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布莱克:天才诗人的天才画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1: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威廉·布莱克 作品 威廉·布莱克 作品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中握无限,永恒一瞬间……”英国18世纪著名诗人、画家、雕塑家威廉·布莱克最为人熟悉的这首诗作《天真的预言》,想必你也听过。这位与莎士比亚同时代的伟大诗人,为后世留下了无数美丽而深刻的诗篇。但你是否知道,他也是一位极其出色的大画家呢?事实上,布莱克堪称英国画坛最具有创造力的天才人物之一。日前,继著名的泰特美术馆之后,英国国家肖像馆也高价收藏了他10幅肖像画作,这一举动被西方各大艺术媒体广泛报道,并纷纷预言:“威廉·布莱克热潮”将渐渐升温。

  平凡家庭的不凡天才

  1757年,威廉·布莱克出生在英国伦敦一个袜子商人的家庭,他是一个平凡家庭里的很不平凡的人,很早就显露出绘画天赋。10岁时,布莱克便被送进斯特兰德的一所绘画学校学习。五年以后,他当了雕刻匠人巴塞尔的徒弟,跟他学了七年。他还被派往威斯敏斯特教堂制作墓碑雕刻。虽然出生微贱,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但这并不能遏止他聪明才智的发展。他博览群书,甚至潜心于洛克和博克的哲学著作,早早便对这个世界有了深刻的认识。

  才12岁时,威廉·布莱克就已经写出颇有名气的诗歌。16岁时,他的友人替他以《短歌集》为书名,出版了他少年时期的诗歌作品。1779年,22岁的布莱克学徒期满出师,成了一个自由的手艺人,靠当一个雕刻匠挣钱糊口。然而,他却选择了继续去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实现自己的画家之梦。

  25岁那年,他与花匠的女儿凯瑟琳·布歇结了婚,教妻子读写,好让她帮助自己的工作。这对年轻的夫妻以现在十分流行的“DIY”方式,携手出版了一本名为《天真之歌》的诗画集———从头到尾全是亲自动手:布莱克在铜版上刻上自己的诗和画,凯瑟琳则负责压印、上色和装订。

  不过,夫妻二人的努力并没有为他们在当时换来赏识和金钱,虽然一本书仅仅只卖几先令,却依然卖得极为缓慢(今天,这本书的复制品都可以随便卖到上千美元)。布莱克大部分的绘画作品都是蚀刻版画,他自己也创作了一种独特的方式———把写的诗和画的插图刻在铜板上,然后用这种铜板印成书页,再进行上色。

  尽管生活拮据,布莱克依然坚持做自己作品的出版人,而不是被别人签约。在艺术创作方面,这位极有个性的诗人也始终坚持用水彩和蛋彩,而不是长期以来在艺术中占权威地位的媒介———油画。当时皇家美术学院的掌门人、著名肖像画派大师雷诺兹并不赏识布莱克,他认为布莱克在画中注入了太多的“主观感情和幻想的成分”。在这所著名的艺术学府,年轻的威廉·布莱克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完美而单纯的思想

  尽管默默无闻,但布莱克的悟性、才华依然在当时的艺术圈光辉四射。在同时代人夏洛特·布利女士的日记中记载了她第一次见到布莱克的印象。那是一次当时有名的艺术家聚餐会,其中包括当时的皇家学院院长劳伦斯,她这样写道:“除了劳伦斯爵士之外,在场的还有M夫人,以及另一个古怪的不出名的艺术家,名叫布莱克。他不是一个常规的职业画家,而是一个酷爱艺术,以追随艺术为幸福的人。他充满了美的想像力和天赋。布莱克先生显然已经抛弃了世俗世界的所有关注。他看起来忧郁而温和,但在谈到他热爱的艺术时,他的脸上放出光芒。”

  在布利女士眼中,威廉·布莱克心地单纯,因此很难在现实的社会左右逢源。“虽然他具有如此的天赋,但显然缺乏劳伦斯先生那样的世俗才智,即在社会获得成功的才能。他所谈到的每一个词显示出他的思想完美而单纯,对这个世界的事物他是完全无知的。”

  布莱克确实是一个“远离尘世”的天才,他完全不懂得像劳伦斯那样在上流社会游刃有余地生存,他曾与师兄弟合伙做过印画生意,但只做了三年,以后靠出版自己的蚀刻铜版画和诗歌集为生。同时,布莱克的艺术创作内容也完全不同于其他画家。众所周知,在西方美术史上,无数名家们画了无数圣经题材的作品。但只有威廉·布莱克将其作为自己表现梦幻的手段,用的是完全个人化的视角。“所有的形式都在诗意的构想中完美,但这不是抽象,也不是来自自然,而是来自想像。”他说,“思想从不在天堂中遨游的人不是艺术家。”

  1809年,布莱克举行了一场小型个人画展,在画展目录的前言中他写道:“难道绘画仅限于单调乏味地摹写真实,仅仅表现濒死和死亡的对象,不是像诗与音乐那样有它自己的创造与梦幻?不!不是那样!绘画也像诗与音乐一样,在不朽的思想中存在与狂喜。”

  “疯狂”的艺术家

  1817年,威廉·布莱克与年轻画家约翰·林内尔结识,后者对这位画家非常崇拜,自愿担任这位不谙俗务的画家的保护人,并介绍他认识了别的一些年轻画家,其中包括塞缪尔·帕尔默等。这些真诚的朋友的友谊和钦佩,给了年老的布莱克许多安慰。在林内尔的支持下,布莱克完成了圣经《约伯之书》的水彩插图,1820年又开始了工程浩大的《神曲》插图,这组插图共有102幅,直到他去世前的一年才完成。

  在后期的创作中,布莱克的梦幻转向了天堂,他的水彩画如同抒情诗一般流畅而美丽。他甚至认为但丁关于天堂的思想太“物质化”了,因此他的插图不是按原作一成不变地画,而是体现了许多他自己的象征主义。对于布莱克而言,他的许多作品都在表现着他想像中的来世,虽然对于他而言,这些并非“想像”,而是“看到”。不过现在也有许多声音表示布莱克当年产生的这些不寻常的幻觉,也有可能是因为他吸了毒或者患了病。

  1827年,70岁的布莱克在伦敦斯特拉德喷泉街一所简陋的寓所里去世,身边有林内尔、帕尔默等几位好友陪伴。虽然画家自己的生命终结了,但他的艺术影响力却随着时间流逝而不断增长、发酵。他影响了后来不计其数的作家、诗人和画家,他的作品也不断地出现在现当代的文化生活中。他的诗歌也被改编进了许多流行音乐里,比如U2、鲍勃·迪伦等等都受了他的影响。在绘画领域,布莱克的艺术风格甚至成为现代许多漫画创作的灵感!比如《V字仇杀队》和《守望者》中,阿伦·摩尔就在自己的作品中向这位另类先驱致敬。

  毫不夸张地说,威廉·布莱克是英国画坛上最具有创造力的天才之一,他是一个复杂的多重人物,他的艺术超出了十八世纪末的历史画的范畴。他的一生都没有得到官方的欣赏,在当时人的眼中,布莱克是一个反理性主义者,一个梦想家和神秘主义者,一个远离尘世的人和偏执狂。时至今日,他的画和诗依然令许多现代人也深深震撼。成都商报记者 乔雪阳 实习记者 范筱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