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给李宗仁信札在宁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 08:12 扬子晚报

李宗仁(左)与侄子在美国家中。 李宗仁(左)与侄子在美国家中。 徐悲鸿写给李宗仁的信札。蔡震 摄 徐悲鸿写给李宗仁的信札。蔡震 摄

  昨天是李宗仁先生120周年诞辰,由广西桂林市文化局、桂林市李宗仁文物管理处和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青春戎马,晚节黄花——纪念李宗仁诞辰12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总统府景区揭幕。在大量的珍贵展览图片中,有李宗仁在美国家中的珍贵照片,还有徐悲鸿写给李宗仁的信札,徐悲鸿信中表示,要把在南洋举办画展义卖所得一半捐给抗日阵亡将士遗孤,作为抚养之用。

  南京成为李宗仁的福地

  在南京总统府西花厅,来自桂林李宗仁文物管理处的副主任韦芳告诉记者,此次来宁展出的李宗仁珍贵图片,有许多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比如1949年4月23日这天是南京解放日,而李宗仁也正是在这一天乘飞机离开南京,“你们看,图片上李宗仁从容走下飞机。本来按计划他是要飞抵广州,当时国民政府已经迁至广州,就在‘追云号’飞机从南京起飞大约1小时,李宗仁忽然改变了主意,让飞机降落桂林,旨在以和平号召西南。”这是李宗仁解放前与南京有关的最后一张照片。

  南京成就了李宗仁的人生辉煌,可以说是他的福地,指挥了北伐底定之战,竞选成功“副总统”、继而出任“代总统”,一度成为总统府的主人。如今,在总统府“子超楼”里仍然完好地保留着他当年的办公室。1949年底,李宗仁坚决不去台湾,而出走美国,与蒋介石彻底决裂。漂泊海外16年后,李宗仁夫妇毅然决然回归祖国。这些跌宕起伏的爱国历史在展览中都得到了再现。

  第三夫人疑是胡蝶女儿

  韦芳指着展柜中几幅黑白照片说,李宗仁一生娶了三位夫人,“这幅照片是李宗仁第二位夫人郭德洁,1928年与民国要人游玩南京燕子矶时的合影。她和李宗仁于1924年春结为伉俪,相濡以沫42年之久。”展览中,放得很大的一幅女子照片就是李宗仁的第三位夫人胡友松,大大的眼睛,浓黑的头发,模样很像电影演员。韦芳介绍说,叶落归根,1965年7月,李宗仁回到祖国,受到了毛泽东和国家领导人的欢迎。可是没想到1966年3月郭德洁在北京逝世。在组织的安排下,数十位女士的照片资料摆在了李宗仁的面前,27岁的护士胡友松,被李宗仁一眼相中。1966年7月他们在北京结婚。韦芳说,2001年时,她见到了胡友松,“她告诉我,当年她可是个大美女,身材又好。坊间有猜测她是旧上海的一代影后胡蝶的私生女,对此她也默认了。虽然李宗仁比她大48岁,但那段不长的日子让她难以忘怀,后来虽有短暂婚史,但她最终独自一人生活,后来化名王曦,在故宫(微博)明清档案部工作,画得一手花鸟画。”

  李宗仁与徐悲鸿的友谊

  李宗仁在美国生活16年的那段经历一直是个谜,此次展出的一幅图片是李宗仁侄子李伦去看望即将回国时的李宗仁的情景,十分珍贵。除此以外,还有李宗仁机要秘书李扬在整理资料时发现的一幅徐悲鸿《致李宗仁书》。谈起徐悲鸿与李宗仁的友谊,韦芳颇为自信,“我专门为此信札写过论文。徐悲鸿终年58岁,其中就有从1935年到1949年共计14年,与李宗仁先生保持着亲密往来关系。”韦芳介绍说,李宗仁比徐悲鸿大4岁,他们的初识是在1927年李宗仁北伐至南京之时。李宗仁素有儒将之誉,自小出身耕读世家,由父启蒙教导,濡染中国文化,因此对文人贤者素来推崇敬仰。

  1939年5月正值是台儿庄大捷一周年,徐悲鸿特写下一封洋溢着爱国情怀的信给李宗仁,信中徐先生盛赞李宗仁的抗战功绩,表示用手中的画笔尽到国民职责,提到要将义卖所得款项的半数作为第五路军阵亡将士遗孤抚养之用,显露出徐悲鸿对抗战前途的乐观精神和对抗战必胜的信心。“这封书信短短数言,却把徐悲鸿在南洋、印度诸地的画展义卖、访问等活动一一反映出来,无疑成为了徐悲鸿爱国历史、徐悲鸿与李宗仁之间友谊的见证。”韦芳还感叹,该信札还是一幅极其完美的书法作品。

  本报记者 蔡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