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立新:15万买下周春芽作品价格已翻几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31 外滩画报

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 吕立新 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 吕立新

  2010 年春天,《百家讲坛》重磅推出由文化学者吕立新主讲的“水墨齐白石”,曾创下收视率新高。吕立新以他对于齐白石的深入研究点燃了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水墨的巨大兴趣,并在全社会掀起一股“齐白石热”的文化现象。当这一现象反馈到艺术市场时,还掀起了一场遍及全球的齐白石收藏热,在2010年国际市场上,齐白石作品价格仅次于毕加索与安迪·沃霍儿,位列世界第三。

  “齐白石比杜拉拉更励志”、“齐白石是史上最牛的‘北漂’”等关于齐白石成功学的说法迅速流行。成功解读齐白石的主讲人吕立新,台风端庄、神态自然、语言干净、形象儒雅,备受追捧。一年之后,吕立新又将携“中国绘画之父”——徐悲鸿的传奇人生再次登上讲坛。

  “写实徐悲鸿”百家讲坛暑期黄金档播出

  “写实徐悲鸿”节目开始录制的消息传出后马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吕立新自信地说:“写实徐悲鸿”一定能创造高收视率,徐悲鸿的成功不是他一个人的事,他是中国近代美术发展的缩影。据悉,“写实徐悲鸿”将在今年暑期黄金档作为年度重点节目隆重推出,与之配套的图书也会同时上市。百家讲坛首次成功转型,最帅主讲人吕立新将于7月24日倾情讲述徐悲鸿,真迹伪作——独家解密徐悲鸿作品的去伪存真秘笈。

  二十年前就开始“以藏养藏”

  吕立新同时是一位资深的鉴赏家。二十年前,他曾用5.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买了20 张画,并用“以藏养藏”的方式不断扩大自己的收藏规模。对画的敏感和鉴赏力,让他收藏了许多著名画家早期的代表作。他用15万元买下的一幅周春芽的作品,价格早已翻了几十倍。

  (B=《外滩画报》L= 吕立新)

  B:在“百家讲坛”先讲齐白石,再讲徐悲鸿。对于这两位艺术大师,你是怎么看待的?

  L:20 世纪的艺术大师里我喜欢齐白石,对他研究得越深入,越觉得太伟大。按照20世纪大师的艺术成就,把齐白石放在第一位,毋庸置疑,不管谁放在第二位,和他的距离都是特别遥远。齐白石对中国水墨、对东方文化的精神理解得太深了。对于我的这个观点,前几年还有争议,这几年争议越来越少。

  第二位,我喜欢徐悲鸿。说实话,他的画如果单纯从笔墨情趣上讲不够纯粹,但我看重他的开山之功,对后世的影响。如果没有徐悲鸿,中国画怎么能表达现实生活?怎么表现红红火火的年代?这些年,如果没有方增先、周思聪,没有一代又一代的人物画家来表现社会生活,中国美术只是齐白石,永远只是花花草草,也会显得孤单。徐悲鸿直接参与社会进程,用美术记录时代发展,这是齐白石达不到的,画得再好,花也不能表现今天的社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