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丁午:创造美好童真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8:32 东方早报

丁午 1931.1-2011.8.8 贵州遵义人 丁午 1931.1-2011.8.8 贵州遵义人

  在很多80后的童年记忆中,肯定少不了《熊猫百货商店》、《舒克和贝塔历险记》、《咕咚来了》这些动画片。但这些作品背后的原画作者却鲜有人知,也很少有人知道几乎已成为集体记忆中不可或缺的日本动画片《机器猫》和《樱桃小丸子》的引进者是谁。其实,这个人就是中国老一辈漫画家丁午。2011年8月8日,这位曾给孩子们带来很多美好回忆的老人因患胃癌及肺部感染在北京隆福医院去世。

  丁午1931年出生在贵州遵义,1952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1951年4月,经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批准,《中国青年报》在北京创刊。毕业后的丁午就加入了《中国青年报》最初的一批美编队伍。1979年他被调去人民美术出版社做编审、儿童美术编辑室主任,不久便与顾朴、王里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儿童漫画类刊物——《儿童漫画》。他还主编过风靡一时的《漫画大王》等刊物,创作的连环漫画《熊猫百货商店》、《小熊猫当木匠》均拍成动画片,连载系列连环画《熊猫小胖》获全国儿童读物一等奖。他画的系列连环漫画还有《小刺猬》、《谁丢了尾巴》、《森林里的故事》、《小熊猫当木匠》、《爱丽丝漫游奇境》、《傻熊和猴子》、《大狼巴巴呜》、《一个变两个》、《身价》、《咕咚》、《舒克和贝塔历险记》(多人合画)、《咕咚来了》等,其中长篇连环漫画《熊猫小胖》和《小刺猬》,分别在《中国儿童》、《儿童漫画》两刊连载各百余期。入行几十载,他为众多的儿童读物创作了大量精美的插图,最为人熟知的便是在《少年科学报》中所画的动物插图。

  很多人都念念不忘《儿童漫画》,比如现任《中国少年报》编辑、曾获过内蒙古文学最高奖“索仑嘎”文学奖、冰心新人新作奖的段立欣,她在博客中深情怀念《儿童漫画》陪伴自己走过的二十载成长岁月时写道,正是因为《儿童漫画》提供了让自己发表作品的平台,才慢慢确立自信并真正热爱上画漫画,最终走上了画画、写作的道路。段立欣还在博客中亲切地称丁午为“戴渔夫帽的老画家”。根据丁午的办刊理念,《儿童漫画》主要刊登孩子们自己绘制的漫画,当然也有大人画给小读者看的,他希望不仅让孩子参与其中,用漫画的形式记录成长中的感悟,也能通过一幅幅漫画陶冶孩子的心灵。

  丁午的一生是献给漫画的一生。创造美好童真世界的人,自己的心灵也一定要美好纯真才能够担此重任。漫画家、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动漫媒体事业部总监王立军这样回忆自己的老上司:“丁午担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儿童美术编辑室主任时,我还是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学生,年龄相差几十岁,但他从不以资历和‘官位’压人,大家交流起来都很随便,我们还经常比着画漫画,如果他有得意的作品,总是会拿出来和我们比一下。他比我的父亲年龄还大,但说实话,我们的交流真的像朋友一样。”王立军还记得,“那时候丁午发现了日本很火的动漫——《机器猫》,他觉得这个动漫形象肯定能获得国内小朋友的喜欢,当时他是主任,就拍板引进。当时其他的出版社要出版国外的作品,都不会联系对方,而丁午特别联系了日本方面,获得对方同意。在这之后,丁午还把《樱桃小丸子》等日本动漫引入国内,可以说,后来刮起的日本动漫热潮,最早的推手就是丁先生了。”

  丁午曾说过,自己是因为“线条的诱惑”才留在漫画创作中的。连环画创作与动画片创作不同,“连环画的特点是表演性,主要不是绘画性,或太理性、太讲技巧。现在连环画不像过去的老连环画,没有草图,提笔就画,画家的精神马上在笔端表现出来。连环画表现的不是造型能力,是表现力,就像民间捏泥人的艺人捏几下,感觉就出来了!”但这并不代表作画时的态度是随便的,丁午曾自己提起过一段令他遗憾的往事。当时,他给《少年科学报》里面的文章画动物配图,可是在那没有网络的时代,很多文章里的动物他见都没见过,每次他都会找来一本从日本买的动物小辞典查阅。终于有一次,稿子里写的动物连这本辞典里也查不到,“我就跟编辑说,这我没法画啊。结果编辑部也查不到图片,就跟我说,‘没办法,你就自己想象画一个吧,反正就是哺乳类动物,按文章里写的差不多画一个算了。’这件事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一直耿耿于怀,觉得很惭愧。现在不同了,想知道什么东西,随便上网一查,都能找到。”

  晚年的丁午还出过一本《丁午漫画日记》。随便翻翻,便发现丁老质朴、简洁、风趣的画风中,传达的是一个老人豁达、幽默而积极的人生态度,也呈现出一个不只适合儿童欣赏的丰富的心灵世界。丁午去世后,他的读者在网上给他留言,“谢谢您带给我们快乐的童年,一路走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