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将与福建省推进鼓浪屿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23:58 东南网

  单霁翔:“福建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大省”

  (记者 练仁福 肖春道) 日前抵达福州出席“全国生态(社区)博物馆研讨会”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昨日在福建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在他参加活动的间隙,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聊福建】“多样性是福建文化遗产资源的最大特点”

  “福建绝对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资源大省!”单霁翔说,与其他省份比,福建文化遗产资源最大特点就是多样性。无论是占全国总量八成的涉台文物、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还是三坊七巷、鼓浪屿、马尾船政文化等一批重要景点,均独具地域性与自我特色,在中国文化体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近年,单霁翔多次在福建演讲,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昨日,他再次强调,文化遗产保护最大的原则就是让保护的成果惠及民众。“在与福建各级领导的沟通中,我有一个体会,福建省委、省政府很重视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也一直创造着放在全国有典范作用的保护经验。”单霁翔说,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对于福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于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展现出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后这一促进力还会更强大。

  【聊三坊七巷】“为全国提供可借鉴的样本”

  单霁翔非常喜爱三坊七巷,曾评价说“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它是全国最好的历史文化街区”。正是在他的建议下,《福州市三坊七巷文物保护规划》升级为《福州市三坊七巷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全国首个真正意义的社区博物馆也在三坊七巷建成。“经过几年努力,三坊七巷有了可喜变化,凸显出福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文化特色,应该说已经成为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一个典范。”昨日,单霁翔强调,三坊七巷的修复保护工作,为全国其他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聊朱紫坊与上下杭】“震撼!”

  7月,单霁翔参加了朱紫坊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评审;昨日,在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陪同下,他又参观了台江的上下杭街区。对于这两个街区,他用了“震撼”一词作为评价,他表示,“放眼全国,一座城市中心区域能有如此规模的,并且历史、建筑学、艺术价值均如此重要的建筑群,真是非常少见。”

  他建议把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打造,“特别是三坊七巷与朱紫坊,应该变成一个整体的文化遗产区。”他提出了一个“两山两片两塔”的概念,“要对三坊七巷,朱紫坊,乌山、于山历史风貌区,乌塔,白塔,安泰河进行成片区保护,将富有文化底蕴、地域特色的景观串联在一起,使之真正成为大家了解闽都历史、品味闽都文化、传承闽都文脉、彰显福州城市特色的一个名片。

  昨日,单霁翔还建议朱紫坊应尽快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街,跟三坊七巷一起纳入国家级别的保护。

  【聊申报世遗】

  “保护路子走好了,申遗路子也就平坦了”

  上月,在与省长苏树林会谈时,单霁翔明确表示,国家文物局将与福建省政府共同推进鼓浪屿申遗。

  昨日,单霁翔再度与记者聊起申报世遗,此前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土楼的知名度、地方政府与老百姓对土楼保护的热情均得到了很大提升。对于厦门鼓浪屿、福州三坊七巷等项目的申遗,单霁翔说,“只要保护的路子走好了,申遗的路子也就平坦了。”

  □记者手记

  “他是一个福建文化通”

  “您还记得到过福建多少次吗?”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单霁翔笑了,略作思考,他回答说,“这恐怕记不清了,至少20多次!”省文物系统一工作人员也说,单局长这几年经常到福建,对于福建的文化遗产资源与保护现状,单局长如数家珍,算得上是一“个福建文化通了!”

  记者简单查询了一下,单霁翔今年已4次考察福建。“福建这几年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非常可喜的成绩,应该给单局长记上一功。”23日,参加全国生态(社区)博物馆研讨会的一专家与记者聊天时直言,“三坊七巷的保护就与单局长的直接推动分不开,他是你们最好的代言人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