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玉石藏家私人经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08: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转心佩:外边的玉环可以围绕中间的“心”转动。又体现了工艺的精巧。绳纹活手镯和转心佩都是当时尖端的大玩家的玩品     转心佩:外边的玉环可以围绕中间的“心”转动。又体现了工艺的精巧。绳纹活手镯和转心佩都是当时尖端的大玩家的玩品

  宁可放过,不要杀错

  主要收藏方向:明清玉器等

  骆先生:中山资深玉石藏家

  骆先生的父亲是中山有名的中医,也是有名的书法家、武术家,受父亲影响,差不多十年前,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骆先生开始收藏古玉,他走过了从入门到逐渐成熟的一个过程。

  谈起明清玉器的特点,骆先生滔滔不绝,“虽然统称明清玉器,但明朝玉器和清朝玉器的特点有着明显不同。明朝的玉器发展有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就是彻底让玉走出神坛,进入老百姓的家中,成为平常老百姓都会玩的东西,而在此之前,玉器一直都是皇室和贵族才能把玩的东西。从工艺上说,明朝玉器承传了元代的镂空工艺,但是风格上相对粗犷;还有明朝的镶嵌工艺也达到一个高峰,所以明朝出现了大量的玉镶金、玉镶银这样的艺术品。而清朝的玉器特点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就是‘极尽工巧,绝代风华’。这时玉器上开始出现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等中国传统绘画。”

  骆先生认为收藏是一件严谨的事情,只要有一个疑点解决不了,都要毙掉,他说:“二十年前,可以宁可杀错,不要放过,因为那时候真东西多;而现在赝品远远超过了真品,所以宁可放过,不要杀错。”他提醒想搞收藏的人,千万不要有捡漏的心态,因为这是万中无一的,如果了解不深,盲目投入,里面的风险比炒股大多了。

  对那些对玉了解不深、又有兴趣搞收藏的人,骆先生建议尽可能地从明清入手,“因为明清玉器大多是传世的,上面有生活的痕迹、使用的痕迹和流传的痕迹,相对在地下埋了数百年甚至几千年的玉器而言,鉴别要相对容易。据他介绍,目前,收藏明清玉器的人已经非常的多,但是和其他的艺术品比较,玉器现在还处在价值洼地,明清玉器收藏到了一个价值爆发前蓄势待发的阶段。

  有一点钱我都拿去买翡翠

  主要收藏方向:缅甸翡翠

  陈美琳:玉石经营店店主

  翡翠耳环、项链上的翡翠吊坠,还有那个绿莹莹的手镯,把陈美琳打扮得雍容华贵。

  陈美琳是在偶然间迷上翡翠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上翡翠网站和翠友们(喜欢翡翠的人们之间的称呼)交流,看看有哪些新品,或者把自己刚刚收来的翡翠放上去,请大家点评点评。她回忆说,“那时候只要有一点钱,就马上拿去换成翡翠。”就这样,她慢慢从一个爱好者变成了一个专业的藏家,至今,她收藏翡翠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

  陈美琳有些感慨,现在的翡翠收藏越来越难做了,商家都在“惜售”,手上有货也不卖,就等着升价,翡翠的价格也确实在不断攀升,甚至已经到了“一周一个价”的地步,你今天看是这个价,到了下周就升到另一个价了。而翡翠的原石拍卖,也早已进入了亿元成交时代,这让货源更快地集中在了大商家手里。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不适宜收藏翡翠的时代,相反,她认为现在翡翠收藏仍然有很大的空间,而且越贵的好货品就有越大的升值空间。

  陈美琳建议,初搞翡翠收藏的人,应该先从便宜的入门,首先是自己戴着好玩,只要寓意好、题材合适或形状可以的,都可以出手,因为买得便宜也就不会心疼;如果想再进一步的,就可以收藏靓豆种或糯种以上的了;若玩到希望有很大的升值空间甚至可以作为传家之宝的话,那么就要收冰种和玻璃种了,不过真的玻璃种翡翠现在是“买少见少”,价格也都很昂贵。此外,陈美琳认为,现在翡翠收藏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因此翡翠的题材也越来越年轻化。“过去师傅雕凿的题材大多是观音、佛公、葫芦、如意、貔貅等吉祥物,近年来则出现了一些打破传统的新题材,例如憨态可掬的小猫吊坠、花篮胸针、方形手镯等等。

  陈美琳有哪些收藏心得?陈美琳表示,首先肯定是和行家学,厉害的行家只听声音或者看一眼就能知道是A货还是B货,当然还必须要卖家提供证书。此外,千万不要想着捡便宜,现在市场上什么档次的货品卖什么价,大家都一清二楚, 不要想着在价格上压低对方。还有就是,翡翠在最近一百多年才大行其道,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说,某件东西有很长历史,基本上可以判断是假的。

  行家终极点评

  真假是最大的问题

  周南泉———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专家委员会玉器鉴定组组长、中国宝玉协会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其编写的《古玉器收藏鉴赏百科》,被很多玉器收藏人士奉为入门必读书目。

  周南泉说,人们对于收藏最大的疑惑就是真假,真假决定一切,决定是否值得传给子孙后代,是否值得收藏。

  首先一个,玉器不像瓷器、字画,绝大多数没有落款、年份,除了清朝有的有落款外,其他朝代都没有;而且玉器没有标准器。所以要看书、听课,还要学习考古知识、艺术史、美术史、历史、地理、工艺,都得学,史料要掌握好。另一个,玉器又比陶瓷、字画多得多,而陶瓷坏了就坏了,字画也一样,玉器因为它是矿石,即使碎了还可以做成很多小的,所以自古以来玉器鉴赏就很难。

  如果是刚开始搞收藏的,起码要学会断代;自己不会的,就要有“长眼”的;还要看有没有证明。尽管现在假的东西很多,但是也不排除在地摊上花五元钱也能买到好东西,比如一个小印章在拍卖会上能拍到一个多亿,但是在地摊上也许几千元就能买到,关键是看你的眼力。(郝婧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