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留下扬州八怪画作引发三兄妹争夺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7:53 扬子晚报

“扬州八怪”之一李鳝的名作《五松图》。 “扬州八怪”之一李鳝的名作《五松图》。

  《五松图》是“扬州八怪”之一李鳝(号复堂)的著名画作,而这幅作品的“真迹”疑为被扬州一位知名收藏家老杨先生收得,然而正是这幅据称市价可能远远超过一百万元的名贵画作,引发了一场三兄妹的争夺官司。16日,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真迹”重现 

  父亲的宝贝在大哥手里,弟弟妹妹不干了!

  扬州市民老杨早年参加革命,是该市知名文化人。解放后有了收藏的爱好,他的藏品中有一幅清代“扬州八怪”之一李鳝(号复堂)的作品《五松图》,不过这个事情并不被外人所知。老杨去世后,《五松图》归老大杨刚所有。直到几个月之前,有媒体报道了《五松图》“重出江湖”,并被该市一位藏家收藏的消息,这一画作才得以“曝光”。而该媒体称,经过扬州相关方面业内人士判断,这应该是李鳝的真迹,而且是上乘之作。专家认为,如属真迹,市价远超一百万。

  就在市民通过媒体知道该市有藏家收藏了这样的藏品之时,藏家却不好受了,因为有人上门跟他要这幅画中属于他们的“股份”。原来,这位藏家正是老杨的长子杨刚,上门索画的则是他的弟弟杨强和妹妹杨小妹。双方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杨强和杨小妹把大哥杨刚告上了法庭,昨天在法庭上,原告的代理人爆料,杨刚曾对别人称这幅画目前的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了几百万元。

  三兄妹争抢

  兄妹之争

  三兄妹都非老杨亲生,谁该“继承”扑朔迷离

  法庭上,被告的代理人爆料称,其实原被告3兄妹都非老杨亲生,三人均是老杨夫妇收养的儿女,对此原被告双方并未否认。庭审中记者了解到,老杨婚后膝下无子,因家境优越,1954年收养了杨刚,后来在1959年和1964年又分别收养了杨强和杨小妹。老杨的妻子于1995年去世,老杨在2008年去世。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原告是否具有对《五松图》的继承权”、“如果有,《五松图》如何进行分配”两个焦点展开。

  据称,老杨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家底颇丰,经常收购一些古玩字画,其中包括《五松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老杨想出诗集,可是家中没有足够的现金,于是就想把《五松图》卖给一个华侨,当时的售价定为1万元。后来得知这幅画可能被倒卖到海外,胸怀爱国之心的老杨就决定不卖了,并且全权授命大儿子杨刚从上海帮自己索回这幅画。不过杨刚第一次去并没有把画要回来,后来,老杨夫妇和杨刚又一次去了上海,几经努力,终于成功将这幅名贵的《五松图》索回。

  是谁获益

  “备忘录”记载三兄妹均获赠字画,但弟弟妹妹当庭否认

  为了证明自己并非“私藏”这幅画,且独家拥有《五松图》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被告及其代理人拿出了他们的“杀手锏”:一段老杨在1994年写的“备忘录”。杨刚的代理人应法官要求,当庭宣读了“备忘录”的关键性内容。备忘录大致回忆了老杨的事业经历和家庭情况,还回忆了自己的收藏之路,并称在从上海追回这幅画后,就将这幅画赠与了两次帮其赴上海追画的长子杨刚。

  “备忘录”中还显示,老杨虽然将《五松图》给了长子杨刚,但为了考虑对其他子女的公允性,另外两个孩子以及自己的侄子都获得了价值不等、数量不等的字画及其它藏品,其中也有“扬州八怪”之一高翔的作品。对此,由于两个原告因事未能出庭,两个原告代理人表示,据他们了解,两原告并未获得过老杨的赠与。法庭为慎重起见,当庭要求两个代理人和两原告联系,最终两个代理人当着法官和被告以及旁听人员的面,分别打电话给了两个人,询问是否接受过老杨的赠与,结果两人在电话中均表示从未获得过父亲的字画赠与。

  说法各异

  被告说从父亲手里买的,原告称其“恶意欺诈”

  昨天的庭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杨刚称,在这幅画从上海被追回来之后,他接受了父亲的赠与一直不安心,因为父亲没有钱出诗集,后来他主动将这幅画归还给了父亲,并且表示愿意协助父母把这幅画卖掉。最终杨刚冒充了一个“第三人”的身份,以一万元的价格在1989年从父亲手里购买了这幅画。

  对于为什么要隐瞒身份购买这幅画,杨刚的解释是首先是出于孝心,愿意出钱帮父亲解燃眉之急,了却老人的心愿。但对于这一“说辞”,原告认为,这恰恰说明了被告存在民事上的欺诈行为,是恶意得到了《五松图》。不过被告一方坚称,这幅画并非“遗产”,起初是老杨夫妻的共同财产,但在1989年他是支付了“对等价格”取得该画的,因此杨刚就是这幅画的合法所有权人。

  而原告一方则坚称,这幅画就是遗产,并且是老杨非法处置了本该属于他们夫妻的共同财产,而且是夫妻间特别重大的财产。按照《婚姻法》及其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夫妻一方是无权单独处置夫妻重大共同财产的。“把夫妻共有重大财产赠与给杨刚,是老杨一人所为,被告也没有证据证明经过了母亲的同意,他们之间的赠与应该是无效的。”庭审结束前,原被告双方一直围绕着是否是遗产展开争论。因为事情曲折,调解不成功,法庭未当庭宣判。

  通讯员 夏泽安 田傢宁

  本报记者 陈咏

  ■链接 李鳝和扬州八怪

  李鳝字宗扬,号复堂,又号懊道人,江苏兴化人,为扬州八怪之一。“扬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画家,说法不尽一致,因清末李玉芬《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是记载“八怪”较早而又最全的,所以一般人还是以李玉芬所提出的八人为准。即:汪士慎、郑燮、高翔、金农、李鳝、黄慎、李方膺、罗聘。“扬州八怪”之所以得名,包含着他们经历坎坷,有着不平之气和激愤之情,对贫民阶层深表同情之意。而从艺术上讲,“八怪”不愿走别人已开创的道路,他们要另辟蹊径自创风格,自立门户,要不同于古人,不追随时俗,这也是被称为“怪”的重要原因。正如郑燮(郑板桥)自己所说:“下笔别自成一家,书画不愿常人夸。颓唐偃仰各有态,常人笑我板桥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