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收藏是有钱人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6:00 天津网

蔡康永的新书日前出版 蔡康永的新书日前出版

  买卖艺术不简单,眼光、人脉、机智……一个都不能少,有玩又有赚,蔡康永告诉你金钱游戏中不能说的秘密!

  蔡康永,这个名字在我的印象里,能说,娱乐节目主持人,此外对他很陌生。忽然出现的一本跟艺术品投资有关的书让我很意外,我想,这是有钱人的游戏。在大家忙着为房贷勒紧裤腰带的时候,有富余钱进行这样的投资吗?或者,我们那点吐沫沾家雀的血汗钱被伪艺术打眼了怎么办?咱亏得起吗?

  刚读此书的时候,我觉得太站着说话不腰疼了。再往后看,似乎也明白了些道理。这就跟本来你根本对炒股毫无兴趣,但架不住有人在你耳边总说,买了就能挣钱,你顽固的心逐渐被煽动,清点存折,有了小想法。

  书里问,我们没钱的人,是不是就不可以参与这种游戏呢?不是的,因为当代艺术品并非动辄数百万高档奢侈品的同义语,它可以是一张初出茅庐艺术家的简单画作,一方爱马仕的限量版丝巾,一个奈良美智的失眠娃娃——这些我们都买得起,甚至,不止一次地买回家里,他们不是附庸风雅的名头,不是我们怦然心动的瞬间,而是我们和亲人相爱相知的见证。当艺术品投资和我们的生活合二为一时,你还能说它门槛高高在上、望尘莫及么?你能说它们不比股票地产等没有情感关联,只有在上扬或下跌时才引起关注的投资,更加打动我们的心扉么?你能不说拥有他的小小成就感,远远胜过单纯的数字收益么?

  由此可见,我们对投资艺术品所需要克服的障碍远远不是金钱的缺乏,而是心理上的认同。如同蔡康永本书中反复说到的:“这些感动与力量,就是我喜欢和艺术品相处的根本原因……如果有人买名牌包、穿名牌高跟鞋,可以打动心灵,为自己带来力量,那也是同样的道理。”“买画确实很好玩,但说来有趣:真正好玩的是,有无数的画是我这辈子都买不起,也买不到的。所有无法到手的东西,都让我们抱着更多的热情和向往,活下去。”

  你愿意为艺术品投资花钱吗?

  当我们在某个旅游景点购买纪念品时,这本书会让我们对“托儿”的“空喊”“假成交”倍加警惕,当我们在小商品批发市场里讨价还价时,必须深谙“放毒”和“机会”的你来我往。归根结底,《艺术里的金钱游戏——蔡康永建议你艺术投资之道》是讲赚钱的,讲技巧的,还是讲审美的,讲艺术的?我认为都是,也都不是,这是一本既不同于其他蔡康永著作,又不同于枯燥投资指南或反黑报告的另类艺术娱乐性读物。正如蔡康永在本书扉页上的话:“如果你想靠艺术相关的工作赚到钱,或者想在任何艺术场子给美女帅哥留下深刻印象,那这本书都一定帮得上忙!”

  蔡康永说:要玩游戏,就要知道规则。

  这本书不是讨论艺术的,这本书是讨论买卖艺术的人常玩的金钱游戏。说来有点伤感情,但做买卖就是要赚钱,要赚钱就是要分胜负,这是金钱游戏的本质,没得商量。不过哩,好歹总是环绕着艺术品而展开的游戏,看起来大概会优雅些吧。

  如果你没有打算买艺术画,但想靠艺术相关的工作赚到钱,比方说:开画廊、想当画商、想办本赚钱的艺术杂志,或者想去艺术拍卖公司工作、想在画展的开幕酒会上给美女帅哥留下深刻印象,那这本书都一定帮得上忙。

  我从来都不鼓吹贫穷,我不认为贫穷是好事。相对的,我认为正当赚钱,是值得培养的能力。即使是在各显神通的金钱游戏里,只要这个游戏的规则,是参与者都同意、都明白的,那就像本书所提醒的,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我们当然可以正当地赚我们该赚的钱。如果你不认同这样的态度,那这本书就和你无关了,请不用浪费你的时间往下看。尤其是觉得艺术神圣,不可以扯到钱的人,更请你尽速丢下此者,转选其他适合你的读物。本版撰文 王小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