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谁都能做收藏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0:50 北京晨报

蔡康永新书 蔡康永新书

  在该书中,蔡康永(微博)用各种事例告诉读者,收藏艺术品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艺术有很多种形式,蔡康永在书中鼓励大家“享受自己跟艺术品的私密关系、感动与力量,是我喜欢和艺术品相处的根本原因”。尤其随着当代艺术开始普及到时尚、生活的层面,通过手袋、男鞋女鞋、公仔、摆件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越来越多地延伸为用品,收藏族群从金字塔顶端一直往下移,要入门买艺术,门槛没有想象的高。

  蔡康永做节目时听到某些小女生过生日男朋友会送一万元的名牌包当礼物,他表示,“说起来,一万元可以买到草间弥生或村上隆的限量签名版画呢。”对一般人来讲,平常印象中的画廊,常常流露出距离感,里面也是空空的,艺术品也没有说明,进去也没有餐厅那种热切的招呼,好像一个突然的闯入者,不被这里欢迎。对很多热爱艺术的普通人的顾虑,蔡康永在书中特意谈到,“其实很多艺术交易的场合,完全没有那么拒人于千里之外。拍卖会场?你随时可以走进去;看艺术博览会?只要买票就行;一般画廊开幕酒会,你进去参观,没人会拦你,而且很欢迎。”

  书中蔡康永将艺术品投资之道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将艺术圈种种生态呈现在读者面前。书中汇集了作者以往多年买画看画的经验之谈,对艺术圈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拍卖公司的“促销烟幕”、画廊的密室交易、艺术买卖中各种惯用的小伎俩做了详细拆解。蔡康永表示,写这本书就是为了提醒大家某些该小心的地方,避开艺术交易圈种种黑暗现象。同时用较大篇幅讲解诸如如何寻找好的画廊主人、如何同画廊主人沟通以及小额投资的最佳选择等问题,给初入艺术之门的读者很多实用性建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