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私人会所堪比博物馆 摆的古董都是借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会所摆满字画古玩。 会所摆满字画古玩。 雅致书房供赵忠祥和好友挥毫泼墨。 雅致书房供赵忠祥和好友挥毫泼墨。 明清木雕床也成展品。 明清木雕床也成展品。

  ●赵忠祥私人会所坐落在北京三环路的繁华地段

  ●为了防止艺术品、古玩、书法被盗,24小时摄像头监控

  ●只招待好友,从不对外经营

  故宫的建福宫被改造成了一个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顶级会所,引发极大争议。其实在北京有很多会所,今年已69岁的赵忠祥,就在北京创办了一个私人“文化会所”。但赵忠祥的私人“文化会所”,到底是什么样子?昨天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应赵忠祥邀请,来到他神秘的私人会所采访。中午时分,赵忠祥的老搭档倪萍前来做客。赵忠祥十分高兴,亲自下厨,为倪萍烹制北京炸酱面。

  四层小楼共1200平方米

  很文化

  昨天上午10时30分,华西都市报记者应邀来到了私人会所采访,会所隐身于北京三环路十里河桥的“亚洲饮食城”东侧的一个僻静小区,附近是北京古玩艺术藏品市场。

  在赵忠祥助手小勇陪同下,推开私人文化会所的两扇大门,进入眼帘的是赵忠祥亲笔书写的“观海听涛”四个大字。

  赵忠祥正在翻阅书籍,随后,他带记者参观了会所。整个会所共有四层,总面积大约有1200平方米,布置得极为典雅、古朴,墙角的音响里,不时传来赵忠祥主持《动物世界》的声音。

  一楼会客厅,摆放着黄花梨木大柜,椅子是硬木家具,墙上贴有赵忠祥从事播音主持五十年来的珍贵照片。会所后面有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小花园,竹叶摇曳,绿树成荫。

  二楼不仅是赵忠祥的书房,文房四宝齐全,还有赵忠祥收藏的各种艺术品。书房里,有一幅临摹的精美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赵忠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解释:“1959年,我18岁,给毛主席播新闻,在一次日本博览会上,我为毛主席解说电视机是怎么造出来的。毛主席听了我的解说后,对新兴科技产品很感兴趣,当即下令:我们中国马上也要造电视机。果然,中国科学家仅用了半年,就造出了电视机。那时,我才当主持人,没什么钱,买不起照相机。有机会在毛主席身边,竟没有拍到一张与毛主席在一起的合影,一直很遗憾。今年恰逢建党九十周年,我很怀念毛主席。于是特别请北京的一位画家朋友,专门临摹了这幅《毛主席去安源》。”

  二楼的墙上,还挂着赵忠祥的“驴”、“牛”等多幅书画作品。二楼还有收藏室,里面有赵忠祥收藏的各种珍贵古玩、陶瓷、书法等。二楼另一个房间,是赵忠祥练习书法的大书房。正面墙上,挂有好友范曾特别题赠给赵忠祥的大型书法作品:“世上知音君最重,诗坛流韵我称雄”,十分吸引眼球。

  三楼是摄影室,还有赵忠祥收藏的各类陶器、古玩。一张大型古木雕刻明清时代的睡床,摆放在中间,让人欣赏,回味无穷。四楼是会议中心,硬木桌椅、茶具一应俱全。赵忠祥介绍:“这是我和朋友们探讨书法、播音主持的文化交流场所。”

  不为钱

  摆的古董都是“借”的

  一楼会客厅有一对明清时代的黑色紫檀云龙顶箱柜,雕刻精致,十分吸引人。“这么珍贵的家具,是您的吗?”赵忠祥哈哈大笑:“这么珍贵的古董,价值近百万!我怎么买得起啊!我这个会所的古玩、古董,全是从北京的文化名人、收藏界朋友那搬来的。大伙儿进行文化交流,以诗和书法会友,不对外营业。”

  北京著名收藏家盛明证实:这里面的珍贵家具,包括黄花梨木家具,都不是赵忠祥的。“是从我们收藏界搬来的,免费供来访的艺术家们欣赏。”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赵忠祥有个5人团队打理会所,而且全是义工。为招待各界来客,赵忠祥请了一位厨师做北京菜。赵忠祥向介绍:“这是我和几个朋友合伙开的会所。有人出家具,有人出古玩,有人出场地,我就是一个文化展览馆的召集人。我们才刚开始做,就有多位文化名人来访。目前,我还没有给会所取好名字。因为又不对外营业,我对会所、沙龙,这些名字,都不满意。”

  赵忠祥透露:“为了防止朋友们的艺术品、古玩、书法被偷窃,我请有专业团队打理,还安装暗藏了多个摄像头,24小时全天候监控。”

  赵忠祥亲自下厨

  倪萍到

  突然有人喊:“倪萍来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观海听涛,赵忠祥老师,你这四个字写好好啊!”倪萍带着助手进来。赵忠祥的团队拿着倪萍的《姥姥语录》,排队请她签名。赵忠祥和倪萍两个老搭档,谈天说地,写诗品茗。

  到了中午1点,赵忠祥亲自下厨,为倪萍做炸酱面。40分钟后,炸酱面做好了,配上几道北京菜。赵忠祥邀倪萍和华西都市报记者上座。

  赵忠祥对倪萍说:“今后,你要经常到我这来,把你的古玩、书法搬来展览。我免费让你喝茶、吃饭,饭菜我亲自下厨做,因为我喜欢做饭。前几天,王刚和杨澜都来了,过几天,刘晓庆、范曾都要来。”

  倪萍吃了赵忠祥做的炸酱面,连声说:“味道好极了!”赵忠祥笑道:上次杨澜过来,非得吃顿饭再走,我煮饭都来不及,就用剩饭加蛋弄了个蛋炒饭,然后做了面疙瘩汤。倪萍说:“你给人家吃剩饭,真抠门!”

  倪萍对赵忠祥的团队策划人张铁军说:“赵忠祥现在年龄还小,还没老糊涂,赶快组织专业团队,为他拍一部纪录电影。赵忠祥可是中国电视史的活化石啊!”说着,倪萍开始策划为老赵拍纪录片的事。(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 北京摄影报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