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05 艺术财经

王薇 王薇

  王薇投资金融证券行业积累了雄厚资本,也经营拍卖公司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两年内从“玩票”转向大规模收藏顶级艺术品。王薇对红色经典和当代艺术情有独钟,收藏了迄今为止私人收藏中最精最全的“红色经典”作品和大量重要的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现在,王薇正在上海筹划建设“龙的美术馆”。王薇认为,作为私人收藏家,应该对中国的文化传承有责任、有担当。

  Q:您每年有没有收藏资金的预算?

  A:每年我和我先生都会投入数亿元的资金进行收藏,主要的方向即“红色经典”和当代艺术。红色经典是我们这代人流淌在血液中的特殊情感,是我收藏的一条主线。

  “红色经典”的一些重要作品大多由国家的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留在民间的只是一小部分。一旦市场上有精品出现,竞争都会异常激烈,但每次我都会志在必得,藏品累计达200件左右。而当代艺术收藏,我只收藏最重要的作品。这包括已经记入美术史的和年轻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Q:据我所知,您正在筹划兴建私人美术馆,现在情况如何?

  A:我最初的想法便是把自己的收藏以私人美术馆的方式向公众展示,而不是像有些收藏家那样秘不示人,这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现今美术馆的筹划团队已经形成,并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将于2012年在上海建成,投资2亿元人民币,每年预算500万人民币,展区面积一万余平方米。

  Q:您有没有考虑过藏品将来的传承问题?

  A:我们的收藏迄今为止没有出售过,这是出于我们对艺术和文化的热爱。我想我的儿子也会理解并且会珍惜这些财富,他非常热爱美术,并且在学习画画,进步很快。所以,我想他会喜欢我们留给他的这份重要产业。不过我只是限定了“红色经典”收藏是非卖品,因为这对后世极具教育意义,保留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Q:尤伦斯夫妇最近上拍100多件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是否会引起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明显波动?是否会引起海外藏家集体抛售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连锁反应?

  A:我认为社会对尤伦斯的藏品出售有些反应过度,一个藏家出售作品非常正常,最重要的是,尤伦斯的藏品虽然数量众多,但不够精,我认为只有不超过20件是重要的。这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Q:尤仑斯夫妇的这次拍卖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回流问题,这是否是中国当代艺术势弱的一个信号?

  A:恰恰相反,我认为尤伦斯出售作品反而是一件好事。能够让精品在市场上流通,给中国本土藏家一个收藏精品的机会。只有当中国当代艺术回归到本国藏家手中的时候,才能够得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而非简单的投资炒作,这才是中国当代艺术势强的开始。

  Q:您收藏的标准是什么?

  A:标准很简单,即各个品类的代表作品。在美术馆建成后,我会梳理收藏类别,并且致力于使每一类都有重要的代表作品,可以让大众更全面的了解艺术和文化,使艺术更好的服务于大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