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祥专情收藏前苏联油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08:04 新闻晨报

《女游击队员卓娅》 《女游击队员卓娅》 《列宁在读书》 《列宁在读书》 《胜利归来》 《胜利归来》

  晨报记者 徐颖

  长宁区图书馆三楼。

  6年了。也许至今还有很多上海人不知道,这里竟然藏着一座辉煌无比的 “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步入其间,仿佛在一页页翻开俄罗斯的英雄史和革命史:从描绘列宁在十月革命的 《列宁在芬兰》、《列宁在看真理报》,到再现十月革命历史性时刻的《占领冬宫》、《攻占莫斯科卫戍司令部》;从表现卫国战争的 《胜利的战士》、《战后休息》,反映女英雄卓娅的 《女游击队员》,再到反映苏联和平建设时期的 《伏尔霍夫水电站建设》、《在新开垦的土地上》……

  难以置信,如此全方位展示苏联社会主义时期半个世纪的社会、艺术发展史的系列名作居然出自一位旅俄华人的私藏,他就是范建祥。

  一幅油画“定情物”

  站在记者面前的范建祥,50开外,头发已有一点点灰白。他是一名企业家,上世纪80年代赴俄罗斯,在那里成功创办了著名股份制连锁企业“东方茶楼”。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名收藏家。只要面对他心爱的藏品,他总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范建祥的收藏极富传奇色彩。他透露,当年正是一份定情之物,让他从此走上俄罗斯油画的收藏之路。而这一切,都与他的妻子曾建华有关。两人在俄罗斯,相遇、相知、结合。由于担任翻译的缘故,范建祥认识了俄罗斯远东艺术学院院长康恰连柯,并被他的艺术深深吸引。

  为了给妻子一份珍贵的定情物,范建祥多次请求,请康恰连科为妻子画一幅油画肖像。没料想,“康恰连科拒绝了我的请求,这些大画家,他们只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但命运注定,范建祥与俄罗斯油画有缘。在不久后的一次酒会上,康恰连科见到了范的妻子曾建华,并被东方女性的美丽所感染,遂决定为曾建华画一幅油画肖像。“空气在疏松的头发里流动,光线可以从指缝间倾泻而过。”范建祥如此描述着画面上的情景。康恰连科所绘的这幅肖像油画在成为范建祥夫妇定情之物的同时,也成了范建祥的第一幅收藏作品。

  当时赫赫有名的康恰连科在画完后还撂下一句狠话,“20年内你们如果不想要此画,或者你们的后代需要钱时,可以把它带到世界任何一家博物馆,他们一定会收藏这幅画。”

  从此变成“穷人”

  此后,范建祥结识了更多著名的俄罗斯艺术家,与他们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并一次又一次为其作品所打动。夫妇俩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收藏之旅,一发而不可收拾。范建祥说,收藏让他从此变成了一个“穷人”,所有生意上赚来的钱,全部砸了进去。而康恰连科最初说的那句话,更是为他树立了一个收藏的准则:要么不收,要收就收博物馆藏品级别的画。

  范建祥所收藏的作品是半个多世纪里创作的现实主义绘画作品,见证了前苏联70多年的历史。很多出自著名大师的手笔,如切比克.C.M。的《涅瓦街游行》。而涅普林则夫创作的《战后休息》,当年同样的作品总共画了两张。一幅成为当年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时,斯大林送给毛主席的礼物。而另外一张,如今就落到了范建祥手中。范建祥在收藏过程中,正好遭遇苏联经济解体,一些当年国家博物馆向画家下订单要的作品,只付了一半订金,却无力继续支付。范建祥毅然决然,拿下了这些珍贵作品。

  列宾美术学院院长恰尔金曾这样评价范建祥收藏的作品,“它翻开了俄罗斯的英雄史、革命史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与侵略者生死博斗的画面。收藏几乎囊括了全俄罗斯的画家,莫斯科和彼得堡的画家作品,还能见到乌拉尔、西伯利亚以及远东画家的作品。”恰尔金还表示,“它们就是陈列在大型博物馆里也会生辉,因为它们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小护士》苦追6年才到手

