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对话历史:我的收藏不是古董而是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7:46 深圳晚报

周杰伦也把投资眼光转到了艺术品上。 周杰伦也把投资眼光转到了艺术品上。

  深圳晚报讯 7月15日下午,亚洲天王周杰伦现身杭州西泠印社2011年春季拍卖会预展现场。在历时近一个小时的参观之后,他很有感触:“我的收藏不是古董,是幻想。我唱的不是青花瓷,是未来的历史。今天看到的文人雅玩,我感觉有跟它们对话。”

  因为浪花兄弟邱凯伟及其堂兄邱欣俊,以及方文山的影响,周杰伦对绘画及古玩艺术逐渐产生兴趣,拍戏工作空当之余,收集古玩杂件,了解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趣,进而体会中国文化的个中奥秘,对周杰伦的音乐创作也有很大影响。邱欣俊透露,周杰伦已看好了几件称心的古玩就等拍卖会正式开始一举拿下。

  几乎每届西泠拍卖会都能见到明星的身影,王刚、姚谦、张铁林、康康、汪涵……他们在收藏方面各有所爱,也大多入门已久,可以说经验丰富。前不久,台湾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微博)也出书分享收藏艺术品的乐趣。周杰伦这次参加西泠春拍预展,是否预示着两岸三地更多的明星将进入艺术品市场?(汪恩民)

  链接

  艺术品基金跑马圈地

  在股市、楼市双双淡出很多投资者视线之后,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让资金嗅到了升值的机会。2007年,民生银行发放了第一期艺术品基金,25%的高收益率令市场侧目。而在私募领域,第一个抓住艺术品机遇的则是上海泰瑞。2009年,泰瑞艺术基金以有限合作的形式发起成立了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该基金吸引了17名投资者,筹集资金1000万元。去年7月,红珊瑚二期正式成立。两只基金共筹集资金2500万元,这两只基金如今都尚在封闭期,无法看到最终收益率,但泰瑞艺术基金运营总监王凯预测将不低于15%。

  据文化部公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规模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

  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促使艺术品投资基金大规模跑马圈地。 (姜琳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