家一挥毫,一张白色的宣纸就会龙飞凤舞,出现图形。艺术家挥毫泼墨的过程,也是一种占领,占领得好,就是王者。

  未了解钟国康的艺术观之前,对于书中“神来之笔”的描写我并不深得要领。神为气,是艺术家手握毛笔的功力,把墨泼到纸上,有笔气的书法,就是神来之笔。没有笔气的书法,那是书匠在抄书。所以,一幅书法,有气者才是书法作品,没气者只是一张写了黑字的宣纸。

  刀为神、笔为神;石为形、纸为形。篆刻作品表达出刀的神,书法作品表达出笔的神。只有神形兼备时,才是好作品。这一切都来源于人的气,要敢于进攻才有气势。

  我不知道先人为何选择用刀和墨来表达艺术?但知道黑格尔的人都明白。黑格尔崇尚恶,认为恶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就像坦克开进敌人的阵地,刀剑插进敌人的心脏。当钢铁利器征服阻挡世界进步的力量时,世界就前进一步,人类就前进一步!

  其实用刀和墨来表达钟国康进攻艺术领域多少有些勉强。所有的篆刻书法家都使用这两样东西,但这两样东西在他们的眼里,也只是刀和墨。而在钟国康的潜意识里,却是在艺术的宝库里“作案”的工具。事实上,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吃饭用的筷子也可以写出很美的书法。

  薛永年的评说

  薛永年教授是中国著名的美术评论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评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钟国康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篆刻和书法作品,受到教授的关注。2002年,荣宝斋出版社出版了《钟国康书法篆刻集》,钟送给北京的一位朋友,朋友又是薛永年教授的朋友。薛看了钟的作品集后,说这个人很了不起,作品的功力已超过了某某大师。

  钟国康一再告诉我,千万不要写他是大师,大家是可以接受的。但我知道,不说并不等于内心没有成为大师的渴望。钟国康的骨子里有大师情结。

  薛永年教授的评价像给钟国康打了一针强心剂。2008年7月,他约我到北京拜访薛教授。这次北京之行目的有三个:一是感谢薛教授的评价;二是想当面请教一些问题;三是想请薛教授为自己的篆刻作品集写一个序。

  那晚薛教授和钟国康交谈甚欢,相见恨晚。出门时,钟国康像打了氧气的鱼,游在北京的空气中,眼睛发亮。可以肯定,教授一定给他很高的评价,也给他很大的鼓励。钟国康其实也是俗人一个,被人戴了一顶高帽,走路就飘飘然了。高兴就飘飘然,才是真正的性情中人。

  从北京回来后,钟一直保持和教授的联系,他们已经成为老朋友,无话不谈。

  2009年8月,薛教授到深圳出差,顺便拜访了钟国康,在深圳的几天里三次到钟国康的家里拜访,把钟国康三十年来的作品一一拜读,并把钟国康早年的篆刻作品拓了下来,带回北京研究。交谈间,两人还找出吴昌硕、张大千等人的篆刻集,一方印一方印地评说。薛教授是中国美术史专家,对大师们的每一个时期的作品、每一方印都了如指掌。他说,钟国康太聪明了,他把每个大师的长处都学一点,集中在自己的身上,吸收传统文化的功力自成一派,真正做到了扬长避短。如果研究钟国康的成功之处,那就是他敢于使用所有能想到的“工具”,他真的有点鬼才。

  薛永年教授用另类评论描述了钟国康,而他一直想不通的是,在南方、在深圳,为什么出了一个钟国康?

  离开深圳之前,薛教授的评价再次升级,他说:钟国康的功力不是超过一个大师,而是超过了好几个大师。至于名气,要靠慢慢积累,好在钟国康还年轻。

  看来,钟国康成为大师指日可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