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应霁谈家装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设计师欧阳应霁 设计师欧阳应霁

  “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英国人的这句名言,经常被欧阳应霁挂在嘴边。在设计家的理念上,跨媒体创作人欧阳应霁出奇的理智和冷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他解释了自己在打造居所方面恰到好处的实用主义。

  问:你是设计师,却说过“设计师是世界上最不应该存在的职业”,这似乎很矛盾,你怎么解释?

  欧阳应霁:装修自己的房子,设计师大多数时候只是给出建议,他不能确定别人该怎么生活。很多漂亮的室内家居装潢,其实都是设计师自己一纸之想,不是真正使用者需要的,实际生活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无论你是做音乐也好,绘画也好,或者是教书写字的,只要你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投入时间、精力在“家”的建构上面,家就是你最精彩的创作。我的好友、台湾作家叶怡兰,她的厨房有如一面玻璃柜子,里面放着许多茶杯,据说那是因为她习惯每天都用不同的茶杯喝茶。还有服装设计师邓达智,他住在元朗的老宅子里,那房子大概有好几百年了。他每天使用那些古老的木质桌椅,他说那是他触摸经典香港的方法。这些生活中的小动作,别人看起来怪怪的,对他们自己来说却非常真实。所以,房子想怎么住,只有居住者本人最清楚。

  问:你在“家”的建构上面,除了在空间安排上与众不同,还有哪些“古怪”的细节?

  欧阳应霁:我家里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如果十几年不变也算一种“古怪”的细节的话。十多年了,墙壁要再上漆,翻新一次,就这样而已。家里的储物柜、饭桌、长椅等都是依据家里的格局找师傅在家中度身定造的,沙发买的是意大利品牌,今天还在用,十多年没变化。我的家硬件大致都不用再增添,只是现在遇到冷气机坏了,应该换分体机。一直在增添的反而是书本、杂志和剪报资料,这些每天都在累积,可丢的也都丢了,要留的又一直在增添。

  问:每个人对家的感觉都不一样,你举过很多例子,比如有人一回家就想开溜,有人喜欢宅在家里。你对家是什么感觉?

  欧阳应霁:大概二十多年前,我曾经请教翻译名家董桥先生,“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该怎么翻译。他给了我一个非常典雅的说法:“家是心之所安。”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对家的感觉和很多香港人一样。时代总有风浪,我们想到未来总有太多的不确定,太多的不安稳。但是有家就好,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房间,我们都愿意回家。假如我没事,不用回工作室,不到外面“吸收”新事物,只管留在家中,即便成为“宅男”,我也不介意。平日留在家的时间就不足够,家中有无数报章杂志书本可读、可翻、可整理。尤其是现今,很多人在家只需一台计算机一部手机,就可以跟外界接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