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庸:长期违反人性就会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0:37 金羊网-新快报

漫画新作《大家都有病》描绘“疯狂时代” 漫画新作《大家都有病》描绘“疯狂时代”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台湾漫画家朱德庸沉寂三年后终于再推漫画作品《大家都有病》,大陆版本于5月份上市。问到这样刺激眼球的标题从何而来?朱德庸称:“我们碰上的,刚好是一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激发的不是我们更美好的未来,而是更贪婪的欲望。长期的违反人性,大家就会生病。当我们‘进步’太快的时候,只是让少数人得到财富,让多数人得到心理疾病罢了。”

  反映现代人生存困境

  《大家都有病》全书分为六个板块:大家都有爱、大家都有玩、大家都有梦、大家都有错、大家都有钱、大家都有病。书中各色病态人物粉墨登场,荒谬戏码天天上演。在一贯的“朱氏幽默”中,作者此次进一步深化了对现代社会及现代人生存现状的思考,更多地反映了现代人的生存困境和各种“有病”的社会现象。

  此外,在刻画种种病态的同时,朱德庸也竭力呼吁现代人简单下来、慢下来,享受属于自己的“慢生活”。他说,“这本《大家都有病》从2000年开始慢慢构思,到2005年开始慢慢动笔,前后经过了十年。这十年里,我看到亚洲国家的人们,先被贫穷毁坏一次,然后再被富裕毁坏另一次。我把这本书献给我的读者,并且邀请你和我一起,用你自己的方式,在这个时代里慢慢向前走。”

  让“幽默”艺术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都有病》中,朱德庸首次引入了“灰色”成分,与以往绚丽的手绘画面形成对比效果,使得作品的主题感染力更加凸显,让“幽默”艺术化。据知,新书上市前,书中的跨页插图《在这个世界里的自我角落》原稿已经先声夺人,在5月2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漫画拍卖会上亮相,并以44.8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被拍走。此举被视为朱德庸漫画作品从流行文化向艺术文化的跨越,其强烈的风格化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被作为经典艺术品鉴赏和被收藏。

  据出版方透露,本书在连载期间也引起了各方关注,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被该系列漫画深深震撼,决定执导同名大型舞台音乐剧,定于2011年底开始全国巡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