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活着 绘画着 直到离开这个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10:13 青年参考

作画的卢西恩·弗洛伊德 作画的卢西恩·弗洛伊德 《睡着的救济金管理员》 《睡着的救济金管理员》

  当卢西恩·弗洛伊德于7月20日去世,人们知道世上又少了一位杰出的表现派画家。在他的代理商发表的声明中,阿奎维拉画廊总裁威廉·R·阿奎维拉说:“弗洛伊德是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他远离艺术圈的喧嚣,活着,绘画着,直到离开这个世界。”    

  弗洛伊德因病在英国的家中离世,终年88岁。在他一生中,不知有多少次被人这样介绍——“他是伟大的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孙子。”弗洛伊德继承了祖父那出名的敏感和探究精神,并把这种特殊的知觉能力投入了艺术。

  弗洛伊德在英国画坛扬名数十年,偏好肖像画和裸体画,画中人物往往是他认识的人——家人、情人、朋友和其他艺术家。他的画面充满翻腾的曲线、粗暴的肌理,生命色彩浓烈,同时也带着精神心理的特征。

  他因艺术成就获得英国“功绩勋章”和“名誉勋位”。但个性固执的弗洛伊德十分在意隐私,人们很难在社交场合见到他。他在伦敦西部的高级住宅区“荷兰公园”过着如此低调的生活,以至于人们管他叫“荷兰公园的隐士”。盛名与荣耀不是他的装饰品,但他同时也是一位有范儿的老先生。在英国《GQ》杂志评出的2009年度“英国最会穿着的男士”排行榜上,弗洛伊德的身影夹在一群当红小生中,格外吸引眼球。

  追捧弗洛伊德不太容易,因为他拒绝为不喜欢的人作画。英女王收藏了他不少作品,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和戴安娜王妃却吃过他的闭门羹。他不肯为英国音乐剧大师安德鲁·韦伯的妻子作画,尽管韦伯试图“用音乐剧门票贿赂”用他。 

  60年代后,他的绘画风格就再没有大幅的改变。“如同我的记忆,我总是在做相同的事。”弗洛伊德说。然而这种坚定也使他获得了极大的赞誉。“他当然是这个时代最为伟大的艺术家。在抽象成为主流,他的创作方法不被认可、不再流行时,仍然坚持着。”佳士得战后当代艺术拍卖部门首席执行官布雷特·戈尔维说,“时间流逝,他典型的创作手法终于被证明是重要的。这是他坚持的结果,也是理所当然的。”

  弗洛伊德最为人熟知的代表作是《睡着的救济金管理员》,该作品在2008年拍得了3364万美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