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林祝华:贪小便宜是大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7:4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起拍价8800万,到1亿再到最终的4.255亿元成交。经过近50次的竞价,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创造了我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亿元时代”。端午假期,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疯狂”一幕接着一幕,艺术品市场进入了空前盛世。

  时下,艺术品投资已成为与股票、房地产并列的第三大投资类别。艺术品市场收益率是否高且稳定?是否存在因炒作而带来的虚高?艺术品投资升温现象的背后有哪些值得思考的空间?广东收藏名家林祝华对艺术品收藏投资总结出三点——如果你有多余的财力,如果你有眼力和魄力,如果你有把握住机遇的能力,那么,文物收藏鉴赏与投资就是太平盛世社会的较佳选择。

  收藏市场持续火热

  最看好和田玉投资

  在林祝华看来,任何艺术品都有其固有价值,一味炒作会导致价格严重偏离,违背经济规律,本就专业的收藏领域就更不适合普通投资者介入了。

  时下,艺术品投资已成为与股票、房地产并列的第三大投资类别。艺术品市场是否存在因炒作而带来的虚高?在林祝华看来,艺术品收藏市场整体累积的风险已经很大,翡翠也好,红木也罢,价格都已经到达一个很危险的区间。那么在现阶段,还有哪种收藏是适合投资?“黄金有价玉无价”,在林祝华眼中,中国的“国石”和田玉由于资源稀缺仍有上升空间,特别是顶级和田玉奇货可居,被藏家藏之高阁、待价而沽。

  近年来,玉器收藏风向转变,一直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的现代新玉器开始大放异彩。在拍卖市场上,一些现代新玉的成交价甚至领先于老玉器。和田羊脂玉堪称“软玉之王”,近十几年来,其价格没有出现过下滑。1965年每千克80元;1995年每千克1.5万元……现在一克的价格已和当初1千克的价格不相上下。10多年时间1万倍的投资回报,确实充满了诱惑。对玉器长期浸淫的林祝华笑言,上个世纪90年代时在新疆去找和田玉都是“一麻袋”甚至是“一车皮”地“拖”,但自从2007年国家明文禁止使用大型机械挖掘和田玉之后,其籽料价格迅速飙升。这两年,有一小部分和田玉上涨了100倍,大部分上涨了3到5倍。近十年来由于国内对和田玉的需求和开采使有限的资源几乎枯竭,“现在市场上几乎很难找到真品和田玉”,而最好的和田玉奇货可居,被藏家藏之高阁、待价而沽。

  即使可遇而不可求,但当记者问到他最看好的投资品之时,林祝华仍然不假思索地将桂冠给予了和田玉。“尽管和田玉资源稀缺价格疯涨,不过与字画、瓷器等其他艺术品相比,玉器的价格还不算高”。现在,一个原料珍贵的大师级精品玉雕才几十万,而一支一万多的紫砂壶,经过商业经纪人的炒作,有可能炒到30、40万,甚至几百万。然而和田玉和紫砂之间却有着显著的区别,紫砂泥料并不稀缺,即便是大师作品也容易被复制;而玉石的原料稀缺。一条矿脉出一批原料,采完了,这批原料及其雕琢的玉器就成了绝品。

  那么,什么样的和田玉值得投资呢?林祝华表示,当年和田玉还未被大众关注时,一般都是买的玉石原料,但购买玉石原料难度大、风险高,即便买到好料,委托加工的过程中还存在变数和风险。好的和田玉,除了自然属性之外,文化内涵和加工工艺也是不可缺少的。

  林祝华,自称杏春居主、赏瓷轩主。祖籍广东省台山市田头乡,1943年3月在广州出生。幼承家训,受父亲薰陶而喜爱古今艺术品,是广州新世纪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收藏家杂志副主编,广州市书画艺术鉴赏交流学会副会长,海珠、越秀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曾师从“容庚、商承祚、耿宝昌、苏庚春”等著名学者、专家,对古陶瓷、古玉器、古字画等的鉴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艺术品市场,投资者最担心的还是造假,对于这一点,林祝华也深以为然。

  是石头还是钻石

  要相信自己的眼光

  “即使专家也不是全然可信的”,在谈到鉴别真假的问题之时,林祝华这样谈道。特别是和田玉籽料价格高数量少,人工籽料、“假皮”随处可见。有些地方,加工假籽料、上假皮已形成产业,甚至一些藏家高手一不留神也可能走眼。

