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少女:画出百万元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1:52 卓越理财

  少女般纯真的笔触,梦幻温暖的画风,著名插画家"万岁少女",自2003年正式成立工作室以来,历经8个年头,凭着想象力和画笔,在插画界闯出一番名号。

  文/成均  摄影/汪志宏  图/万岁少女提供

  身为SOHO族的万岁少女,家里就是工作室,画画既是兴趣也是工作,每年平均收入大约在80-100万元间,比起一般上班族毫不逊色,成为"无本创业"者的最佳典范。"万岁少女"本名蒋涵玶,1976年6月生,自1999年出道至今,出版多部图文作品,举办多次联展及个展,是台湾新生代崛起的女性代表插画家。万岁少女说,之所以踏入这一行,是起源于2000年,帮一家报社画插画开始,具有天分的她,作品广受好评,很快就在报社成立起属于自己的图文专栏。 紧接着,出版社希望能把她在报上的专栏集结成书,因缘际会下,万岁少女从插画家、摇身一变成为图文书作家。

  校长兼撞钟 没有经纪人

  即使在业界小有名气,万岁少女还是很独立,"校长兼撞钟",一人承担所有工作,从接案到完工,全都不假手他人,自己就能独力完成。   

  万岁少女说:"以前有很短暂的一段日子,曾找过经纪人,帮忙处理一些接案的事务,但后来发现,自己处理会比较单纯,所以现在都是自己去和企业主谈案子,没有再透过经纪中介。"    

  万岁少女成为插画家并非偶然,从小就喜欢涂鸦画画,注定就是吃这行饭的人才。她表示:"大学主修视觉传达设计,不过从小就是美术班的学生,比起设计,我还是最喜欢涂鸦,希望能单纯的画画就好。"    

  目前每个月,万岁少女固定在GQ杂志帮忙画配图,另外,也帮企业和许多刊物设计产品人物、公仔和DM图文等等,没有固定的雇主。万岁少女说,粗略估计,自己一年平均收入大概在80-90万元间,若是案子多接一些,收入突破100万元不成问题。    

  虽然比一般上班族收入多了不少,不过由于是接案性质,收入并不稳定,有时案子多到忙得喘不过气来,有时候却也有接连一阵子都没有任何案子进来。

  当SOHO族 心脏要强

  万岁少女说:"虽然赚钱不比上班族少,但收入并不是很稳定,有的时候非常忙碌,同时涌入很多案子,有时候又很清淡,所以,当SOHO族,要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    

  至于合作案的计费方式,万岁少女说,其实很难订出固定的收费标准,以她自己的习惯,通常都是采用“授权”方式,也就是帮公司设计一个角色或是一张图,并授权使用1年,在1年以内,企业可以自由使用这个角色,在产品和相关的文宣上。    

  她表示,"若合约时间超过,厂商还需续用,就必须再付出一笔授权费;另外,有些厂商希望可以卖断,这样就需要把合约价格再提高一些。" 万岁少女说,通常授权1年1张图,一般行情约4~5万元,若要买断,价钱必须提升至10万元以上。    

  不过,这只是大约的参考行情,所有案件必须衡量设计图的难易程度,以及厂商的预算、公司的规模等,很难有固定的计价标准。通常在厂商提供完整需求后,万岁少女会尽量在一周内交件,她笑称,"有时候时间拖得太久就会没感觉了,所以早点完成比较好。"

  生活中找灵感 想象力生财

  万岁少女的绘图风格很"少女",灵感来源主要是自己生活周遭,包括友情、亲情和爱情这些生活上的体验,或是旅行的心得,有点类似每天的心情日志;除此之外,她也善于创作角色,在她画笔下诞生的主角,都有自己的故事跟个性。

  万岁少女说,想进入这一行,基本条件就是要能吃苦耐劳,同时得具备毅力,面对困难也能坚持下去。因为,没有固定雇主的SOHO族,生活满辛苦,收入不稳定,案子青黄不接时,就必须有"可能会过刻苦生活"的心理准备。

  她笑着说,"要不是真的很喜欢画画,也没办法在这行撑这么久!有时候真的觉得实在太辛苦了,不如找个好人家嫁了,过得还比较轻松。"

  有妥协 也有坚持

  她笑称:"有时候我妥协了,市场反应确实很不错;但其实也有遇过,我不肯妥协,结果却也很不错,所以说,市场的喜好真的很难说得准,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期市场反应。"因此,在案件进行时,必须不断和企业或出版社进行沟通和协调,才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共识。

  比起一般的插画家,万岁少女说,自己还是有些坚持,所以,并不是所有上门的案子都会接下来;简单来说,万岁少女并不是以"赚钱"为首要目标,有些案子上门,她认为即使找其它插画家代劳,效果或许也不会差异太大,就不会答应接下。

  万岁少女说,未来希望自己能朝向"当代艺术家"的方向迈进,向日本的奈良美智、村上隆,以及大陆的蔡国强这些艺术家学习,这也是她接案不以数量取胜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翻开曾与万岁少女合作过的著名企业名单,可说是不胜枚举,包括福特汽车、公共电视、娇生公司、屈臣氏、NIKE、远雄企业、统一企业及富邦艺术基金会,她的作品遍布在大街小巷、便利商店或药妆店里,彻底融入消费者的生活之中。万岁少女说,想当插画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很喜欢画画,她认为,创作是很快乐的事情,特别是自己的作品可以感动人,或者是大家看了很开心,对她来说,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也是支持她持续走下去的动力。

  (图、文均由台湾《理财周刊》独家提供)

  插排:透过图文创作,万岁少女融合才华与创意,汇聚人气同时也创造了商机,她的创作就是生财器具,谁也偷不走、学不来,这也是"无本创业"的核心价值所在。

  万岁少女

  本名:蒋涵玶 出生: 1976年 学历:大叶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 专长:插画创作、图文作家、报刊专栏、视觉艺术、品牌形象、图像授权、公仔玩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