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林:有时候会在精神上变成古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铁林 张铁林 袁世凯手札(上图) 袁世凯手札(上图) 赵之谦手札(下图) 赵之谦手札(下图)

  撰文 曾俊    

  名人手札的拍卖价格在近几年之间,起码翻了十倍、二十倍。对于这种暴涨,上海古董圈的人开玩笑说,“跟张铁林有一定的关系,他早期能影响整个上海,上海市场就能影响全国”,因为他曾创下一个人包圆买下整场拍卖会上的全部手札藏品。

  与众多名人收藏瓷器、当代油画不同,张铁林的兴趣集中在名人手札上,目前还属于不为太多人熟悉的古籍善本领域。但张铁林视为无上珍宝,“手札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短信,除了艺术价值,还有很高的历史和收藏价值”,深感演艺圈浮躁的他还说:“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个古人,在精神上和他们对话,我也由此获益良多。”

  收藏起因 手札性价比高

  名人手札,就是名人亲笔写的信。张铁林介绍说,在中国,目前所见迄今为止最早写在纸上的书札,是魏晋时期文人陆机的《平复帖》。

  之所以喜欢收藏名人手札,张铁林解释说:“这跟我喜欢用小毛笔字写日记有直接的联系,享受小字的乐趣。”大约十一二年前,张铁林偶然得到一位清朝不知名的人写的一封信,发现书法在信纸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似乎比大幅书法更加生动,更加自然,“我觉得手札的书法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更贴近书法的本原。过去的人不以手札为作品,手札里表现出来的都是书写者真实的性情,里面说的常常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登大雅之堂的话题,而这些往往能体现一些名人在正史中见不到的性格侧面。”

  他说,相比于古人写字一人一个性情、一副面貌,现在的人写字太雷同了。不仅如此,张铁林还计算过性价比,“一封信两百字前些年只有一千块,我就不会花十万块买书法作品的六个字。”

  眼光“毒” 9年前250万创下价格纪录

  “刚开始收手札的时候,市场还是个冷门,便宜到三五百元一通。我在上海的拍卖行,人家问我:‘张先生,您下午的手札是整拍还是零拍?’我说我肯定是整拍,多少钱我都要,到了下午,人家就都不来了,不和我争了。”在早期,就凭着他的这股劲儿,比较完整地收进了很多大家的藏品。

  现在的珍品中,远的有明代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近的则是李鸿章、袁世凯等名人,“皇上的御书没啥意思,对题匾我更没兴趣。我喜欢活跃在社会舞台上的政治家和文人墨客,他们才是能写出好字好文章的人。”

  他眼光比较“毒”,几十分钟内就能花掉几百万买下一件,“如果不下手,它会让你整夜睡不着觉,成为一生的遗憾,我必须狠下手。”9年前,他曾以250万元的价格在上海的拍卖会上拍得赵之谦的《论学丛札》,创下当时的价格纪录。当初看似大胆、冲动,张铁林却一点都没后悔,后来慕名而来要看《论学丛札》的研究人员络绎不绝。

  交学费 最大的一笔和张国荣有关

  收藏达人都会有“交学费”的时候,张铁林也不例外。他透露,最大一笔学费还和张国荣有关。当时,香港一家著名的拍卖行举行拍卖会,张铁林在只看到拍卖图录而没看真品的情况下,决定买一件康有为的手札。从朋友那里,张铁林了解到张国荣要在那次拍卖会上买一件张大千的画,就打电话委托张国荣帮他举一下牌。一年以后,他到香港才从张国荣那里拿到这件东西,才知道这东西是假的。那如何识别真伪?张铁林表示:“尺寸、笔迹、墨色、印章以及说话的情境、角度、方式都要对上号。”他笑说,“张铁林不可能写给郭沫若吧,这种明显的时空错乱肯定不能有。”

  最新计划 整理手札出书

  “我收藏比较多,是因为比较早,眼光先于大多数人。”虽然倾心收藏,但由于工作繁忙,张铁林近几年已经基本不去拍卖会捞东西了,“闲工夫和零花钱缺一不可,我两样都没有,现在太贵了,而且赝品很多。”张铁林更多是和做研究、做典藏杂志的人切磋爱好,谈收藏心得。张铁林最新的计划是:整理完全部手札后陆续出书。但他还是“手痒”,会经常翻翻最新出版的手札图录。

  采访中,记者多次提到手札的投资价值,对此,张铁林有点“不高兴”,“有人急功近利,左手进、右手出,但这个不是我(想谈)的话题,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卖过一件,我看中的价值多过钱,我自己还没研究完,怎么会卖了呢?手札能到我手上也是个缘分,这也是一个手札的运气,好的手札本身就带着灵气儿。”张铁林没有把他的收藏印盖在信纸上,而是盖在裱的纸上,“这个东西是前人的,完全不可以窃为己有。又不是你家人写的,当成家传宝贝,就有些幼稚可笑了,其实就是在你手上过一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