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中国写实绘画已在世界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7: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经过多日的精心布展,昨日,2011成都双年展开幕前的重要预热展览“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在新会展2号馆隆重开幕,并于当晚在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盛大的开幕酒会。罗中立、艾轩等重量级画家都亲临现场,气氛热烈非凡。此前,这次以“写实”为主题的展览,是否符合当今艺术界“流行趋势”,受到各方争议。昨日,来到展览现场的各路艺术家、评论家,纷纷为“写实”鸣不平——“好的艺术品没有落伍与先进之分”!

  为取材 画家入股开茶馆

  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的经典写实作品。“写实”作为经久于美术历史,更广植于中国现实土壤的艺术流派,一直深受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的喜爱。艺术家们艺术取材往往源于社会生活,以写实的手法描绘,让很多人可以“读懂”。在下午的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了以“茶馆”系列写实油画而闻名的重庆艺术家陈安建。在四川美院任教、家住黄桷坪附近的陈安建,此次带来的作品正是他的茶馆系列中的三件。画面上人物动作、面部表情栩栩如生,谈天、打牌,说笑……仿佛就在你面前开了一扇茶馆的窗口,里面的人世百态,俱浓缩于一室。

  陈安建告诉记者,这家有着数十年历史的老茶馆如今仍在,叫做“交通茶馆”,而且自己还入了股,算是老板之一。“我承包这个茶馆不赚钱,每月还要出1500块钱,主要目的是为了保留这家老茶馆的原貌,同时也方便我的创作取材。如果别人拿去做了,很可能会变样。”他还得意地告诉记者,因为交通茶馆的“原汁原味”,当年《疯狂的石头》还曾到这家茶馆来取景。除了艺术创作之外,陈安建还保留了老茶馆的大众消费水平:一碗盖碗花茶只要1块5,两元三元的茶也比比皆是,他的同学好友如何多苓、叶永青等人只要到重庆,必定会来交通茶馆坐坐。

  欲收藏 台湾藏家关注双年展

  从艺术与大众之间距离远近的角度来看,写实绘画是最为亲近、最易阅读、最具深厚观众基础的绘画表现形式,具有着独特的影响力。写实绘画贯穿着中国文化历史发展的主线,彰显出中国写实绘画的本土特色和独特文化精神。但在如今举行以看似在走下坡路的“写实”为主题的展览是否合适呢?对此,从上海专程赶来观展的民生现代美术馆的李峰表示:“好的艺术没有落伍与先进之分,好的艺术品是以情感动人,我在著名的卡塞尔文献展上看到最打动人的作品,依然是架上绘画。”李峰认为,此次展览整体最有价值的地方也正在于此,“他们敢于面对现在很多人不敢轻易面对的问题,并且带来了这么多优秀的写实艺术家和作品。”

  “新人特展”作为成都双年展的一大特色,自2001年成都双年展创办之时起便一直保留至今,是在全国大型展览中,最早将全国美术学院在校学生和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作为展览的组成部分专项推出,“关注新人,就是关注中国艺术的未来”也成为成都双年展与成都现代艺术馆持久发展的重点。

  来自台湾的文化名人,台湾《大观》杂志社社长熊宜敬先生,也来到了双年展的现场,他告诉记者,自己已是第3次来参加成都双年展了,“每一次我都能看到成都双年展的进步。”熊宜敬说,“另外,我和双年展的主办者一样,也非常重视新人特展,因为参加新人特展的这些艺术新人们,以后都是中国美术的未来,很有潜力。他还同时透露,自己此次还带来了台湾的一位收藏家,“如果遇见有潜力的、不错的作品,我们会在展会后和作者进一步洽谈具体的收藏事宜。”

  名家说

  艾轩:中国写实绘画已在世界之巅

  年轻时曾在成都军区创作组工作过多年的艾轩告诉记者,这是自己首次参加成都双年展,“以前一直没有写实绘画主题。但现在,我个人觉得,中国的写实绘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最高峰,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水平最好的。不过,至于以后的发展如何,我还无法预计。”同时,艾轩充满感情地回忆道,成都堪称自己的一块福地:“我第一次卖画就是在成都。3幅画卖了3700块钱,因为是老外买的,扣去各种费用自己还剩下不到两千,但当时已经感觉是有钱人了,那会儿我一月工资才62块钱。”艾轩笑着说。“虽然我后来一直在北京,但对成都永远有种家乡的深厚感情。”

  罗中立:三大最有分量的双年展之一

  在罗中立眼中,成都双年展是国内三大最有分量的双年展之一,此次双年展的“写实”主题更令他感慨。“现在的艺术氛围十分包容,我觉得‘写实’的概念会越来越模糊,但它最后会融入到其他的‘大艺术’中。”从《父亲》到现在,乡土题材一直是罗中立不变的关注与情结。“早年在农村的生活早已在我的记忆中留下烙印,农民这个群体的改变又最能反映这个国家的改变,因此我的昨天、今天、明天都将继续关注乡土生活。”不过,他也表示自己一直在已有的写实的绘画语言的基础上,寻找新的艺术语言。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