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道:成功的收藏要系统化和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8: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藏家何晓道 藏家何晓道

  ⊙记者 王莉萍

  宁海大佳何镇的江南民间艺术馆既是何晓道的家,又是一座明清家具艺术宝库。馆里珍藏着几千件明清时的门窗格子、椅子、案几、木雕、石刻……一走进艺术馆,你就会被琳琅满目的馆藏展品所震撼,仿佛置身于明清时期的江南民间生活之中。

  何晓道的收藏历程充满了传奇性。他摆过地摊、开过食品厂,经营着江南古旧家私厂,他还是两家民间博物馆的馆长,出版发表过多部关于民间文化艺术的著作和学术论文。“小时候收藏就是单纯盲目的喜欢,从花轿、千工床,到盒、盘、台,别人丢弃不要的家具我捡回来视若珍宝。开始也许你会不以为然,但收藏的东西多了,你就会感到它们的价值。特别是当你突然发现原来这些老家具竟是几百年前流传下来的,那段历史仿佛一下子就在眼前了……”何晓道说。

  收藏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何晓道从摆地摊到成为民间收藏大家,全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历史文化的刻苦研究。20多年来,何晓道一边行走乡间收集民间藏品,一边凭借其特有的实践优势,查找书本寻找理论支撑。他跑到上海博物馆、友谊商店去实践文物知识,遇到疑难问题会向书本、专家请教。他的著作《江南明清门窗格子》堪称这一领域的教科书。因为收藏,何晓道成了学术专家。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经在豫园九曲桥旁边的湖心亭品过茶。当初豫园打算修缮湖心亭时曾经找到我,要求我做一套新桌椅替换女王用过的桌椅,但我坚持在保留原物的基础上翻新那套老家具,我们当时争执不下,后来我说要么保留原物,要么我不做了,对方最后妥协采纳了我的意见。”何晓道提到这段往事时颇为得意,他认为用仿品替代会让这处历史遗迹大打折扣。

  豫园当年搭建仿古戏台时同样也是何晓道解了燃眉之急。“他们先是请同济设计制作戏台,因为不理想又辗转找到了我。我去施工现场一看,完全不是江南风格啊。于是就在现场比划了我的设计和构思,而这正是他们想要的风格,15天框架结构一拍即合,搭建效果返“古”归真,重现历史风采。”何晓道说。

  在宁海县城徐霞客大道旁,政府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起十里红妆博物馆,展区面积3000多平方米。千工床、房前桌、红橱、床前橱、衣架……馆内展出的1650件明清江南富家小姐的生活用具、器物等都来自民间,是博物馆馆主何晓道花了几十年时间奔走于乡间,从所收集的数万件红妆遗存中挑出来的精品。所谓“十里红妆”是明清时期嫁女的场面,蜿蜒数里的红妆队伍经常从女家一直延伸到夫家,浩浩荡荡,故称“十里红妆”。虽然旧时习俗早已经淡出了历史的舞台,但那些造型独特、工艺精湛的红妆器物依然是古人留给后世的宝贝。

  何晓道对于博物馆经营也有自己独特且有效的理念。他说,十里红妆博物馆除了政府支持外,还以出租藏品,策办展览等方式运营,目前收支平衡。时下何晓道又开始以工艺品创作、艺术品投资、文化展览等商业方式来探索博物馆的未来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