  采访中,林祝华谈到一个小故事。珠海市一位收藏家表示,“我收藏的官窑瓷器比博物馆还要漂亮”。林祝华问,“您是怎样购买官窑瓷器的?”他回答,“我打一个电话,人家立即就送上两大箩官窑瓷器任我挑……”

  对于有一定“修行”的投资者来说,林祝华认为,“要相信自己的眼力”。林祝华如今最得意的收藏“宋元哥窑月白釉园口水洗”就来自他的慧眼识珠。“当时有一个詹性收藏家找我,说他有个盘,人家都说是假的,开价只有500到5000,他让我去看看”,谈到这个“宝贝”的来历,即使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林祝华还是兴奋不已,“我一看心中一跳,知道肯定是好东西,就对他说你借我看一晚上,我第二天还给你”。看了一个下午加一晚上,林祝华认定果然是真的,就开价6万买下了,这件事轰动了当时的整个收藏界。“买回来之后还是有很多藏家并不看好,认为是现代仿品或是晚清仿品,不过经过中国著名青瓷专家宋博谦鉴定为元代传世哥窑水洗”。而这件当年花6万块钱买进的藏品,如今价值已逾千万。

  在这个故事中,还影射了林祝华的另一个投资心得——多看。据他介绍,当时很多著名藏家都“看走眼”的重要原因,还是在于他们并未亲自接触和感受过真正的宋元哥窑器的关系,而林祝华早年曾在故宫看过真正的哥窑,“一看就知道是真的,时代风格与特征与宋元哥窑器完全吻合”。

  而看得多了还有一个优势:“你知道真品在哪儿了,看到一样的那自然就知道是赝品了”。

  “贪小便宜”是大忌

  买假就是买经验

  “譬如说一个藏品真的要几万,现在几百块就能买到,这能是真的吗?”

  “有的市民投资收藏品,抱着赌博的心态,希望凭着某件藏品,一夜暴富,可他们并不懂行,或者只懂得一些皮毛,结果花巨资买来的藏品,大部分是假的,是高仿的艺术品,这就得不偿失了”。

  即使资深如林祝华,如今也还是会买到假东西。在他看来,“贪小便宜”是投资者的大忌。“譬如说一个藏品真的要几万,现在几百块就能买到,这能是真的吗?”

  不过,在乐观的林祝华看来,买到假的就当是交了学费,但这个学费一定要交得值。“千万不要把假的当成真的再卖出去,买回来要仔细研究有没有破绽,即使知道是假的也要看它为什么能骗到人”,林祝华拿出一个花了300元买回的小香炉,“这个真品要800万,我当时也知道是假的,但是花几百块买回来研究一下,避免以后上当,也是值得的”。

  对于刚入行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量力而为,由浅入深,由低级到高级进行收藏,同时向行家请教,掌握一些收藏知识和市场行情,提高收藏鉴赏水平后,再往精品发展。

  采访手记

  轻松故事

  炒解收藏真谛——

  价过高时须放手

  “有个教授非常看好自己的一个学生,认为其日后必成大器,但该学生本人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教授就给学生一颗钻石,让他上街兜售,至少要卖20万。但是学生在街上站了一天都没人买,回去之后,教授让他第二天去当铺试试。第二天学生很兴奋地回来,说当铺开价30万!教授笑了,对这个学生说,你就是这颗钻石!只是现在还没有人知道你的价值。”林祝华在采访的最后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看似与收藏投资无关的小故事,却颇为发人深省。对于收藏投资而言,或许就和炒股一样,在“升值”的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等到价值真正实现的那一天。

  有意思的是,这个故事就和收藏界近来发生的一件盛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股民而言,刘益谦是个传奇人物,有法人股大王、增发股大王之称;但是在近年来的投资市场上,其更为大家所熟悉的举动,是购入了大量的艺术品。然而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春拍中,一向只买入不卖出艺术品的刘益谦却卖出了。在中国嘉德2011春拍中,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起拍后,经过近50次激烈竞价,最终一位藏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也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而这幅作品的卖家就是刘益谦,他当年购买这作品的价格不足2000万元。

  对于为何能捂股到如此高位,他解释:“在当时那个年代,股票是一种稀有商品,这么多人排队买股票,那我肯定不舍得卖;到了一定程度,我认为股票这个稀缺资源的价值最大化了,同时我的资本又有更大的利益可以去追逐的时候,我肯定要把这个东西卖掉。”

  好公司可能是好股票,也可以是坏股票。它价格低就是好股票,价格高就是坏股票。和炒股一样,即使你买入的作品是精品,但是也有一定的价格区间。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如果其价值已经最大化了,选择卖出它们,也就是实现投资最大化的必须途径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