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强:艺术品市场尚处初级 为钱入市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7:14 中国经济网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董国强(右)做客中经网文化名人坊 王耀峰 摄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董国强(右)做客中经网文化名人坊 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张翔)  6月1日下午,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董国强做客中经网文化名人坊,就亿元时代下的中国拍卖市场谈了自己的看法。

  董国强首先谈到了当前的艺术品市场,他表示,目前我国全民对艺术品的重视程度大于以往,艺术品的价值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今天有很多人认为艺术品是可以投资的,因为市场经过过去十几年来的发展,成功的人很多,起到了示范作用,也让很多人从别人的成功中找到了信心,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市场。

  尽管目前的市场可能会受到美术界人士的抨击,认为投资和投机的气氛过重,很多文化的东西被忽略,但是,董国强认为,当前的艺术品市场处于初级阶段,让人们抱着有责任的想法去收藏,是很幼稚的。让大家知道艺术品是可以投资的,即使主观愿望是为了赚钱,也比去干其他事情强很多,因为这在客观上对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董国强表示,当今的收藏家都赶上了好时候,因为价格的吸引,让很多好的东西能够出现在市场上。对艺术家来说,也是赶上了好时候。作为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人来说,也是如此。董国强说,从2005年匡时国际成立到今天已经六年时间,一场拍卖从最初设想的2、3个亿到目前的15个亿,艺术品市场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回顾艺术品市场五年间的发展变化时,董国强表示,五年前的艺术品市场和今天相比,首先是价格的不同,即拍卖公司的成交额不同。五年前,全国的拍卖公司的成交额不到100亿,今天加起来的成交额可能会达到500亿。其次是参与的人不同,从参与的人数来说,五年前的参与人数只是今天的五分之一。如同股市一样,涨到6000点的时候,交易所人满为患,跌到2000点的时候,交易所门可罗雀。因为市场价格变化,参与的人的热情也会发生变化,即便不参与,观望的人也多,或者说想进入的人也比以往要多。这个变化是五年前和今天最大的不同。

  董国强谈到,当前艺术品市场火热并不能说明市场存在泡沫,这是和艺术品市场的稀缺性有关的。他举例说,近日齐白石的鹰拍了4.2亿,如果这个东西没拿出来拍,可能今年春天没有能够超过过去价格纪录的东西。艺术品市场的特点就是东西的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好的东西出来有好的价格,但一次拍卖里面没有明显好的东西,就不会有好的价格。不能说今年没有打破去年的纪录,就说今年的市场比去年的市场回调了,或者不如去年的市场了。应该关注的是大部分拍品的价格是不是发生变化。今年鹰拍了4.2亿,有人认为市场从1亿到4.2亿,一年之间涨了3倍,是不正确的。

  董国强接着举例说,有人认为去年一个傅抱石的市场拍了6000万,今年一个傅抱石拍了1000万,就认为艺术品市场下滑了。这同样不对。因为每件东西不能做类比。齐白石的鹰可以拍4.2亿,是因为这张画是蒋介石60大寿的时候,齐白石送给他的。所以不能因为明年拍卖市场上没有出现上亿的齐白石画作,就认定齐白石的市场价格下来了。

  每个艺术品的价格都是有特殊性的。大部分齐白石的作品是两三百万,大部分的张大千徐悲鸿的作品也是两三百万。高价位会吸引社会的关注,同时高价格也会引起社会的误解。艺术品市场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处在初级阶段,价格还是普遍偏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