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瑞琨:入手艺术品不惧专业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9: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倡议书发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让市民走近艺术,让艺术走进生活,是这两天成都的热点话题和舆论焦点。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著名画家,成都美术馆副馆长、成都画院副院长叶瑞琨。

  专业名词多 弄懂并不难

  市民胡先生昨日致电本报,讲述了自己的困惑:自己也想收藏一些字画,但去艺术品市场却被4尺对开、一尺斗方、中堂、条幅等一系列专业名词搞得一头雾水,价格也千差万别。

  叶瑞琨告诉记者,通常我们说一尺是指一平方尺(33厘米×33厘米)。自古以来在中国书画市场交易中,一般都是按书画的大小尺寸来谈论价格的,通常是以“平方尺”为计价单位。由于中国书画在形制上纷呈多样,“形制”与“平方尺”之间又有某种行内约定俗成的换算关系。

  叶瑞琨表示,自己一年最多也只能画几十幅画,有些大画需要几年时间创作。书画艺术品的尺寸对价格也有影响,通常幅式越大价格也越高,因为大幅式的书画都是给特定对象的,一般创作数量不会太多。当然,有时一些比较小型的珍品,如手卷、扇面、册页类等,也会出现极高的价格。

  中堂讲气势 小品求趣味

  叶瑞琨表示,艺术品不是高高在上,其实自古以来,就与中国人的起居生活、审美心理等息息相关。从屏风、中堂等这些约定俗成的词语中,我们也能看出当时的生活环境:如立地屏风是以前大宅院进门后遮挡之用,相当于现代装修的玄关设计。中国旧式房屋天花板高大,所以客厅中间墙壁适宜挂上一幅巨大字画,称为“中堂”。通常而言,屏风的艺术品质远不如中堂大画,多为一般工匠所画。中堂两侧一般又配有对联。对联是由两张条幅配成,条幅可横可直,横者与匾额相类。无论书法或国画,都可以设计为一个条幅或四个甚至多个条幅,常见的有春夏秋冬条幅。所谓小品是指体积较细的字画,可横可直,装裱之后,适宜悬挂在较小墙壁或房间,十分精致。

  “中堂的创作题材大多为人物、山水,讲究气势,而小品则讲究趣味。同样是花鸟题材,中堂就会画鹰,而小品则画鸳鸯。从审美心理上讲,中堂就要给人镇得住、稳得起的感觉。”叶瑞琨说。

  长卷供展玩 镜框很流行

  卷轴是中国画的特色之一,将字画装裱成条幅,下加圆木作轴,把字画卷在轴外,以便收藏。叶瑞琨介绍说,有些字画是用来挂的,而有些则是供展玩。字画的装裱、展示也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以前挂的是卷轴,在墙面钉钉子。现在更流行镜框,因为和现代建筑、装修风格更契合。”镜框是将字画用木框或金属框装框,上压玻璃或胶片,就成为压镜。现代胶片有不反光及体轻的优点,不反光的玻璃也不会影响画面欣赏,所以很受欢迎。

  叶瑞琨特别指出,像长卷、册页、扇面这些一般都不是挂在家中,而是收藏起来把玩。“以前长卷都是收起来装在盒中,当‘雅集’之时,铺于桌面,慢慢展开,三五好友一起展玩鉴赏。”

  叶瑞琨与市民读者分享自己的心得说,收藏艺术品不能贪大求全,“其实,无论中堂还是斗方,我们追求的是艺术品质,有些作品无论题材还是布局都很陈旧,我们要看的不是大小而是格调是否高雅,技法是否鲜活。”叶瑞琨表示,成都画院每月都定期举办“画院论画”活动,邀请艺术家为市民讲解书画知识,培育市民的艺术鉴赏力,非常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参加。 本报记者 卫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