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怀念卢西安·弗洛伊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10:40 中国网

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 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 屋内 1981-1983 屋内 1981-1983 女孩与猫 1947 女孩与猫 1947

  卢西安·弗洛伊德于1922年出生于德国柏林,1933年与家人移民英国。他的绘画题材宽泛,并受到超现实主义的影响,他将自己处于孤僻和封闭的状态,远离喧嚣的国际艺术潮流,更多地向自己领域的纵深开掘。他喜欢画人物肖像及人体,其作品风格粗率、性感而注重绘画性。他曾说:“我不要人们注意色彩,我要的是一种‘生命的色彩’。

  杨飞云:弗洛伊德绘画中的精神性值得我们深思

  艺术中国:如何看待弗洛伊德及其他的艺术?

  杨飞云:可以说弗洛伊德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他的绘画作品具有超强的表现性与精神价值,在那个时代,他的艺术精神对中国艺术家影响非常大。在世界范围的一百多年当中欧洲出现了很多重要的艺术家,我们也介绍了一些欧洲的艺术家的作品到中国,如艺术大师巴尔蒂斯,怀斯等,这些艺术家对中国艺术家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例如何多苓就受到了怀斯的影响。可以说,这些艺术家的艺术精神对我们人类有很大的影响。弗洛伊德从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以来,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一方面是他的绘画上的表现力,他笔下的人物冷峻、而有力度。另一个方面是他的绘画精神,特别是对现实中人的生动扑捉,深入探寻人的一种精神状态,所以他的去世对中国的艺术家造成了一个很大的触动。

  去年美国大都会举办了一个他的个展,我去观看了,我非常感动,他在绘画的方式、绘画的本质上把握的非常好。我觉得我受到他的影响不是在绘画的形式上,而是他的绘画精神,他的绘画给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想我在未来的绘画中,会更多注入这种精神性的东西在我的作品上。

  (杨飞云,著名油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

  王春辰:中国艺术家要有去追求人性崇高的艺术精神

  艺术中国:为什么弗洛伊德对中国当代艺术家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吗?

  王春辰:七十年代末,文革之后的艺术家非常渴望学习欧洲的艺术。因此很多杂志介绍了弗洛伊德、怀斯等当时一些欧洲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尤以绘画、写实为主。尽管在当时,西方艺术已经完全转变,不再以绘画为主,但是中国对当时西方的艺术现状并不太了解,也不是很容易接受。当时也没有想到弗洛伊德会在未来对中国的绘画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同其他介绍入中国的艺术家不同,弗洛伊德有他的特殊性,一方面他的绘画语言比较接近中国的写实方法;另一方面他的内在精神和个性化表达非常强烈,他是以人的个体去反映人的存在状态,包括他画的各种人体,都是一种精神和内心的反映,这些都符合中国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艺术家极力想发现自我、认识自我的一种状态,由此他的艺术与中国人的精神需求产生了吻合,这个吻合是语言上的吻合,是符合当时中国艺术家追求个人精神释放的吻合。

  从历史的角度看,整个二十世纪是一个充满灾难、战争的时代,弗洛伊德正好经历了这样的一个时代,作为一个艺术家,战争、灾难对于他心灵的刺激非常强烈,他通过对人的绘画的身体性,绘画的那种状态,把人类所遭遇的精神创伤用他的画面内在的透露出来,他通过色彩,身体的变化和夸张,用一种心理的图像表达出来的。这就是他作品的伟大之处。当很多人做不到即有绘画性,又具有精神的张力时,弗洛伊德做到了。他的艺术非常有生命力。

  同中国艺术家不同,弗洛伊德重视艺术家个人体验和个人独立价值,特别强调对人性的关怀,除了他在技术上娴熟的掌握了西方的绘画语言以外,还有他特别重视真实的观看这个世界,真实把自己内心世界的体验展现出来。这些对我们中国的艺术家都是一个启发与警示,我们要鼓励、支持、赞许中国艺术家去追求那种人性崇高的艺术精神。

  (王春辰,美术史学博士、美术批评家及策展人,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

  毛焰:弗洛伊德的绘画方式可以和塞尚相提并论

  艺术中国:弗洛伊德的绘画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

  毛焰:弗洛伊德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尤其是从绘画的角度,他一直以他独特的方式绘画,这些绘画与古典主义、传统绘画有很大的关联,并且除了他的绘画作品以外,他的那种绘画的态度,对我们中国艺术家都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他影响了中国整个学院派绘画,在当时,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讲,他的绘画是个完美的范本。我记得我们在八十年代读大学的时候,能够拥有一本他的画册会如获至宝。

  事实上,弗洛伊德作为当代艺术的大师对我个人的影响是最大的,尽管在我们上学的时候,学习跟风是普遍现象,但是我个人还是比较警惕这种跟风的习气,尽管我经常去看他的作品,但是在个人创作上,在绘画的风格上我更加欣赏古典主义,如丢勒、德拉克洛瓦等。弗洛伊德给我的影响更多还是他的绘画的方式,可以说他的这种绘画的方式可以和塞尚相提并论,他的整个人生都是值得我们研究、学习的。他晚年近乎隐士的生活方式,他的绘画的精神性都是令人尊重的。

  到现在我依然还会翻看他的画册,去年我去伦敦,有两次我特意去国家画廊看了他的作品。他的作品的密度,丰富感,层次感、以及他绘画的态度,都非常完美。他作为这样一个大师对绘画如此投入,在作品中去实现自己对绘画的理解,他对整个绘画本身充满了情感,而且保持着一种极高的敬意,以及一种虔诚的人生态度都让人非常钦佩。

  (毛焰,著名油画家,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