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藏家朱胜利的收藏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26 三秦都市报

  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国内不少藏家纷纷将自己多年收藏的“红色藏品”展出,这些建党、建军题材的钱币、徽章、宣传画、老照片、旧报纸、邮票等藏品受到市民和藏家的追捧。

  7月1日,记者采访了专注于红色藏品的西安著名藏家、西安市收藏协会副秘书长朱胜利先生。他说,红色藏品是收藏界近年来比较受关注和追捧的种类,红色藏品的升值空间巨大,前景看好。

  20余年收藏万枚毛主席纪念章

  一进入朱胜利的藏品店,他便拿出了自己红色藏品的“镇馆之宝”,几大盒毛主席像章。这些像章涵盖了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历史时期的毛主席像章,大的有盘子大小,小的仅仅有一枚纽扣大小。这些像章做工精细、光彩夺目,让人们通过观赏,回忆起过去那些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在朱胜利收藏的毛主席像章中,仅“毛主席去安源”系列章就有十几枚之多。另外有毛主席头像像章、毛主席在天安门上的像章,以及毛主席视察农业、青年毛泽东等上百个不同种类的像章。

  20多年收藏毛主席像章的经历,让朱胜利练就了不一般的嗅觉。他说,他热爱收藏的事家里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知道,谁手里有了藏品,都会通知他让他去看。平时要是知道省内哪个地方有好的藏品,他得到线索就马上动身去看。“天大的事都没有我搞收藏的事大。”朱胜利说,他这些年之所以能把收藏事业坚持下来,和妻子的支持分不开。只要他搞收藏需要钱,哪怕家里钱不够,妻子都同意他去,而且还出面找亲戚朋友为他借钱。朱胜利说,他在收藏事业上的成功,有一半是妻子的功劳。

  就这样,靠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精神,朱胜利在红色收藏的领域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道路。20多年下来,他收藏的“红色藏品”有2万多件,除了1万多枚毛主席像章之外,还有中华苏维埃政府票、陕甘宁边区票、光华商店票等诸多稀少的钱币,以及毛主席刺绣像、宣传画等等,还有大量的“红色烟标”等藏品。

  专注于钱币收藏,他成为“钱币专家”

  早在1975年,朱胜利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开始热衷收藏。当时他主要的藏品是各类邮票。后来,他在邮票市场上买卖邮票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早期的钱币在市场上也有出售。他回到家,试着找到了几十张小时候家里人给发的压岁钱,都是几分、一角的毛票,他把这些钞票拿到市场上之后,当时就有人以高于面值几十倍的价格收购。

  朱胜利意识到,自己又捕捉到了一个好机会。从此,他开始悄悄致力于历代钱币的收藏。他收藏了民国政府关金券、民国二年陕西秦丰银行券等一大批较为珍稀的近现代货币。另外,还收藏了中国从古至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铜钱、银锭、刀币等等。为了更好的搞收藏,他还于1997年创办了西安会友钱币社。1999年,朱胜利参加全国首届民间藏品展,他的藏品获得了几个优秀奖。

  红色收藏不仅仅是一项收藏活动,更是对过往岁月的一段承载过程,因此显得更有一点感情色彩,这与其他类型的收藏有着明显的区别。一位收藏家说,“别的藏品,炒作的成分很大,藏家们通常是买了就卖,有的藏品甚至可以在一年内转手几次。而红色藏品的藏家是真的为了收藏,有很强的怀旧心理。”“红色收藏的回报率特别理想,很适合工薪阶层和普通收入者,每个月投入三五百元,慢慢积累慢慢收集。”朱胜利说,红色收藏百倍回报并不新鲜,甚至千倍回报都有可能。因为很多红色藏品当年价格都非常低,甚至没有人要。他还说,“与其他门类收藏相比,红色收藏是比较容易入门的,它门槛更低,易操作。”在朱胜利看来,大多数藏家都是只进不出,而且继续搜罗,大量购进,也造成了收藏市场上此类藏品的急剧减少、价格飙升,但同时也说明了“红色收藏”的影响面越来越大,已呈现出走出收藏界、普及于民间的集体收藏行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