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仪三:努力和坚持保护了平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8:37 东方早报

阮仪三 阮仪三

  凡是到过平遥的人,无不为其原汁原味留存的古城风采所倾倒,但是,中国著名古城镇的规划保护专家阮仪三心里很明白,要不是二十多年来的努力和坚持,“平遥古城也会和其他城市一样,在推土机和铁铲下被拆毁,现在见到的只能是千城一貌的宽马路、方楼房,一样的旧城新貌,留下的只能是一些单幢的文物建筑和令人懊丧的遗憾。”

  阮仪三,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和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自1980年以来,致力于中国古城镇的规划和保护。平遥、周庄、丽江等众多古城镇都是由于他的努力才得以保存下来,同时,也留下了“刀下留城救平遥”和“以死保周庄”等故事。

  当阮仪三开始古城镇规划保护工作的时候,人们想象中的“现代化”建设几乎没有为“旧”保留下寸土之地。最开始在平遥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真就好比是在推土机面前一寸一寸地做着抢救和保护。

  他不仅坚决主张全面保护古城镇,对文化遗产自身的强大生命力也充满信心。当他得悉国内诸多高校建筑专业都取消了木结构课程后,他很吃惊:“取消木结构课程,难道他们眼里就没有木结构的历史古建筑了吗?”

  今天,保护古城镇的事业要面对更多商业化洪流的侵蚀,他很清楚,这是一场与人性贪婪的较量:“我们现在申报遗产的单位百分之百都为了一个利,什么利?开发旅游资源!旅游资源等于钱,即等于破坏!而且开发的手段全是一样——杀鸡取卵。”

  他认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和环境契合,改造应该尊重它的环境,包括地理、风水和人们在这里长期生活所形成的文化,现在大部分地方却想把它们都拔掉,然后再新搞出来的只能是生造的假古董了。“如果我们不懂尊重传统文化,就成了败家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