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昌:当代艺术更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3:53 艺术财经

李国昌 李国昌

  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李国昌上世纪八十年代便涉猎中国古典传统收藏,后因一次契机与当代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国昌拥有千件左右的藏品、一家美术馆、一家艺术基金会以及艺术媒体,对当代艺术的投入力度不小。李国昌认为一个真正意义的藏家应该具备丰富的内涵,以收藏为目的,而非对艺术市场泡沫化的投机和炒作,要对文化传承负有责任感。

  Q:您现在的收藏标准是什么?

  A:我现在的重点是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经典性代表作品。即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有精神性,原创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它一定是与市场因素无关的,独立的作品。

  Q:您是否也举办收藏展?是不是也是一种安置藏品或者回馈公众的方式?

  A:我的收藏并没有做过系统性的展览,只是在墙美术馆展期空当时期做过几次小规模的片段化的藏品展。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所以我经常把自己的藏品借给其他藏家或者机构进行整合性的展览,用其重现中国当代美术史的发展脉络。

  Q:有没有考虑过藏品将来的归属?

  A:我暂时没有考虑过,也为时过早。我崇尚子女按照自身的喜好来发展事业,不会刻意安排子女去做艺术相关的工作。我认为平时的言传身教会影响到他们,但将来的选择权在他们的手中。

  Q:尤伦斯夫妇这次上拍是否会引起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明显波动?是否会引起海外藏家集体抛售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连锁反应?

  A:尤伦斯的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实际上是未经过充分的学术检验却被过分热炒,所以我认为这些作品并不代表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面貌和水准。所以,这个事件与中国当代艺术方向走势如何关联并没有那么密切,也没有可比性。如果说到市场波动,小范围的波动可能会出现,但绝不会有大的变化。中国当代艺术始终会以本土化为基础,以学术为判定的唯一标准,那么,市场的小范围波动是终究不能影响其自身的价值的。

  Q:尤伦斯夫妇拍卖关系到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回流,这是否是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领域势弱的一个信号?

  A:作品的回流一定是利大于弊,只有本土藏家才能中国当代艺术终究有其固有的发展方向。而且以中国在全球综合地位的上升以及此次经济危机后艺术界对本身问题的反思来看,中国当代艺术的趋势必定是向前的,并不是一两个收藏家买进或者卖出能够改变的。

  Q:目前传统艺术的收藏热是否会影响当代艺术的收藏选择?

  A:我认为当代艺术更值得关注。作为收藏家,都希望将那些名垂千古的传世之作纳入囊中,但出于收藏家的职业精神和道德标准,我们更应该关注当代艺术。只有能反映当下生活状态的当代艺术作品才最具生命力,才有可能进入美术史,所以当代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Q:您认为一个真正的本土收藏家应该如何去定义?

  A:丰富的内涵,真正以收藏为目的,而非对艺术市场泡沫化的投机和炒作,要有责任感,要着力于推动中国文化的建设,这是一个称职藏家应该去思考和身体力行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