  范建祥这样形容,收藏就像吸大烟,一旦染上,就会越陷越深。”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油画,我就会想方设法弄到手。而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看到好东西没钱买。”收藏的过程,对范建祥而言,“就是将有限的收入,投入到无限的艺术品中。”

  他告诉记者,当他的收藏名声越来越大时,很多俄罗斯画家,会在完成作品后的第一时间内与他联系。而只要看到好作品,范建祥总是义无反顾。他在收藏上还十分执著,为了收藏已故画家巴勃果夫的油画《小护士》,他苦苦追求了六年。“当我第一次在画册上看见《小护士》时,就被它深深吸引,于是就设法找到了画家80多岁高龄的妻子。当我得知这幅作品中的小护士原型正是画家的妻子时,我知道要得到这幅画肯定非常难。这幅作品是丈夫留给她的无价之宝,也承载了她对丈夫的怀念。”范建祥说,“我约她吃饭,吃完后送她回家,走她与她先生当年走过的路。时间一长,我们成了好朋友,她也了解我的真实想法,知道我不是要将画收藏在家中或在市场上买卖,而是陈列于博物馆,让更多人欣赏它。”

  范建祥的执着、诚恳以及对艺术的痴迷,最终打动了画家的妻子。她终于忍痛割爱,将丈夫的遗作拱手相让。

  藏品价值无以估量

  收藏让范建祥“变穷”的同时,也让他变得格外富有。迄今为止,他收藏有1000多幅俄罗斯精品油画,除了在苏俄造型艺术馆展出部分之外,在他俄罗斯和上海的家中,还有很多藏品,价值无以估量。他被誉为“苏俄油画、雕塑精品收藏第一人”。

  因为收藏,范建祥有了很深的俄罗斯情结。他的藏品都烙有深深的现实主义印记,他崇尚那个充满了激情的时代。 在《胜利的战士》那张画前,范建祥伫立良久。画面展示的是一名凯旋的战士,把磨破的靴子一脱,迫不及待地点上了一支烟。“你看,他右脚的大拇指翘着,分明是因为靴子破了而磨破了脚,但他却忘记了疼痛,完全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

  陶醉其中的范建祥,渴望和更多人分享他的这份喜悦。 他说:“如果这些收藏中有的作品能引起观者对历史、对战争与和平的某些思考,能引发人们热爱自然、珍惜生命的某些情感,那就是这份收藏和"苏俄现实主义艺术陈列馆"的真正意义所在。”

  为了纪念这样一扇中俄文化交流的窗口,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经研究决定,将俄罗斯著名雕塑“工人和集体农庄女庄员”复制品赠送给范建祥倾全力创办的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作为永久之收藏,赠送及落成典礼将于8月11日在长宁区图书馆举行。该作品高1.2米,重150公斤,用青铜铸就,是根据В.И。穆希娜原作,按1:20的比率缩小而成。主导此项拷贝工作的是俄罗斯著名雕塑大师、列宾美术学院的老院长А.С。恰尔金,执行雕塑家为Н.С。克拉尤欣,历时十个月,于今年5月完成。“工人和集体农庄女庄员”这件雕塑是前苏联为1937年在巴黎举行的世博会苏联国家馆而设计制作的。运回国后,成了莫斯科的地标。

  何去何从让人担忧

  因偶然机缘,而踏上俄罗斯艺术品收藏之路的范建祥,还在继续扩大他的藏品数量。但他不知道,该拿他的展品怎么办?“长宁区图书馆给了这些藏品一个展示的场所,当时签约时间为6年。如今,6年时光已经过去,长宁区图书馆并没有要赶我走的意思,这一点我很感激。但是,我自己心里很明白,这里不会是这些作品的最终归宿。”

  范建祥说,从时代意义讲,这些收藏主要是现实主义作品,见证了前苏联7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是毋庸置疑的。这些油画需要有人去收藏和保护,也希望有更多喜爱俄罗斯艺术的人一起来分享。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虽然不少做俄罗斯油画生意的人,已经发了大财,但他却并不想靠此赚钱。“我的收藏目的和商业无关。”但随着收藏规模日渐庞大,确实,连范建祥自己也没想好,究竟哪里才是这些作品最好的归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